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航空发动机问题仍未解决 继续向俄乌采购

2014年11月27日 14:3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11月26日报道,中国军事航空装备的发展因为缺乏可靠高效的飞机发动机而受到阻碍。尽管中国民族航空发动机制造业近期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在保障中国航空工业生产的军用飞机方面的问题暂时还没有完全解决。

  因此在2014年中国珠海航展上,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和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签订协议,联合改进圣彼得堡市克利莫夫公司研制的RD-93涡喷发动机就显得非常自然。俄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发言人指出,公司和中航技签订的RD-93发动机项目发展协议规定持续改进这款动力装置,增加推力,并且组织对华供应。

  现在俄联合飞机发动机制造公司和中航技之间,在RD-93发动机供应、版权监督、技术支持、检修和协助组织大修方面已有现行合同。该款发动机主要装配 FC-1“枭龙”(JF-17“雷电”)及其出口版歼击机。另外,RD-93发动机还供参加珠海航展飞行表演的中国第五代隐身歼击机歼-31使用。

  随着RD-93的现代化升级,中方还将继续从俄罗斯得到此类发动机成品。今年中俄又签订了到2016年底之前向中国交付100架RD-93发动机的合同。 2005年,俄国防出口公司和中国签订了价值2.38亿美元的100台RD-93发动机供应合同,装机对象是FC-1战机。这项基本合同于2010年完成,另外还有额外购买400台该型发动机的选择权。现在俄方开始供应中方行使这项选择权后的首批100台发动机,生产企业是俄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旗下的莫斯科市切尔内绍夫机械制造企业。

  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和中国天利航空科技实业公司还在珠海航展期间签订零配件供应合同,保证中国利用许可证技术对米-17型直升机安装的 TV3-117/VK-2500发动机进行大修。根据合同规定,中国将在成都国营锦江机器厂基地内组织和实施发动机大修项目,俄方不仅供应零配件,还要由克利莫夫公司提供设计技术支持和版权监督。自从双方于2012年签订在中国组织和实施TV3-117/VK-2500发动机大修一揽子协议之后,克利莫夫公司和中国天利航空科技公司之间的合作一直顺利发展。随着新合同的签订,中国公司开始有机会使用合法零配件展开发动机维修工作。

  目前,俄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和中航工业商用航空发动机公司准备落实为联合研发的远程宽体客机制造发动机的合作项目。在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和中国商飞签订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的协议之后,中俄航空发动机制造公司开始联合研究以发动机研制和供应商的身份参与这个项目的合作方式。双方在珠海航展期间的谈判确认双方都有意联合研发能与通用动力GEnx、GE9X和罗罗遄达1000、遄达XWB竞争的大推力发动机。

  与此同时,乌克兰国防工业公司发言人指出,虽然中国和俄罗斯公司在航空发动机领域进行合作,但是中方还对迅速组织在本土生产乌克兰AI-322和AI- 322F航空发动机感兴趣,它们的装机对象包括俄罗斯雅克-130和中国L-15战斗教练机。在珠海航展期间,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参观了乌国防工业公司的展品,表示希望双方展开深度合作,中方有意和乌方迅速结束在中国境内组织生产AI-322和AI-322F航空发动机的谈判。(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发动机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NBA詹皇29+10骑士胜 哈登26分火箭3连胜
  • 娱乐高圆圆赵又廷婚礼避媒体 宾客名单曝光
  • 财经茅台副总被查:2次强加举报人强奸罪(图)
  • 科技贾跃亭回国:see计划或进军汽车领域
  • 博客廖信忠: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动作爱情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