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年度第三次人事调整 涉及数十位高级将领

2014年12月26日 14:41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南海舰队司令蒋伟烈出任海军副司令 南海舰队司令蒋伟烈出任海军副司令
南海舰队政委王登平任海军副政委 南海舰队政委王登平任海军副政委

 

  在昨天下午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回答《法制晚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当下解放军进行的人事调整是正常的人事安排。

  新一轮解放军高级将领职位调整

  针对外界关于解放军高级将领人事调整的传闻,杨宇军说,“根据我军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我军每年都会在适当时候对领导干部进行一定调整,这是正常的人事安排。”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解放军报》等媒体公开报道进行梳理发现,截至目前,此次解放军高级将领职位调整涉及总部机关、海军、二炮、大军区、武警部队以及军事院校。调整人员既有大军区正职也有大军区副职。调整方式既有从各大军区、军兵种内部选任,亦有跨大军区、军兵种和军事院校的交流,还有四总部与军区间干部调动的案例。

  截至目前,根据官方媒体公开报道,在总部层面,原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已出任副总参谋长,原成都军区副政委柴绍良出任总装副政委。

  王建平1953年出生,曾任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某师师长;后转入武警序列担任武警西藏总队总队长(副军职),武警部队副参谋长、参谋长、副司令员、司令员。柴绍良1954年出生,曾任总政秘书长、总政组织部部长、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成都军区副政委。

  随着王建平和柴绍良的履新,原副总参谋长王宁出任武警部队司令员,二炮政委张海阳达到大军区正职服役最高年限退出现役,由原总装备部副政委王家胜接任的消息逐步水落石出,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被官方媒体证实。

  王家胜历任总装政治部副主任、政治部主任。2011年12月任总装备部副政委。2013年8月,晋升为中将军衔。

  武警、海军、军科院“主官”调整

  在海军方面,原兰州军区政委苗华出任海军政委,这也是苗华在不到半年时间里第二次调整。

  苗华1955年生,在南京军区第31集团军历任团政委、师政委、军政治部主任等职。其后,苗华跨军区交流至兰州军区,历任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兰州军区副政委。2014年7月,苗华接替到龄退役的原政委李长才,升任兰州军区政委,成为正大军区级将领。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海军政委人选多从海军系统副大军区级将领中内部拔擢,苗华则是来自陆军的政工将领。

  此外,武警部队和军事科学院“双主官”同时调整。除了原副总参谋长王宁和原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对调,原武警部队政委许耀元上将与原军事科学院政委孙思敬上将也对调。

  军科院原院长刘成军上将退休,总参谋长助理高津中将,晋升军事科学院院长,成为全军最年轻的正大军区级将领。与苗华一样,这也是半年内高津的第二次调整。从高津的经历、年龄分析,其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今年7月调任总参谋长助理的高津中将,时隔半年再获重用,出任军事科学院院长,晋升正大军区级,并取代比其年长1岁的副总参谋长乙晓光中将,成为最年轻的正大军区级将领。

  现年55岁的高津,是科班出身的战略导弹军事专家,毕业于二炮指挥学院,获得工程学硕士学位,曾参与组建解放军第一支新型导弹部队,并组织实施了首枚新型导弹发射,参加过多次重大军事行动。2009年升任二炮第52基地司令员,2011年晋升二炮参谋长。

  为本年度第三次人事调整

  这也是本年度军方进行的第三次人事调整。此前的两次分别在2014年2月份和八一前夕。

  按照惯例,八一前夕,解放军高级将领都会进行调整。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调整中,有18位副大军区以上级别将领履任新职。比如,原总参谋长助理、空军中将乙晓光升任副总参谋长,1958年生人的乙晓光,成为解放军当时最年轻的正大军区级将领。也就是在此次调整中,兰州军区原副政委苗华接替到龄卸任的李长才,出任兰州军区政委,成为正大军区级将领。

  2014年年初的人事调整被媒体誉为“2013年8月以来大军区副职调整最密集的一次”,涉及三大军兵种以及七大军区的30余位高级将领,集团军军事主官获重用。此次调整中有6位从集团军军长、政委岗位上调任,2位从南疆军区、云南军区岗位上晋升,这两个省级军区都肩负着戍边维稳重任。

  比如,隶属南京军区的第12集团军军长韩卫国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沈阳军区第39集团军军长潘良时升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军长许林平外调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同样升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的还有南疆军区司令员张建胜。

  在正在展开的第三轮调整中,海军副司令员徐洪猛到龄卸任,南海舰队司令员和政委“双主官”同时调整。原南海舰队司令员蒋伟烈任职海军副司令员,原南海舰队政委王登平转任海军副政委一职。在亚丁湾护航6周年海军举行的视频慰问活动中,蒋伟烈以海军副司令员,王登平以海军副政委身份亮相。南海舰队副司令员沈金龙升任司令员,南海舰队航空兵政委刘明利升任舰队政委。2014年8月,由沈金龙担任编队指挥员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美国夏威夷参加了2014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这是历史上中方首次参加该演习。刘明利曾任海军装备研究院政委、东海舰队政治部主任、南海舰队航空兵政委。

  自此,海军北海舰队、南海舰队的司令员在今年内均得以提拔。此前,海军北海舰队原司令员邱延鹏已调任海军参谋长,这也是邱延鹏不到半年里的第二次调整。北海舰队原副司令员袁誉柏少将已升任海军北海舰队司令员。

  在济南军区,参谋长和政治部主任两个副大军区级岗位双双换人,两位分别来自总参和广州军区的正军职少将张鸣、吴社洲同时“空降”济南军区。

  根据分析,年底之前,全军各大单位人事调整还在继续,涉及数十个副大军区级以上岗位。

  国防部昨否认本轮人事调整与反腐相关

  针对此次军队高级将领职位调整,有分析认为,这次人员大规模调整,与军队反腐有关,主要原因在于军队反腐过程中涉案人员过多。

  在回答《法制晚报》记者提问时,杨宇军强调,这是正常的人事安排。杨宇军也再次重申,军队会继续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军中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对发生在军队中的腐败案件,不论涉及到什么人,职务多高,都会坚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除了证实高级将领职位相关调整,昨天,杨宇军也公开我军将全面推行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专业化培养模式的细节。他说,“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是筹划、指挥、协调诸军兵种和各战场空间力量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的专门人才,是实施联合作战指挥的核心主体。这种专业培养模式,就是要科学定位联合作战指挥军官及联合作战指挥岗位,推行联合作战指挥员与领导管理干部、联合参谋与其他参谋人员分班培训,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人才选拔、培训、考核、使用的全新机制,提高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培养水平。”

  分析认为,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整肃军风军纪的动作后,军队风气大为改观。高级将领调整到位后,国防和军队改革也将循序渐进开展。而强调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包括强化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首要的任务。(本版文/首席记者郭媛丹)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中国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韦德31分热火胜骑士 科比缺阵湖人负
  • 娱乐人民日报评于正抄袭案败诉:法律不容文贼
  • 财经养老金并轨前夜:公务员或先涨工资
  • 科技12306泄密?一场被高估的恐慌
  • 博客鄢烈山:2014年度汉语应该是通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导师回应性学女硕士出家 和任教学校有关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