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俄军APEC前罕见南海演习 暗挺中国

2014年11月09日 13:1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图注: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 图注: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
图注: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 图注: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

  俄罗斯国防部5日发表明显宣布,俄罗斯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将在中国南海地区进行反潜和防空演习训练,此次演习将使用火箭、火炮和鱼雷等武器。报道援引美国军事专家埃里克·维特海姆的发言称,虽然南海地区并非俄罗斯活动区域的核心,但却是俄罗斯扩张的一部分。维特海姆认为,“莫斯科”号的部署是俄罗斯在南海水域水面力量存在的罕见展示。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经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分析,不要过度解读俄罗斯在南中国海演习,但从中国态度来看,俄罗斯在南海演习有暗中支持中国的意味。

  据声明称,此次训练演习还包括破坏控制任务的内容。在前往南海进行演习训练之前,排水量为11500吨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还曾在新加坡港口短暂停泊,进行储备品补充和休整。“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于1979年下水,1983年列装,2014年9月6日离开位于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地区的一个俄罗斯海军基地,并访问了希腊的科孚岛、雷夫卡达、扎金索斯岛和Argostalion港口。10月中旬,“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穿越了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前往其曾于9月23日停靠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

  “莫斯科”在南海举行实弹演习实属罕见。在此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将于本月访问北京。据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站报道称,在此次访华之行中,预计刚刚被福布斯评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的普京将与中国签署一份双边网络安全协议,报道还称,不清楚“莫斯科”号在南海的演习是否与普京的北京之行是否有关联。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站报道援引美国海军专家埃里克·维特海姆的发言称,虽然南海地区并非俄罗斯活动区域的核心,但却是俄罗斯扩张的一部分。维特海姆认为,“莫斯科”号的部署是俄罗斯在南海水域水面力量存在的罕见展示。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站报道援引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约翰乔·格林纳特的话称,在过去一年里,俄罗斯的军事行动越来越侧重其航空及潜艇部队,而不是水面舰队。11月5日,俄罗斯北方舰队一艘核潜艇从巴伦支海发射一枚试验洲际导弹至东部的堪察加半岛的库拉试验场。这是俄罗斯在一周之内第二次进行洲际导弹试射试验,此前其曾于10月29日成功试射了一枚新型洲际弹道导弹。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莫斯科 导弹巡洋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利物浦 西甲C罗破门皇马5-1
  • 娱乐赵本山全家户口在辽宁 春晚演出前曾吸氧
  • 财经APEC峰会今开幕 习近平将发主旨演讲
  • 科技陌陌拟赴纳斯达克上市 融资3亿美元
  • 博客秦枫:甲午中日局对峙三年旗鼓相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0多对大学生扮一周情侣 体验隔玻璃亲吻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