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校:中国052C驱逐舰火力通道翻数倍

2014年12月24日 07:5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上午,海军东海舰队在舟山某军港举行了济南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标志着国产第5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军事专家房兵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技术的应用使052C型驱逐舰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华神盾”,未来该型舰艇必将加入航母编队。随着我国海外利益的不断拓展,我国海军对052C级舰的“胃口”会越来越大。

  作为“中华神盾”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具备两项核心技术:一是使用了相控阵雷达,二是安装了垂直发射导弹系统。相控阵雷达使用电扫描,不存在探测搜索死角,该雷达与作战指挥系统相结合,使其火力通道数量翻了数倍,大大提高了导弹拦截的效率;舰上配备的垂直发射系统显著提高了导弹发射的速度,可以在短时间内发射数十枚导弹,能够更好地应对敌方导弹和战机的饱和式打击。

  房兵认为,未来052C必将成为航母编队的一部分,为航母护航。“以我国海军目前列装的舰艇来看,052C及其后续改进型几乎肯定就是未来航母的护航驱逐舰,主要承担对空掩护的任务,抗击空中目标,应对各种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与最新的052D导弹驱逐舰相比,052C级舰性能上稍显逊色,但052C型驱逐舰的已经使用数年,技术相对成熟,根据需要能够很快大批量地建造,尽快形成战斗力。

  目前052C型驱逐舰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首先是发射单元的数量较少,且不能实现多种导弹共架发射。据媒体报道,052C导弹驱逐舰有48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房兵表示,相比之下,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有120多个垂直发射单元,日本的“宙斯盾”舰也有八、九十个发射单元,“我们052C型驱逐舰的备弹量少,作战能力肯定受影响。”鉴于这些限制,052D将发射单元增加到了64个,并且实现了多种导弹共架发射,不仅可以发射防空弹,还可以发射反舰弹,甚至是反潜弹,战舰的多种作战能力大幅提高,“未来052D一旦技术成熟,也可能转入大批量生产。”

  房兵表示,虽然052C型驱逐舰的技术已经成熟,可以大批量生产,但对该型舰的需求量还要根据我国海军力量的整体编制和结构来确定。随着我国海外利益的不断拓展,对海外安全敏感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捍卫海外利益任务的需求不断提升,“我们对052C的胃口会越来越大,目前我们只要把舰艇建强建好,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到需要的时候‘下饺子’一样下水就是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战舰 海军 导弹 中国 驱逐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亚洲杯名单公布 冯潇霆李学鹏落选
  • 娱乐女主持人王婧涉毒被拘 曾主持美丽俏佳人
  • 财经媒体:3700多万人不用自己支付养老金
  • 科技即将在港上市的蓝港股票值不值得买?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