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买老爷舰钱多人傻 拆导弹发射架换机关炮

2014年12月09日 08:51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花巨款向美国购买战力有限的二手武器,台湾当局一直在扮演这种“钱多人傻”的滑稽角色。

  就譬如本月4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1683号“军舰移转法案”,授权总统对台出售4艘佩里级护卫舰。该案已在参众两院过关,只待奥巴马签字批准。

  钱报记者采访的军事专家表示,这4艘护卫舰,只不过是当年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护航舰艇里最低档的一员,舰龄均接近30年。

  在12月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我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违背美方自己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中作出的明确承诺,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敦促美国国会停止推动有关法案,也敦促美国行政当局采取有效措施阻止该法案通过成法,以免对中美关系造成损害。

  终于盼来了新声呐 不料变成“龙游浅滩”

  据报道,这次美方欲售台的“泰勒”、“卡尔”、“加里”和“艾罗德”号四舰,都建造于1984年至1985年间。据说,这些舰是用来替换台海军已经老旧落伍不堪的诺克斯级反潜护卫舰。

  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主编李小健告诉记者,售台四舰都是美军后期型佩里级护卫舰,都是刚刚退役的“热舰”,台海军拿来就能用,不需要麻烦的封存、启封,因此它们的机械性能应该还不错。

  相对于1990年代台方仿制佩里级建造成功级护卫舰时,这四舰最大的亮点是保留了在美海军服役时的SQR-19型拖曳声呐,而成功级则没有。为此,部分台媒体欢呼,这些“巡防舰”将成为“潜艇杀手”。

  “佩里级是为冷战而生,主要是用于在远洋为航母护航,与前苏联海军对抗,其声呐自然适合深海大洋。”李小健透露,SQR-19在深海环境下的理论探测距离可达120公里,比潜艇鱼雷的射程都要大。

  不过,在台湾岛周边靠大陆方向的东海、南海,是大面积的大陆架,是浅海,SQR-19用于浅海,真有点“龙游浅滩”的感觉。

  导弹发射架换成遥控机炮 台方自力更生“攒配件”

  佩里级的造型非常奇特——舰艇前部,孤零零地只有MK-13单臂导弹发射系统。同时用于发射标准1中程当空导弹和“捕鲸叉”反舰导弹。而连为一体的舰艇上层建筑朝向后方,是一门76毫米主炮和密集阵近防系统。而这几艘护卫舰在退役前,美国海军就把舰艏的MK-13导弹发射系统都拆掉了。

  据台媒体报道称,台将把这批佩里级原来MK-13的位置,换成一门25毫米遥控机关炮。这对于仅将这种老式战舰当做“远洋巡逻舰”使用的美军当然没有问题,但作为台方的“新锐主力舰”似乎就差了一点。

  据报道,改进方案可能是在舰艏原导弹发射装置处甲板上安装倾斜式发射装置,容纳16枚台湾自制的“海剑-2”导弹(天剑-2中距空空导弹的改进型),同时在舰舯部安装类似成功级护卫舰上的“雄风2”和“雄风3”导弹发射器。

  饥不择食 “泰勒”号曾黑海触礁

  台今年海军对于四舰望眼欲穿,以至于有些饥不择食。据报道,今年1月,“泰勒”号前往黑海保卫冬奥会,然而在进入土耳其萨姆森港时突然触礁。据土耳其媒体采访的一名港口官员透露,“‘泰勒’号的螺旋桨撞破了它的舰壳”,该舰舰长因此被撤职。

  后来又有消息称,美国将在更换该舰的大轴和螺旋桨后将其交付给台方。不可理喻的是,台媒体并不介意该舰在触礁事故中受损了舰壳,却欢呼这次可以得到一艘换了新大轴和螺旋桨的“新舰”。

  “舰壳受外力冲击损伤,有可能会破坏舰体结构,以后遭遇海上恶劣天气很可能发作,就是一个很大的隐患。”李小健说。

  对于这些修修补补30年的老家伙,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陈一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4艘军舰只是小小辅助,台方的军力不会因此有太大提升。陈一新还强调说,台买武器也是针对菲律宾、越南和日本。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美国对台出售的退役“佩里”级舰船,跟我海军现役主力的054A型护卫舰比起来,差太多了,各个子系统的技术都落后了一到两代。

  他表示,美国对台售武能让退役舰船发挥余热,赚台湾一笔钱。同时,在政治上给台打气。

  从佩里的省钱之道看造舰理念

  美国海军曾对前苏联核潜艇发射的尾流自导鱼雷极为头疼,曾有一位海军作战部长提出设想——航母战斗群在海上部署时,让一艘佩里级在航母屁股后面航行,挡住难以防范的尾流自导鱼雷,用牺牲自己来换取航母的安全。

  在美国海军战斗序列里,佩里级一直扮演着“便宜量又足”的中型水面战舰的角色——138米的长度、4000余吨的排水量,单轴单桨、没有柴油机的简陋设计,从1977年到1989年共建成了55艘之多。

  从设计思想上看,佩里级就是一种便宜的低档护卫舰,主要用来适应普遍存在的低烈度的战场环境,强调以成本较低的多数量弥补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等主力战舰数量的不足。为此,美国人在造价、排水量、人员上都严格加以限制。

  李小健告诉记者,首舰“佩里”号造价仅为4450万美元,而1980财年该级每艘舰造价2亿美元,而当时美海军最新锐的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巡洋舰,单价达到了10亿美元。

  为了转变长期以来造价高、进度慢和问题多这几大麻烦,在采购佩里级时,美海军下定决心在设计建造和项目管理方面痛下狠手,把佩里级成为美海军舰艇建造的一次管理革命——

  首先,在设计前由海军作战部长亲自限定造价、吨位和舰员编制,建造中均未突破限额红线;二是海军和船厂联合进行设计,并汲取空军原型机试飞的概念——首造舰先行操作一段时间,将需要修正的地方反馈到后续舰工程中;三是建立陆上试验场,以降低成本和风险;四是舰体由17个标准化模块构成,由不同承包商负责建造每个模块,最后再组合起来。

  这一套科学方法,佩里级是“祖师爷”,后来应用美海军许多新舰艇上。

  为了省钱省时,佩里级几乎是“无下限无节操”。在动力装置的选择上,把8000吨级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双轴)动力舱直接“一切两半”,把单边一套完整的推进系统(两台LM-2500燃气轮机、一套变速齿轮箱与一个传动轴)直接移植过来,成为全球独此一家的单轴单桨护卫舰。

  “这样不仅简化了结构,加快了进度,更便于后勤保障和培训,因为它的动力系统与斯普鲁恩斯级完全是同一型号,工人可谓轻车熟路。”李小健说道。

  在该花钱的地方,还是下本钱的。佩里级生命力强韧,1987年5月,该级“斯塔克”号被伊拉克战机发射的2枚飞鱼反舰导弹命中,1988年“罗伯茨”号在波斯湾撞上水雷,均没有沉没。该舰是美国第一种在舰上重要部位敷设凯夫拉装甲以强化防护能力的舰艇。

  不过,“一分钱一分货”总是有道理。佩里级铝合金上层建筑始终强度不足,曾经因首尾偏重,导致舰体中部长期受力疲劳而裂开出现了缝隙。

  李小健对此表示,“想造出完美的战舰,价格绝不亲民。造舰不是要和对手较劲、怄气,性能上有所取舍,最适合我们的实际需求。”056、056A轻型护卫舰,就是在这样思路指导下,以一年十舰的速度“下饺子”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台湾 护卫舰 海军 美国 导弹 台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范佩西两球 曼联2-1五连胜进前3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中央经济工作会今召开 经济增速或下调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马未都:只有浓眉大眼才能当好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扮黛玉(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