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头盔面罩与弹射救生装置达国际先进水平

2014年12月11日 14:3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创新型科技人才是企业的高层次人力资源,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大力培养和吸引创新型科技人才已成为企业实现经营目标、赢得竞争优势的强有力支撑和战略性选择。中航工业航宇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致力于加强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专业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人员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优化团队成长环境

  近年来,航宇公司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以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公司大力推行科研项目管理制,实施项目总师负责制,推动科研项目的研制进度和质量,配套出台了《航宇公司项目管理办法》以及《航宇公司项目奖励办法》,通过规范项目管理的组织机构和流程,营造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环境氛围。公司出台了《航宇技术和技能专家考核实施细则》,首批聘任了30名技术专家,促进专家队伍在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项目的实施和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公司制定了《科技成果管理办法》,通过对科技项目成果、论文进行收集、评比、表彰,激励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动力。公司在科研管理机制上遵循科研规律,以简化申请程序、优化经费管理、合理绩效考核为抓手,通过深化科技评价、同行评议,注重科技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形成正确的科研导向和激励机制,为科研人员自由探索、潜心研究创造良好环境,同时把培养造就青年人才队伍作为战略任务,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更多机会、更大舞台。

  多管齐下

  培养创新型人才队伍

  今年9月是集团公司确定的首届“科技月”,为落实集团公司要求,航宇举办了以开展专题学术交流培训、质量意识讲座,举办“四个论坛”,举行科技成果展,参加航空系统技术发展论坛和首席专家论坛等活动为内容的首届航宇“科技月”活动。公司围绕“市场效益年”工作主题,积极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全年上报创新创效立项申请116项,实际完成了92项创新成果。通过“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访问学者” 、“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经费”等项目,选派青年骨干出国留学深造,为青年骨干学习提高提供良好条件。公司委派青年科技人员参加SAFE等各种年会,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成长、成才创造机会。

  公司还鼓励各研发部门通过内部培养、挖掘,获取科研项目急需的技术人才。航宇弹射救生研发部开展的“周三学堂”就是一项提升部门员工学习力,使新引进青年技术人才快速成长的新举措。随着科研生产任务日渐繁重,部门新进员工较多,年轻设计员所占比例较大,弹射救生研发部研究决定以开展学习型班组建设为契机,利用周三晚上7~9时进行集中学习。主要形式和内容包括特聘专家学术讲座、弹射救生基础知识培训、外培人员汇报与交流、部内QC成果发布等。弹射救生研发部现任部长伍文介绍,“周三学堂”是部门知识、经验传承与共享的载体,弹救部根据科研项目需要,选择性、系统性地开展各类专项培训和技术交流,在部门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全面提升了员工的专业技能,从而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科研团队!

  团队协同

  打造“航宇装备”品牌新形象

  近年来, 航宇公司通过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已聚集了一批优秀的科技人才,在一些重大科研项目上取得新成绩、新突破。

  某型头盔面罩项目研制,是航宇公司第一次面对面与竞争对手进行PK的项目,其成败关系着产品市场,更关系着航宇品牌的声誉和形象。由于时间紧迫,航宇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个体防护研发部为主体的“PK”项目组。

  2013年4月19日,在试验基地,两家竞争对手的头盔面罩“PK”项目迎来“大考”——高速气流吹袭试验。试验中,高速气流携带着巨大的声浪迸发而出,头盔在气动力的作用下剧烈地颤抖。当试验台完全停止后,经查看航宇的产品所有性能完全达标。而竞争厂家的产品在随后所做的吹袭试验中,仅仅加速阶段,便被吹散撕裂,头盔从假人头上飞脱。航宇的产品赢得了胜利。

  在试验前一个月的攻关中,“PK”项目组将设计改进重点放在头盔防碰撞性能、面罩呼吸气阻力、产品重量、佩戴舒适性和适体性、高速气流防护性能以及两项产品的配套性等六个方面,共进行了十几项试验,通过团队创新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目前,该型头盔面罩的重量重心、耐碰撞性能、耐吹袭性能,面罩的加压气密性、呼吸气阻力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产品性能、适体性以及舒适性等各方面均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被评为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科技之星”的王炜和被中航工业机电系统“科技之星”的李珩便是航宇公司研发团队中的代表人物。在王炜主持下,公司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型号任务,解决了航空救生领域大量的关键技术,使某弹射救生装置的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技术达到领先水平。李珩作为现役飞行员个体防护装备定制项目的项目总师和供氧装备类产品的技术带头人,自2012年10月至今,他带领团队已为700余名飞行员装备了1400余套个性化定制装备,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舒适性,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当前,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最重要的创新源,人才缺失就等于未来缺失,要想实现科技兴企,必须大力培养一批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产学研领军人才和团队,同时还必须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来源:中国航空报 潘瑞)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航空 头盔面罩 弹射救生 国际先进水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巴萨3-1巴黎 曼城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赵薇公开女儿近照 小四月漂亮似妈妈
  • 财经23省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多地下调
  • 科技APP打包灰色产业:10人月纯赚150万
  • 博客刘兴亮:2014年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允许大学在校生休学创业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