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钛合金奠基人颜鸣皋逝世 曾被美拘禁

2014年12月26日 17:2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颜鸣皋 颜鸣皋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材料科学的先驱,著名材料科学家、金属物理学家、一代宗师、中国航空钛合金创始人,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航工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高级顾问颜鸣皋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12月24日4: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颜鸣皋同志生平简介

  颜鸣皋同志1920年6月12日出生于河北省定兴县,1942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机械工程系,就职于国民政府经济部中央工业试验所,1945年4月赴美实习,1946年春正式入耶鲁大学攻读物理冶金专业,1949年获工学博士学位。1949年至1951年任美国纽约大学工学院副研究员。

  1950年秋,颜鸣皋毅然放弃任职不久而有很好发展前途的工作,决心回国,参加祖国经济建设。1950年10月启程前,不料受到美国联邦调查局的阻挠和迫害,被送往纽约附近的爱理斯岛隔离。经过据理斗争并向法院起诉,于1951年2月胜诉,乘船经香港回国。

  1951年他冲破阻挠回国,在北京工业学院第二机械系先后任系主任、教授。1957年,颜鸣皋同志调入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即现在的中航工业航材院),组建我国第一个航空钛合金研究室,任研究室主任,开拓我国航空钛合金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科研人才。历任研究室主任、总工程师、技术副所长、科技委主任、高级技术顾问、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先进复合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学委会主席等职。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982年当选为党的十二大代表。1987年获全国机械装备失效分析工作“特殊贡献奖”。1991年获航空航天工业部航空金奖,并于同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院士)。1999年在第七届国际疲劳大会(IFC-99’)上获“国际疲劳大会终生荣誉会员奖”。2001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9年被中华全国归侨联合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授予全国侨界“十杰”荣誉称号。2011年被中国金属学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授予冶金科技终身成就奖。

  颜鸣皋同志是我国航空材料的奠基人,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航空事业,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和国防科技工业做出了卓越贡献。颜鸣皋同志致力于材料科学研究和航空材料技术体系建设,在钛合金、高温合金、铝合金、先进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疲劳断裂与寿命分析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满足国家重点航空武器装备的急需,他主持和指导了一批重要新材料及关键部件的研制,丰富和发展了合金强化、金属织构、疲劳断裂、寿命评估等材料科学理论,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研究的杰出人才。他的的卓越贡献和高尚品德受到了国内外材料界的广泛赞誉和敬仰!

  特殊材料铸人生 深切缅怀颜鸣皋先生

  颜鸣皋先生是我国材料科学的先驱、著名材料科学家、金属物理学家、一代宗师、中国航空钛合金创始人、我国航空材料的奠基人。 

  新中国成立之初,他冲破阻挠回到祖国,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航空事业,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和国防科技工业做出了卓越贡献。颜鸣皋先生致力于材料科学研究和航空材料技术体系建设,在钛合金、高温合金、铝合金、先进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疲劳断裂与寿命分析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满足国家重点航空武器装备的急需,主持和指导了一批重要新材料及关键部件的研制,丰富和发展了合金强化、金属织构、疲劳断裂、寿命评估等材料科学理论,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研究的杰出人才。

  中国金属织构理论的先行者

  颜鸣皋长期致力于物理金属和材料科学研究。早在1944年,他就担负了中央工业试验材料试验室的筹建工作,并进行过结构钢试验及楠竹材料的力学性能研究。这是他从机械设计转向材料科学研究的开始。

  1947年,颜鸣皋在美国耶鲁大学研究生毕业时,提交的一篇题为《金属加工织构研究》的论文,发表在美国矿冶工程师学会的学报上。在这篇论文中,他提出了富有创见性的见解,采取理论分析方法,第一次同时对3种常见晶系的滑移系与加工织构作了推算,受到了不少国家冶金界学者的重视,并被英、美、德等国学者在织构专著中列为较完整和成功的织构形成理论之一,对金属加工织构的研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1948年,颜鸣皋所进行的铝单晶横断弯曲试验研究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他对晶体不均匀变形有了新的发现和认识,提出晶体塑性变形的显微弯曲新假说。

  在美国切斯铜加工厂研究部进行纯铜加工与再结晶织构的研究时,他把X光掠射法应用于织构的测定,研究了微量杂质磷在固溶和化合物状态下对再结晶织构的影响,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并应用于指导生产实践。

  颜鸣皋对织构理论的研究在国外引发了一定的轰动,但他自己也没有想到,他在对几种常见晶系的金属晶体结构类型、织构成长机理、织构控制及其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系统研究后,完成了一系列论文和专著,也在国内带来了长远的影响,也给今后织构研究者们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研究课题和研究方向,如织构形成的动力学、形变带与织构的关系、合金元素对织构形成的影响关系、织构与材料性能的定量关系等。

  东北大学梁志德教授这样评价到:“颜先生是中国织构的先行者和激励者。说是先行者是因为他在国内尚未开展织构研究之前就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并且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说是激励者是因为正是由于颜先生的工作,从而使后来的学者认识和了解织构,激励他们研究织构,从而发展了中国的织构学研究。”

  中国航空钛合金研究的创始人

  1949年,颜鸣皋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后,接受美国纽约大学工学院化工系尼尔森教授的邀请,负责钛合金实验室的筹建工作,并在留学生钱定华的协助下,建立了一台可熔炼纽扣锭的小型真空非自耗电弧炉。期间,他们接受美国陆军部的委托,开展钛-碳、钛-氮平衡相图的研究,对钛合金的性能及工业化生产进行攻关。颜鸣皋承担的钛合金相图和加工织构的研究这两个课题是当时国际上还没有开展研究。不久,颜鸣皋的课题就取得了革命性的突破。他首次提出了关于钛合金的拉伸、压缩与轧制织构的晶格位向德学术报告,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被一些钛合金的权威著作引用。

  1951年颜鸣皋冲破重重阻挠回国,在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冶金系担任教授,1956年颜鸣皋参加了《1956-1967年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的编写工作,他倡议的开展钛合金研究被列入了规划,是72个重点攻关项目之一,为我国钛合金的研究和发展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

  1956年,第二机械工业部航空工业局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即现在的中航工业航材院)成立,考虑到钛合金是一种新型的、重要的航空材料,就请来颜鸣皋领导建立中国第一个钛合金研究室。面对一无原材料、二无设备、三无人才的困境,颜鸣皋采取一手抓设备、一手抓资料的思路,率领一批青年技术人员,自行设计、制造设备,建立了非自耗电极真空电弧炉和7.5公斤自耗电极真空电弧炉,并于1958年成功熔炼出我国第一个3公斤的钛合金铸锭,标志着中国有了自己的钛合金。之后,又自制了真空自耗电弧炉,提高了钛合金的研制水平,并在实践中培养出我国第一批优秀的钛合金研究人员。

  中国航空高温合金应用基础研究的奠基者

  20世纪60年代以来,苏联、美国等世界发达国家的航空发动机采用镍基高温合金的研究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以发动机涡轮叶片为例,其工作温度已由原来的800℃提高到1050℃。为了加强金属应用基础理论研究,颜鸣皋出任金属物理研究室主任,领导高温合金的应用基础研究。他与陈学印共同在《金属学报》上发表了《镍基合金的强化》的综合评述,并根据镍和其他元素的院子半径差、晶体结构和电子层构造,分析了各种合金元素在镍基合金中的存在状态及强化序列,评述了高温合金强化机理,对中国正在开展的高温合金研究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颜鸣皋在任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总工程师后,还指导并参与了航空用高温合金材料的应用和基础研究工作,并指导硕博士研究室开展了高温蠕变机理、蠕变-疲劳交互作用机理、高温抗氧化机理、高温下析出相形成与影响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一大批高温合金材料与应用研究科研人才。

  中国航空金属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的创立者

  20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断裂力学和新型检测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航空产品结构与部件的设计已由传统的强度设计、疲劳设计发展到断裂设计和损伤容限设计,而后者当时在中国基本上还是空白。为了保证新机种设计的需要,颜鸣皋组织和领导固体力学和材料物理两支队伍,采取宏观力学与微观分析相结合,开展金属材料疲劳与断裂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取得了一些了重大研究成果,其中,他对第一、第二阶段裂纹扩展的物理模型,首次归纳为双滑移、裂尖钝化和再生核机制,得出了疲劳裂纹扩展的一般表达式,并阐明了组织结构、应力比、表面状态和环境介质等因素的影响规律,并撰写了颇具影响力的《金属疲劳断裂微观机制》一文。

  与此同时,颜鸣皋还培养造就了一批技术骨干,使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在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享有一定的声誉,1989年,颜鸣皋被全国失效分析委员会授予“全国有突出贡献失效分析专家”。

  从金属织构理论到航空钛合金研究,从航空高温合金应用基础研究到航空金属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颜鸣皋用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和求真务实的科研态度,在航空材料研究的大道上,留下了坚定的脚印,这就是颜鸣皋——一个用特殊材料铸就的辉煌人生! 

  一座精神的丰碑

  中航工业航材院院长戴圣龙   党委书记王亚军

  12月24日4时50分,我们敬爱的颜鸣皋院士最终还是驾鹤西去,在95岁高龄时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了一生的航空材料事业,离开了让他梦牵魂绕的航材院。这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也是航空工业的重大损失!中国失去了一位材料科学的泰斗,我们也失去了一位好向导、好老师……

  颜院士是我国材料科学的先驱,著名材料科学家、金属物理学家、中国航空钛合金创始人、中国航空材料的奠基人。他呕心沥血,把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的航空事业,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和国防科技工业做出了卓越贡献。颜院士一直致力于材料科学研究和航空材料技术体系建设,常年耕耘在钛合金、高温合金、铝合金、先进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疲劳断裂与寿命分析等材料领域,硕果累累,著作等身。为满足国家重点航空武器装备的急需,颜院士还亲自主持和指导了一批重要新材料及关键部件的研制,丰富和发展了合金强化、金属织构、疲劳断裂、寿命评估等材料科学理论,并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研究的杰出人才。晚年住院后,颜院士也一直在心系航空工业和航材院的发展,多次向看望他的领导提出促进航空材料发展的宝贵建议,并向青年人提出成长的殷切希望。

  颜院士的一生是一本厚厚的书,这本书上不仅记录了他科研事业的硕果累累,也描绘了他为人做事的高远品格。颜院士一生秉承“明明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的颜氏家训,他那“坚持真理、创新不息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鞠躬尽瘁的奋斗精神”,“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热爱航空、衷心报国的奉献精神”,永远刻在了中国航空材料的发展历程上,刻在了全体航材人心上,铸就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传承。

  颜院士的一生是欣慰的,因为他参与和见证了中国航空材料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整个发展历程。在颜鸣皋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一代代航材人精炼天材,追梦蓝天,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报国图强的征程上。历经创业者的艰辛拼搏、开拓者的求实奋进、发展者的创新超越,目前,中航工业航材院诞生了诸如中国第一个“三位一体”涡轮叶片、第一代单晶高温合金、第一种超高强度钢等中国航空材料的多项第一,并先后在低成本高性能复合材料集成技术、大型薄壁铝合金铸件、高强钛合金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技术突破,确立了先进高温合金、航空透明件、直升机用弹性元件的国内领先地位,并在石墨烯及应用研究、纳米材料、3D打印技术等前沿技术领域快速发展。颜院士工作一生的中航工业航材院,已成为我国面向航空的综合性材料研究院,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高水平材料研究发展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国防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未来,中航工业航材院不断描绘着材通穹宇、料定天下的宏伟蓝图。

  颜院士已经离开我们了,但他高瞻远瞩的卓识和科学、奋斗、担当、奉献的精神却永远指引着我们。让我们沿着颜院士的足迹,努力做好他未竟的材料事业,用智慧和汗水践行航空报国的核心价值观,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勇于抢占航空科技前沿阵地,迸发激情,进取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航空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韦德31分热火胜骑士 科比缺阵湖人负
  • 娱乐人民日报评于正抄袭案败诉:法律不容文贼
  • 财经养老金并轨前夜:公务员或先涨工资
  • 科技12306泄密?一场被高估的恐慌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导师回应性学女硕士出家 和任教学校有关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