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5高教机迟迟不能带来收入 未来占25%国际市场

2015年01月06日 08:3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猎鹰L-15展翅洪都航空渐入佳境

  洪都航空作为国内教练机的唯一科研生产基地,在国内教练机市场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公司根据客户及训练基地的要求定点销售产品,公司生产的L-15教练机目前可以小批量生产,也已经取得了12 架次的订单,未来将作为公司的主打明星产品,因此2014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因此得到显著提升。

  洪都航空(600316)是国内专业生产教练飞机和通用飞机的企业,是我国航空企业中唯一一家厂所合一的企业, 公司生产的教练机是国内唯一,占有国内全部市场。公司主营产品

  K8中级教练机具有先进的技术性能和多项创新技术,其综合性能优于当前国际上同类教练机,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猎鹰”L15高级教练机将是公司后续发展的主要产品。自行研制并通过中国民航有关部门审定的N5A农林飞机是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目前,改进改型研制N5B工作进展顺利,公司在航空大件和复杂零件制造加工方面,也具备一定的实力。

  公司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公司大股东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工业洪都)是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诞生地,创造了中国航空工业史上的“十个第一”,共研制生产了多种型号5000多架飞机。

  航空产品是公司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为公司贡献70%左右的收入和80%左右的利润。公司近几年营业收入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净利润却逐年下滑,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1、K8教练机是公司近几年的主要收入来源,K8教练机在国际市场具备很强的竞争力,目前在同类产品中占据70%以上的市场份额,已经累计出口300余架,用户主要是集中在亚太、非洲、中东和拉美地区,特别是与埃及签订了合作生产80架K8E飞机及生产线出口的合同,开创了我国对外成套输出飞机及其生产线的先河。但是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市场以及制造成本的不断提升,在需求高峰已过,想销售更多的K8教练机必然要牺牲一定的利润。2、L15教练机迟迟不能为公司贡献稳定收入,每年公司在L15教练机的研发投入却是很高的,反应在公司的管理费用率逐年升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司的利润水平。3、公司的其他业务也只是初具规模,毛利率不能得到提升。

  2013年是公司的转折之年,L15教练机获得了订单,未来将作为公司的主打明星产品,因此2014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因此得到显著提升。

  L15 教练机将成为公司主打产品需求空间广阔

  L15是我国研制的第一种真正的高级教练机,采用四余度电传操控系统,同时使用玻璃化驾驶舱,舱内有多个多功能彩色显示屏,驾驶舱内配备校准仪,机头装有现代化雷达。L15装有2台涡扇发动机,发动机配备了加力燃烧室,机体整个结构的25%的采用碳复合材料,包括机翼和机尾部分。L15具有整体气动性能好、机动性能高、整机推重比大、使用寿命长、结构设计合理、制造技术先进以及任务使用弹性大和发展潜力高的优势,飞机预期寿命为飞行1万小时或使用30年,在整体技术标准上与国外目前正在发展的T-50、M-346和雅克-130高级教练机相当。

  我国教练机都是采购国产飞机,洪都航空作为国内教练机的唯一科研生产基地,在国内教练机市场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公司根据客户及训练基地的要求定点销售产品。目前我国战斗机仍以二代战斗机为主,强5、歼7和歼8二代战斗机保有数量仍占很大比重,但是二代战斗机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目前强5、歼7已经停产,二代战机有加速退役的趋势。目前我国三代、四代战斗机陆续服役,未来三代战斗机将加快列装,预计到2020年三、四代战斗机将成为装备主力,若按照3:1的战斗机/教练机需求计算,到2020年国内高级教练机需求规模非常巨大。

  洪都航空在国际市场的产品目前以K8为主,用户主要是集中在亚太、非洲、中东和拉美地区。公司的K8教练机在国际市场具备很强的竞争力,目前在同类产品中占据70%以上的市场份额,已经累计出口300余架,用户主要是集中在亚太、非洲、中东和拉美地区,特别是与埃及签订了合作生产80架K8E飞机及生产线出口的合同,开创了我国对外成套输出飞机及其生产线的先河。K-8教练机在国际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基础,这有助于L15未来的市场销售。

  与竞争对手T-50、雅克-130、M-346等机型相比,L15在性能上不落下风,而且在市场价格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但是L15教练机市场仍将主要集中在亚太、非洲、中东和拉美地区,要抢占T-50、M-346占领的欧美市场以及雅克-130的俄罗斯市场比较困难。预计未来20年全球有1600架左右高级教练机的市场需求规模,L15有望拿到25%左右的市场份额,市场需求约400架左右。

  对于大部分不发达国家来说,出于成本考虑,教练机兼职战斗机/攻击机基本是一个较为平常的事情,英国“鹰”系列教练机作为作战飞机性能并不理想,但却是相当多国家的空军主战飞机,而性能先进的L15将会使他们的空军作战能力有飞跃性的提高,市场前景相当看好。

  融入C919 产业链分享大飞机盛宴

  2009年5月26日,洪都集团与中国商飞公司签署了承接国产大飞机前机身和中后机身两个工作包的理解备忘录。根据协议,洪都集团获得了前机身和中后机身的研制与生产任务,约占机体份额的25%,成为机体主供应商。

  一般而言,机体价值量占飞机总价值量的30%左右,预计公司在C919价值量占比为7%-8%,假定C919售价为5000万美元/架,则公司对应的价值量为350-400万美元/架份。

  2012年,C919实现首架开工装配,公司完成散货舱门试验件、前机身疲劳试验件和身组合体试验件交付,翼身组合体试验件研制进入零件投产阶段,等直段部段通过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验收。按照C919的研发进度,预计于2014年首飞,2016年完成适航取证。考虑到产能释放需要一定时间,最早2016年-2017年才能实现小批量生产,此后才会逐步增加产量。(中国航空新闻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高教机 教练机 战斗机 亚太 L1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发布新版球衣 足总杯-利物浦2-1晋级
  • 娱乐昆凌含泪退出节目(图) 18日与周杰伦完婚
  • 财经社保缴费水平短期难降:需担巨额改革成本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狗血案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