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豹弹射缺陷致比F16慢0.4秒 一设计极为不利

2014年12月26日 07:4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来频繁的坠机事件,让战机飞行员逃生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约旦空军一架F-16战机24日在叙利亚境内坠毁,飞行员弹射逃生,但随后被IS武装绑为人质。而中国一架“飞豹”战机22日在西安地区坠毁,两名飞行员不幸牺牲。据介绍,尽管现代战机都安装有零-零弹射座椅,但是否能弹射逃生成功,不仅取决于战机的逃生设备,还要看当时的飞机姿态和速度。

  目前弹射座椅已经发展了三代。第一个发展阶段从上世纪40年代到50年代中期,主要是弹道式弹射座椅,即利用滑膛炮的原理把人和座椅作为炮弹射出座舱,然后人椅分离打开救生伞。第二个发展阶段是上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中期,这一时期的弹射座椅为火箭弹射座椅,主要是以火箭作为弹射座椅的第二级动力,在第一级动力弹射机构把人椅推出座舱后,再由火箭继续推动向上运动,使其具有更高的轨迹,这一代弹射座椅解决了零-零弹射救生(即在零高度、零速度状态下)的问题,也能在飞行速度1100千米/小时的速度下应急弹射。第三代弹射座椅是从60年代中期开始至今。这一代弹射座椅采用速度传感器,根据弹射时飞机速度的不同,救生程序采取不同的救生模式,缩短救生伞低速开伞的时间,提高不利姿态下的救生成功率。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的现役弹射座椅绝大部分属于第三代弹射座椅。中国弹射座椅技术一度是航空装备的薄弱环节,但近十几年的发展使中国弹射座椅技术获得突飞猛进,目前被认为是“与世界最先进水平差距最小的航空装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目前弹射座椅实现零-零弹射,但是并不是任何高度、速度下都能救生成功。例如当飞机高速下坠和出现侧滑、侧倾倒扣等不利状态时,战机需要不同的最低安全弹射高度。

  此外,弹射还受到其他因素影响。例如“飞豹”战机采用抛盖弹射方式,即先将座舱盖抛去,再弹射座椅,要比F-16部分型号采用的穿盖弹射慢大约0.3-0.4秒。如果“飞豹”这类双座战机的两名飞行员都需弹射,从后舱座舱盖抛射装置启动,到前舱飞行员座椅动作,滞后时间约1秒,对于不利姿态下的逃生极为不利。

  有了逃生设备,也要进行充分训练,特别是对逃生时机的判断。国外正在研制最低安全高度预警器,能根据飞机姿态和速度,提醒飞行员最低的安全弹射高度,但目前并未广泛装备。▲ (张亦驰)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战机 弹射 座椅 飞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马布里盼执教男篮 武磊:羡慕稀哲盼留洋
  • 娱乐柯震东谈挫折:狱中不习惯蹲便憋了4天
  • 财经养老金并轨前夜:公务员或先涨工资
  • 科技12306泄密?一场被高估的恐慌
  • 博客鄢烈山:2014年度汉语应该是通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现男女生交往承诺书:至少离44厘米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