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专家解读俄军远东大演习:威慑美日防范中国

2014年10月31日 14:12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俄军最大规模演习选在远东有深意

  李大鹏

  9月19日~24日,俄罗斯东部军区举行了代号“东方-2014”的战略首长司令部演习。“东方”系列演习已经举行3次。“东方-2010”和“东方-2013”演习,都曾被冠以“自苏联解体以来最大规模”的称号,此次“东方-2014”演习比前两次规模更大。人们注意到,俄军的最大规模军演,总是选在远东地区举行。

  “东方-2014”演习设定了超过20个陆上、海上和空中演练区,15.5万名军人、8000件武器和技术设备参演。俄东部军区的4个诸兵种集团军、太平洋舰队和防空兵部队,以及中央军区、西部军区、空军、远程航空兵、战略火箭兵均派出部队参演。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还到现场观摩。

  参演空中力量前所未有

  “东方-2014”演习中,俄罗斯空军几乎所有现役型号飞机均参演,如米格-31、苏-27、苏-30SM、苏-35S和苏-34战机,还包括A-50远程预警机、图-95和图-22战略轰炸机、伊尔-78加油机等,在数量和规模上,也是俄军历次演习之最。

  图-95和图-22战略轰炸机可携载核炸弹和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是俄军在亚太地区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主力。演习中,图-95向位于鄂霍次克海北部的库拉靶场地面目标发射了巡航导弹,所有目标均被命中。

  根据演习脚本,40多架苏-27、苏-24、伊尔-76、图-95、米-24、米-8和卡-52等飞机和直升机,作为蓝方兵力,对红方地面集群实施了模拟空袭。从远东地区10个机场起飞的米格-31、苏-27、苏-30SM和苏-35S等战机,在模拟空战中,击落了大部分来袭飞机。

  值得关注的是,东部军区陆军部队在犹太自治州首府比罗比詹附近人烟稀少的森林中,发射了两枚“伊斯坎德尔”导弹,俄罗斯官方电视台播放了导弹发射的画面。

  “伊斯坎德尔”导弹为陆基机动型战役战术导弹,可搭载常规或核弹头,射程480公里。根据《中导条约》,美俄两国不得发展射程500公里~5500公里的中程和中短程导弹,但“伊斯坎德尔”导弹可以很容易地增大射程,增程后射程可达2000公里。

  “伊斯坎德尔”导弹待机和行军转为发射状态仅需4分钟和16分钟,连发间隔1分钟,发射后可改变设定的打击目标,具备机动变轨能力,使用固体燃料,飞行速度是“战斧”巡航导弹的2倍~6倍,留给导弹防御系统的预警和反应时间短,难以拦截,被西方认为是俄军最具威慑力的武器之一。

  “伊斯坎德尔”导弹主要部署在俄罗斯西部军区,目的是对抗美国在欧洲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在加里宁格勒州的“伊斯坎德尔”导弹,射程可以覆盖波兰、波罗的海三国全境,增程后的导弹可打到柏林。此次“伊斯坎德尔”导弹发射,引起了西方极大的关注。

  在今年的演习中,俄太平洋舰队也展现出新面貌。在“东方-2013”演习中,太平洋舰队70艘舰艇参演,这次数量进一步增加。演习中,太平洋舰队海军陆战队演练了海上登陆,这已成为“东方”系列演习的“保留”课目。舰队的搜索-打击群和布/扫雷群的近30艘舰艇,进行了打击海上目标、防空、反潜、布/扫雷、支援两栖登陆等课目演练。此外,伊尔-38反潜巡逻机参加了反潜演练。

  演习结束之际,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表示,“北风之神”级新型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的前两艘,将在2015年部署到太平洋舰队。2020年前,俄罗斯海军将建造8艘该级潜艇,其中的半数将部署到太平洋舰队。

  检验军事改革成果

  俄罗斯建国后的近20年内,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俄军无法组织和实施苏联时期那样大规模的演习。直至克里米亚和乌克兰危机期间,俄军表现出色,才在很大程度上扭转了俄罗斯民众对俄军战备状态和作战能力一直抱有的“负面”印象。

  2008年,俄罗斯公布了《2009至2011年军事改革规划》,计划于2012年前,将俄军建设成为一支编制体制合理、机动能力强、武器装备先进和待遇优良的军队。经过此次改革,俄军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大规模军事演习是检验军事改革成果的最好方式。自2010年起,俄军举行了多次大规模军演,如“东方-2010”、“中央-2011”、“高加索-2012”、“东方-2013”、“西方-2013”等, “东方-2014”演习也体现着这样的目的。

  自2010年12月1日起,俄军施行新的战略指挥体系。原有6大军区整合并重新划分为西部、南部、中央和东部4大军区,对应俄罗斯4大战略方向。同时,军区又是所在战略方向上的联合战略司令部,作为联合指挥机构,拥有对辖区内除战略火箭兵、远程航空兵、军事运输航空兵外,各军兵种所有部队的战役指挥权。

  战略指挥体系发生如此结构性的改变,苏军或俄军均未曾经历过。军区负责组织和实施各军兵种部队之间的战场协同,从摩步旅、空军飞行团到海军舰艇,挑战和难度前所未有。这种新的战略指挥体系,只有通过多军兵种大规模联合军演才能够实现真正的磨合。

  俄罗斯在亚太地区一直保持着强大的军事存在

  俄罗斯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总是选在远东地区,这是有战略考虑的。远东属于俄罗斯东部战略方向,该战略方向主要面对亚太地区,在俄罗斯军事战略体系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20世纪初的日俄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20世纪下半叶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亚太地区的对抗与争夺,中苏与中俄的“合作——分裂——合作”,持续一个多世纪的俄日“北方四岛”问题,都使得苏联和俄罗斯在亚太地区一直保持着强大的军事存在。进入21世纪,美国军事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倾斜,俄罗斯相应地对东部军区力量进行了加强。

  亚太地区集中了多个最有活力的经济体,并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年来,俄罗斯也将“开发远东”作为一项国策,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在对俄罗斯的军事-政治威胁名单上,太平洋地区排在第二位,仅次于中亚地区。自今年上半年克里米亚问题和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日本追随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日关系急剧恶化。

  在东部战略方向上,俄罗斯将美日视为主要的潜在敌人,以中国为战略倚重伙伴,同时又是竞争对手和防范对象,目的是保证该战略方向上的和平与稳定,预防、制止战争和武装冲突,为大力推动远东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构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这次演习的几个陆上演练区邻近中俄边境,“伊斯坎德尔”导弹发射地点距离中俄边界仅70公里。今年1月,俄军开始在东部军区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目前尚不清楚部署数量,但导弹射程可以覆盖中国东北全境,这不可避免地引起了多种解读。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在演习开始前就已通报中方,并向中方说明,此次演习的脚本不是针对中国,中方得知演习的时间甚至还要早于俄军参演部队。俄罗斯的这种做法,对于加强中俄两国两军的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判,是非常重要的。

  乌克兰危机背景下的“东方-2014”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军在临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波罗的海沿岸,举行过多场军事演习,一方面,作为反制措施,应对美国和北约在其南部和西部战略方向上举行的多场军演;另一方面,也是对乌克兰周边的北约成员国施加军事压力,使其不敢介入乌克兰局势。

  今年6月,俄罗斯武装力量军训部主任布瓦里切夫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东方-2014”演习的时间、地点、课目、参演兵力,都将根据军事和政治局势制定。

  9月16日~26日,美国和北约在乌克兰西部边境地区举行了“快速三叉戟”联合演习。此次演习,虽然规模不大,但被视为美国和北约对乌克兰履行政治承诺的体现,也是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和北约首次有针对性的军事行动。

  “快速三叉戟”演习原定7月举行,后推迟至9月。而“东方”系列演习,一般在7月举行,但“东方-2014”演习,同样推迟到9月,几乎与“快速三叉戟”演习同步,由此可看出,演习对美国和北约军演的反制意味浓厚。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演习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反贪局:发改委落马官员家中藏超2亿现金
  • 体育詹姆斯回归首秀8失误 骑士负尼克斯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