外媒称俄对中国并不信任 大规模演习检验对华战备

2015年01月06日 09:5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称,中国正致力于让国际秩序更加符合本国的利益,并让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处于前沿与核心位置。

  据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1月2日报道,习近平把多边外交作为新的外交重点,试图赋予诸如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这类中国能够发挥领导作用的现有多边机构以新的形象。此外,他还在推动像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样的倡议,同时推进经济改革和军事现代化。

  报道说,面对美国及其盟友的怀疑甚至敌意,中国要做到所有这些,就需要有影响力的小一些的伙伴,比如联合国安理会的其他成员以及俄罗斯这个患难朋友,尽管普京的战略目标与习近平截然不同。

  报道称,中俄双方都对由美国主导的带有敌意的国际环境充满警惕。不过相对于将美国视为头号敌人的普京而言,习近平对美国的看法要微妙得多。中国政府敢于批评美国,但它也没有忘记中国可能是全球化和美国领导的亚洲秩序的最大受益方。习近平希望与美国发展稳定的关系。“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对于实现他所说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报道说,中国一直在利用俄罗斯政府的糊涂来对乌克兰问题抱模棱两可态度。中国官方媒体对普京最近发表的强烈反美的言论所持的论调是就事论事、不偏不倚的。中国政府可能越来越对普京的乌克兰政策和他反西方的叫嚣感到不自在,只不过不会在媒体上公开报道这样的内容。

  与此同时,中国继续在享受俄罗斯军事技术所带来的好处。俄罗斯新闻社2014年11月14日报道说,俄罗斯和中国正就提供苏-35战斗机问题进行谈判。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2014年11月访问北京,宣布了俄中将在2015年举行新的海上联合演习的计划,其中一次演习是在地中海,另一次则在太平洋。之所以选择这两处地点,可能是为了体现中俄军队联手所具有的全球影响力。但是中国国防部表现谨慎,他们没有重申绍伊古的说法,即俄罗斯“对美国旨在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政治影响力的企图表示担忧”。

  但是俄罗斯2014年规模最大的作战训练演习“东方2014”似乎是为了检验针对中国的战备水平,从中可以看出俄罗斯对普京新结交的这个最好的朋友在战略上并不完全信任。

  普京在2014年12月的国情咨文讲话中只是粗略提及亚太地区。他提到最多的是欧亚经济联盟。从中可以最为明显地看出,在中俄争相谋取在中亚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之际,普京对中国所发挥的主导作用感到沮丧。俄罗斯的地位只会遭到削弱:习近平所奉行的外交政策的核心原则之一就是构筑“新丝绸之路”。中国在中亚地区的主导地位似乎不会给俄罗斯带来多少经济收益。

  中国的主导作用会让俄罗斯感到失望,而普京在外交上的疏离会增加中国获取相关国家政治支持的成本。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演习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新浪全程视频播国足亚洲杯 黄健翔解说
  • 娱乐京东否认奶茶索3000万分手费 未提分手
  • 财经社保缴费水平短期难降:需担巨额改革成本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狗血案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