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发明魔盒信息系统 3人可完成20人任务

2014年12月25日 10:04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盛夏时节,盘旋于山河之间的信息主干线遭“敌”突袭多处“受损”,中军帐内通信系统面临“瘫痪”危境。关键时刻,南京军区某部闻令而动,迅速启用被誉为智能“魔盒”的手持式信息终端系统,顺利完成断点接续、备用链路启动等艰巨任务,确保联合作战实兵演练通信系统畅通无阻。

  瞄准实战 携手驾驭信息长龙

  现代战争是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战机稍纵即逝,信息畅通与否直接关乎胜败。该部长年担负战时通信应急保障任务,“科研瞄准实战,创新确保打赢”成为他们的攻坚目标。

  然而,蜿蜒上万公里的国防光缆犹如信息“长龙”,盘踞在多省市地表之下。山河险阻重重,欲当好战场神经的“守护神”决非易事。

  仗怎么打课题就怎么上!他们大胆创新,充分论证,与总参某所、解放军理工大学等协力攻关,历经百余次试验,终于研制成功简便实用的智能“魔盒”。

  演示现场记者看到:开启“魔盒”,输入战区地域名称,屏幕上纵横交织的干线图便跃然眼前,山川、河流、丛林、铁路等标注清晰显现。

  据介绍,“魔盒”虽小性能优异,具备精准定位、实时共享信息等强大功能,可有效提高体系作战应急保障能力。仅以百公里光缆干线勘察设计为例,以往纸上作业、人工定位、手工录入,需20人苦战20余天,质量也难以100%保证。可应用“魔盒”系统,仅3人花几天功夫便可高质高效完成任务。

  河底穿越 倾力打造地下光网

  “河面宽度32米,河床深度12米,沙砾土质,可实施水下穿越。”“30°角度切入!”营长周皖阳一声令下,作业分队不到1小时便成功实现了光缆线路河底穿越。个中奥妙,仍然是智能“魔盒”在凸显威力。

  “以前光凭肉眼,根本无法确定河床下的情况,只能‘瞎子摸象’。”周营长介绍说。现在“魔盒”在手不仅能“透视”地表,而且集矢量地图、卫星影像、地形高程等功能于一身,能穿山钻地提取地理信息和实景图像信息,可谓“一盒在手、踏遍山河”。

  穿越地表精确铺设光缆,线路稳定抗毁性强,具有重要实战意义。如今,“魔盒”技术与定向钻进技术“强强联手”,已成为部队攻坚克难的“沙场利器”。近年来,在遂行多样化任务中,已成功征服几十条大江大河,为向战场注入打不断的“信息流”,构建起安全可靠的智能网体系。

  平战结合 多维沙场一网畅达

  实时化、网络化、可视化实现信息共享,是智能“魔盒”的又一绝技。它有一双“千里眼”、一对“顺风耳”、一颗“智慧芯”,能通过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和高性能无线网络传输系统,把战时现场视频、战场空间地理位置等信息数据加密传至指挥中心,帮助中军帐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智能“魔盒”的网聚能力,还大大提升了部队实战化条件下的应急保障水平。一次,部队在抢修演练中遇到棘手难题,一线官兵无计可施。智能“魔盒”又派上大用场,他们迅速联通专家,远程会诊,千里之外实施“视频手术”,确保持续生成战斗力。

  据悉,智能“魔盒”可有效跨越军兵种和军与民之间的信息“鸿沟”,实现“军民融合平战结合一网通”。目前,该智能系统已在抢险救灾、维稳处突、应急管理等非战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屡建奇功。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信息系统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约什赴火箭联手魔登 骑士主力赛季报销
  • 娱乐柯震东谈挫折:狱中不习惯蹲便憋了4天
  • 财经国家电网系统今年至少五位高管“出事”
  • 科技评测优麒麟:乏善可陈的国产操作系统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