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武装直升机或执行维和 巴将成武直10用户

2014年12月25日 12:4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在当年,米-24可是好东西。而北京航空博物馆内的那架米24是从巴基斯坦手里弄来的。当年,阿富汗政府军的2架MI24飞到了巴基斯坦避难,其中的一架被送到了中国。   资料图:在当年,米-24可是好东西。而北京航空博物馆内的那架米24是从巴基斯坦手里弄来的。当年,阿富汗政府军的2架MI24飞到了巴基斯坦避难,其中的一架被送到了中国。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世纪80年代,当来自法国宇航公司(Aerospatiale)的8架带有HOT反坦克导弹的SA342L“小羚羊”直升机交付中国时,中国人民解放军(PLA)才有了最初的攻击直升机概念。这些机动敏捷的轻型直升机被中国人用于反坦克战术开发,同时也用于边境巡逻和在中国特种兵军事训练演习中模拟敌机。有一段时间,双方曾考虑过SA342L的许可生产,但随着冷战的结束,这一计划被叫停。不过,有了使用“小羚羊”的经验后,解放军之后采购了更多的侦察直升机。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陆地边境线——13800英里(22000km),显然与其他任何国家相比需要更多的能够执行远程巡逻任务的武装直升机。这种需求在20世纪80年代尤为明显,因为当时中国与许多邻国存在边境安全问题。

  尽管这种情况明显威胁到了中国的国土安全,但中国人民解放军多次想购买攻击直升机的计划都以失败告终。不过,中国的武器采购评估一直在进行着,有证据显示中国工程师曾前往安哥拉考察配备了反坦克导弹的米里米-8TVK运输直升机。

  这种考察显然是值得的,因为折叠翼机载火箭(FFAR)和自由落体炸弹随后被应用到哈尔滨直-5(中国引进米里米-4许可证生产的直升机)和直-8直升机上。在解放军成功获得一架米-24(可能来自蒙古)进行评估后,中国也打算采购该型直升机。中国人还对米-24的武器系统做了研究,看看是否可以在中国生产并装配到中国解放军在役的直升机上。

  由于苏联担心中国会在中苏边境部署攻击直升机,所以即使当时中国想购买米-24,苏联政府也不可能同意。

  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对奥古斯塔A129“猫鼬”直升机进行了评估,1988年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或许购买AH-1“眼镜蛇”直升机,并获得BGM-71 TOW型导弹的生产许可。其实早在几年前,中国工程师在访问伊朗时已经对该型直升机进行了评估。但在美国对中国执行严格的武器禁运政策之后,两项交易都被取消。1991年苏联解体后,中国曾接近保加利亚、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希望可以获得大量二手米-24。解放军也曾计划将这些直升机运往南非进行现代化改造,但采购再次失败。

  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曾要求采购俄罗斯的新卡莫夫卡-50和米里米-28直升机,虽然新成立的人民解放军陆航部队可能成为这些直升机的第一个海外客户,但两项军售请求都被克里姆林宫否决。这促使人民解放军陆航高级军官下决心大力发展本国攻击和侦察直升机。

直-9W武装直升机进行武器展示资料图:直-9W武装直升机进行武器展示

  可执行多种任务的侦察直升机

  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已经部署了一种武装直升机,该机是在哈尔滨直-9中型运输直升机基础上发展的。直-9是许可生产的欧洲直升机公司AS365“海豚”。20世纪90年代,大约200架直-9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航部队服役。该型飞机据说可以安装反坦克导弹、导弹挂架以及相关的瞄准传感器。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并没有外国制造商向中国提供任何相关设备。

  直-9B大约70%的组件是中国制造的,其余则由法国提供。当然法国提供的是技术最复杂的部件,例如航电设备和发动机等。中国努力提高直-9的国产化率,到直-9A-100开始试飞时,只有9%的发动机部件和18%的机身和系统组件来自欧洲直升机公司。

  直-9A-100随后被选为侦察和攻击直升机的基准型号,第一种型号就是直-9C,主要用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的海上巡逻和支援行动。紧随其后的是直-9W,它是为解放军陆航执行侦察任务和直接火力支援设计的。

  直-9W的武器主要是中国的HJ-8反坦克导弹,据说是仿制的俄罗斯AT-3“萨格”光学跟踪线导反坦克导弹,中国人改进了该导弹的武器结构、制导系统和弹头效能。HJ-8B射程较远,成为直-9W的最佳武器选择。其他武器还有国产57毫米和90毫米无制导机载折叠翼火箭(前者是苏联S-S火箭复制品),以及7.62毫米、12.7毫米和23毫米口径机枪、机炮吊舱。

  在原型机完成首飞两年后,第一批直-9W在1989年的军事演习中首次亮相。通过了详尽的武器验收试验后,该直升机于1993年正式装备解放军陆军航空兵。自此,直-9W的生产进展一直很顺利。据报道,哈尔滨飞机制造厂共生产了约50架该型号直升机。

  1999年,哈尔滨飞机制造厂开始生产更先进的全天候直-9WA,该机装备了用于武器制导和飞行导航的前视红外球形炮塔。HJ-8B导弹也被更先进的HJ-8E取代,HJ-8E具备了全天候的热成像制导能力,射程增加到3.7英里(6公里)。

  导弹的战斗部也得到升级,可以穿透现代坦克的爆炸反应装甲。直-9WA还能发射新型反坦克导弹,如HJ-10(有时也称ADK-10),这种中国自主研制的导弹武器在性能上类似美国的AGM-114”地狱火“,具有红外、激光和电视制导模式。直-9WA也被准许挂载射程达6公里的TY-90红外制导反直升机导弹进行自卫。TY-90是目前唯一一种专为直升机空战开发的空空导弹。

  几乎可以确定的是,第一架直-9WA原型机于2000年开始试飞,宣布了中国国防工业部在自主生产武装直升机上取得重大进步。现存的大部分直-9W都升级到了直-9WA标准,中国也在考虑进一步改进直-9WA,包括目前仍在研制中头盔瞄准具。

  2010年,中国武装直升机首次出口,肯尼亚购买了四架直-9WE出口型。2012年这些直升机首次参加战斗任务,被部署到邻国索马里南部,在为期6个月的部署期间,直-9WE在被青年党伊斯兰恐怖分子占领的地区执行了支援地面部队和武装巡逻任务。肯尼亚军方消息人士称,有两架直升机永久性安装了挂架,可挂载火箭巢和机炮吊舱。虽然直-9WE在索马里参加的是低强度作战,但成功作战部署大大提高了直-9WE在潜在客户心目中的市场印象。

参加了实战的直-9WE资料图:参加了实战的直-9WE

  除肯尼亚,直-9WE已经交付了柬埔寨、老挝、马里、巴基斯坦和委内瑞拉,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其他型号直-9被销售到一些国家。

  SA342后继机

  到20世纪90年代,SA342直升机已显得过时,陆航选择了昌河飞机工业公司(CAIC)制造的直-11作为后继机。直-11是在AS350“松鼠”直升机基础上研制的,该项目始于1989年,项目负责人吴希明随后来成为武直-10攻击直升机和武直-19战场侦察直升机的总设计师。直-11在2000年10月完成试飞,很快直-11W战场监视、侦察和轻型攻击机的研制工作也随之展开。

  直-11W的研制共历时三年,可挂载多达四枚的HJ-8反坦克导弹,该直升机也在座舱顶部安装了前视红外雷达球状转塔。为了替换老化的SA342,陆航迄今仍在采购直-11W,目前装备数量不到24架。与直-11W相比,直-9WA更加灵活且功能更加强大。不过体积小巧的直-11W更适合在山区作业。

  武直-10,真正的攻击直升机

  在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中,盟军在与科威特、伊拉克南部的伊拉克装甲集群的较量中取得压倒性胜利,美国海军陆战队的AH-1“眼镜蛇”和美国陆军的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成为联军地面进攻的先锋。这促使中国开始研制专用武装直升机。

  擅长借鉴外国制造商设计经验的中国政府曾设法说服海外制造商与第602和第608研究所合作,研制6吨级国产民用中型直升机(CHM)。在这个过程中,欧洲直升机公司(提供了与旋翼设置与设计相关的咨询)、普惠加拿大公司(提供PT6C涡轮轴发动机)和奥古斯塔·韦斯特兰(提供传动系统)提供了所有的重要技术支持。

  同时期开展研制工作的还有中国的武装直升机,鉴于长期以来存在的武器禁运政策,中国被迫进行这样的秘密活动。研制工作开展四年后,1998年第602研究所指出武装直升机项目应该比CHM项目优先发展。正是基于这一点,该新型直升机第一次被命名为武直-10。

  在2000年向俄罗斯购买卡-50直升机交易失败后,武直-10的研制工作显得更为重要。该机的发展一直被严格保密,甚至比同一时期的成都J-10战斗机还要保密,武直-10计划被称为中国的特殊武器项目。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直升机 中国 攻击 武装 巴基斯坦 实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阿扎尔扳平切尔西1-1 曼联平热刺
  • 娱乐党媒: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 困在囚笼里
  • 财经石油暴利税起征点提高 三桶油税负减轻
  • 科技人物|霍金门徒:计算机如何比人更懂世界
  • 博客飞行员谈马来西亚的亚航A320客机失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百强揭晓 北大第一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