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武直10将如何上舰 动力系统成棘手的问题

2014年12月31日 12:0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3月底,南京军区的武直-10在“八仙山”号的着舰试验,武直-10在072型登陆舰上的降落试验,在后续的循序渐进中可能还会有与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进行联合登陆作战的演练。  资料图:3月底,南京军区的武直-10在“八仙山”号的着舰试验,武直-10在072型登陆舰上的降落试验,在后续的循序渐进中可能还会有与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进行联合登陆作战的演练。

  目前的武直-10已开始大范围列装我军陆航部队,除了成都、新疆军区,已装备陆航的9个大队,装备规模有着100余架。同时,我空军的空降兵直升机团也开始装备了。可以预见,未来武直-10还将装备海军的航空兵配套在两栖攻击舰上。其实在今年南京军区的几次岛屿登陆机降作战演习中,陆航部队的武直-10就曾演练登岛作战中对滩头阵地的火力打击、超低空飞行掠海突击支援登陆作战。今年3月底,南京军区某陆航旅的武直-10就与海军某部展开联合演练,武直-10成功降落在 072型“八仙山”号坦克登陆舰甲板上。武直-10在海军两栖登陆舰上的首次降落,再一次凸显武装直升机纳入陆海联合作战的框架、成为支援登陆作战的必不可少的主战装备之一。

  两栖舰队的由海制陆催生武直上舰

  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两栖舰队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最早在登陆作战中发展出使用武装直升机来提供火力掩护的概念。越战之后的美国海军开始了对AH-1“眼镜蛇”的改进,研制出专用的“海上眼镜蛇”武装直升机,不仅提高了发动机功率和载弹量,设计了全新的抗腐蚀机体,使之能适应海上的高盐湿热环境,还增加适合海上使用的导航系统等,使其具备海上作战能力。而该型直升机的最新改进型AH-1Z,除了对武器系统、传感器系统进行大幅度改进外,还在翼尖增加了一个外挂点,用来挂载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具备对了空打击能力,夺取低空制空权,进一步拓展了舰载武装直升机的作战用途。

  在贝尔“眼镜蛇”直升机成功下海上舰后,又有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上舰来支援登陆作战的计划。休斯公司虽然在1984年就提出了“海阿帕奇”方案,并进行了相关改装试验。不过该计划最终因对机体的大幅度改装,由此产生的较高的技术风险及造价等因素而最终未能施行。“海阿帕奇”虽然未能问世,但其发展思路还是继承延续了下来。2004年4月,英国陆军装备的W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就在“海洋”号两栖攻击舰上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舰艇直升机操作海上试验”,旨在解决“阿帕奇”的上舰操作、装备保障等问题,并试验执行濒海打击任务。2005年时,美国陆军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也曾参与过海军联合作战演练,进行了起降和舰面武器装卸与补给。

  此外,俄罗斯的卡-52和法国装备的“虎”式武装直升机都在“西北风”两栖攻击舰上进行过着舰演练,也都在本国装备的护卫舰、反潜舰等其他舰种上经过恶劣海况下的着舰演练。上述的这些举动表明着,各国都注意将武装直升机纳入渡海登陆作战体系的重要性,也作为低空高效的空地支援火力的武装直升机上舰也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资料图:“眼镜蛇”算是武装直升机上舰的开端资料图:“眼镜蛇”算是武装直升机上舰的开端

  不过要舰载武装直升机作用的最大程度发挥,还需要直通甲板的大型两栖舰船或直升机航母作为载机平台。毕竟武装直升机的上舰部署,不再是简单的在舰面甲板上的起降,随舰的作战就需要足够的空间来容纳其航油、武器弹药、零备件、维护保障人员和设备,舰小了是不行的。所以像美国的“黄蜂”级、“美国”级,英国“海洋”级、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等带有大型直通式飞行甲板的大型舰船,不仅可以为舰载武装直升机提供良好的起降平台和支持设施,而且搭载的数量也颇为可观,有了搭载数量上的规模,更易于编队作战、战术编队,取得更好的火力支援打击效果。

  直升机下海上舰会面临的诸方面问题

  由于海上作战使用环境与岸上陆地的截然不同,因此上舰的武装直升机要解决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做相应的技术改装强化。首先就是直升机的海上着舰了。对于轻中型直升机来说,往往需要机体和舰面甲板加装“鱼叉”等辅助着舰装置,来提升海上特别是恶劣海况下的着舰能力。虽然重型直升机一般就不需要这类装置,可以自由着舰了,但所需要的甲板面积相对就要大一些。同时直升机的起落架也许重新设计。由于舰面是钢质甲板,与陆航直升机着陆的跑道、地面承载能力是截然不同的,陆航直升机的低压起落架要改成高压起落架,提高轮胎和作动筒的压力级承载能力。另外,在直升机的导航系统上,更要做到直升机的系统与舰上系统的协调同步。否则无法正确引导直升机进入到着舰的航路上,着舰就会带来很多困难。

  在武装直升机成功着舰后,随之的问题就是舰上的系留。直升机上舰,停在甲板上也好,到机库里也好,必须系留固定好,否则在六级以上海况条件下就有侧滑、碰撞等事故。陆航的直升机一般都没有系留点,所以武装直升机上舰后还需要加装,选择承力比较大的结构件,作为系留点,一般情况下机身左右前后一共有4个系留点。直升机着舰后,用系留索固定在直升机的机身结构上,再和甲板上的系留点固定。另外,为便于直升机的出入机库和占用更小面积更多载机量,上舰的武装直升机还需要更改旋翼系统的设计,来折叠主旋翼和尾斜梁。

资料图:海上的盐雾大湿度及复杂的海况都给直升机性能带了诸般问题,比如直升机招牌的悬停性能的下降。  资料图:海上的盐雾大湿度及复杂的海况都给直升机性能带了诸般问题,比如直升机招牌的悬停性能的下降。

  海上盐雾弥漫,空气湿度大。特别是水汽中含有大量的盐分和氯离子,会加速机件腐蚀老化,再加上其他如温差变化大等恶劣海上条件的因素,都将会影响机件及系统的工作可靠性,如起动系统故障、冷气和液压系统压力不稳、线路接触不良等,降低机件的使用寿命。因此,舰载直升机还必须有较强的防盐雾、防霉菌,防潮湿的“三防”能力。直升机解决“三防”问题主要是增强机身密封性的设计,有着更为严格的密封性测试标准。采用防腐蚀的涂料,一些特殊的部位还必须采用特殊的防腐蚀材料。

  海上的盐雾弥漫,空大气湿度不仅带来机体腐蚀的问题,对直升机的整体飞行性能还有直接影响。在燃油上,燃油消耗率随空气湿度的增大而增加,舰载的武装直升机在海上执行任务也是在低空、超低空甚至贴近海面飞行,飞行高度低和空气湿度大都会使耗油量增加,活动半径必然减少。加之直升机的海上飞行只能以水面舰艇为基地,考虑到各种意外情况必须多留应急油量,导致实际可用油量减少,作战半径相对要近些。由于在海上悬停和在舰上起降时,旋翼气流和风浪使海水极不稳定,必须按无地面效应实施。无地面效应时起飞重量和拉力会有明显减少,直升机海上的悬停要比陆上更为困难,很难保持预定的高度和位置。

  武直-10的上舰只有动力方面是问题

  在起飞和飞行过程中,直升机的旋翼旋转引起的气流会和甲板产生—定的相互干扰造成紊流。这个问题虽在陆上也是同样存在的,但在舰上将更为复杂,加之海上风浪的影响,旋翼的紊流对直升机的升力影响更为严重。所以发动机是否有足够的富裕功率来满足直升机起飞,变成了上舰直升机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而海上飞行中的直升机又面临着空气潮湿、气压低、空气密度减小,发动机有效功率和旋翼拉力普遍降低的状况。加之海上复杂的气象飞行条件,需要留有应急备用功率,相应就会致使有效载重量的减少。所以武装直升机的上舰,换装更大功率的发动机是尤为必要的。而具体到我国武直-10从问世之初就受发动机的掣肘,在上述武装直升机(直升机)上舰所面临的问题中,恐怕也只有动力系统还算是棘手的问题,其他问题都不大。

  至于武直-10上舰后的意义,其实也无需太多展望赘述。不只是目前的072A型坦克登陆舰,在071型船坞登陆舰及远期的“小平顶”上,都将是合理的选项。目前武直-10我们看到的“极限”挂载能力是8枚反坦克导弹和2具火箭发射巢,加上机首的前置机炮,不仅可配合两栖攻击舰编队完成制空和制海的任务,为登陆编队进行护航,清除低空目标和海上目标,确保航渡编队的安全;在登陆发起的空火力支援中,可对前线工事碉堡、雷达阵地、指挥所、炮兵阵地、移动的装甲目标等纵深目标发起突击,以点破面,掩护地面部队进行冲击。(作者署名:鼎盛 拦阻着舰)

资料图:我国武直-10从问世之初就受发动机的掣肘,其它问题都不大。资料图:我国武直-10从问世之初就受发动机的掣肘,其它问题都不大。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武直-10 上舰 两栖登陆作战 武装直升机 海上悬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科比三双湖人胜 詹皇缺阵骑士连败
  • 娱乐林更新独家聊王思聪:不知道他女友
  • 财经中石油腐败案46人倒下 领导骨干被连锅端
  • 科技富士康挺进电动车背后隐现特斯拉
  • 博客胡歌:我和江疏影是在一起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统考有望只考一天 仅考语数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