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王牌飞行员曾尝武直10下马威 连门都没打开

2014年11月05日 09:18  人民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武直-10实弹攻击 资料图:武直-10实弹攻击

  人民网南京11月4日电 从汶川抗震的172次穿越死亡之谷,到江西救灾的从天而降战冰雪;从国庆阅兵飞过天安门分秒不差,到上海世博安保万无一失……南京军区某陆航旅一批平均年龄30岁的飞行员们,却在高出地面300米以下的“第五空间”屡建奇功。

  据介绍,该旅成立17年来,在不断提升军事能力的同时,也时刻不忘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09年就被定为国家级专业救援力量,先后参与抗震、抗雪救灾,国庆阅兵,世博、奥运安保等非军事行动30多次。

  挑战“莱维斯曼”的年轻飞行员

  武直-10以近80度的仰角拉起,飞到云端,停留片刻,便鹞子翻身般倒转180度,以大俯角疾速向地面俯冲……这便是一套精彩完美的“莱维斯曼”动作。据介绍,“莱维斯曼”一直是航空界公认的高难度、高风险直升机战术动作,没有丰富的飞行经验,是无法流利完成整套动作的。2002年,正是凭着出色完成这个动作,时任陆航某团副团长、后曾任陆航某旅旅长的司启富令前来送装的某国飞行员刮目相看。

  如今,该旅30%的飞行员都能够精彩地飞出“莱维斯曼”战术动作。今年5月,在皖东某山区,该旅实弹考核现场,新飞行员李海啸驾驶武直-10在夜幕中完成多个战术动作,并精准命中数公里外目标。至此,该旅参考武直-10新飞行员全部被评为优秀射手,比大纲规定时间缩短了1年。

  据统计,这个旅能够单独执行任务的机长中,30岁以下的约占80%。2009年,该旅参加首都国庆阅兵,执行任务的飞行员平均年龄不到33岁。

  盛旅长和“武直-10”的故事

  该旅年轻飞行员的快速成长,也得益于良好的飞行传统。该旅旅长盛建忠是一位1992年入伍的特级飞行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而他与“武直-10”的故事,早已成为军内的“传奇”,盛旅长本人则因此被称为“传奇中的传奇”。

  许多权威媒体的公开报道,还原了故事的全过程:2010年年底的一天,盛建忠和全旅官兵迎来了一架涂满军绿色的武装直升机。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专用武装直升机——武直-10。

  兴奋和欣喜过后,武直-10就给了盛建忠一个“下马威”:第一次坐进驾驶舱,这位能飞9种机型的特级飞行员却遇到了门打不开、人出不来的情况。原来,新战机从外形和性能上,完全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武装直升机。没多久,飞行员训练又传来新情况。由于直-10武装直升机出厂时,厂家只提供一本《出厂装备技术手册》说明书,只规定了飞机的一般性技术性能,许多关键数据都是“空白”。

  于是,盛建忠第一个报名,参加全旅第一批直10武装直升机的改飞训练,成为“全军第一飞”。

  在军事上,人们通常把陆地称为第一空间,海洋称为第二空间,空中称为第三空间,宇宙称为第四空间。高出地面300米以下的空间被称为“第五空间”,也称超低空空间。但这里却是直升机自由翱翔的世界。

  低些,低些,再低些,盛建忠自我加压,在一次次逼近战机性能极限和挑战自我身体极限中,飞出了连试飞员都没测试出的战术指标,取得了第一手宝贵数据。正是凭着这股“闯劲”,不到3个月时间,盛建忠带领人员研究探索出全军第一套《直10武装直升机飞行驾驶手册》;仅用1年时间,就完成了数十个课题的研练和飞行员队伍的转型。

  扶危济困、急难险重争着上

  作为国家级专业救援力量,该旅先后参加了启东海难搜救、横山森林灭火、汶川抗震救灾、江西抗雪救灾、抚州抗洪救灾及国庆阅兵、奥运会、世博会、上合峰会、上海APEC会议、亚信峰会空中安保等行动30余次。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全旅官兵人人递交请战书,百余名官兵在灾区连续奋战42天,172次生死穿越,开辟一条条生命通道,被灾区人民誉为“生命之鹰”、“希望之鹰”。

  2009年10月1日,该旅受命参加首都国庆阅兵,分秒不差通过天安门,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陆军航空兵风采……

  此外,扶危济困也是该旅的传统。该旅官兵主动与驻地中学联系,常年资助学校的困难学生,直至把他们送进大学。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记者采访中就听到了这样一个“不能说”的故事:一位旅领导在医院看病时遇到一对从西藏来看病的母女,女儿身患重病,母亲带的钱却不够。这位旅领导便上前替这对母女付了住院费和生活费,回来后也未提及此事。记者追问这位“旅领导”是谁,知道的人都摆手“不能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武直10 直升机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案将向社会公布 现仍在调查
  • 体育欧冠-皇马胜利物浦出线 阿森纳连失3球平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拉卡拉:将社区电商做成大生意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神考前开班辅导同学 曾是高考状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