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海军亚丁湾反海盗演练三亮点:协同互动紧密

2014年12月12日 07:3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亚丁湾12月11日电“通过这次演练,一方面中国护航编队能够学习借鉴美军在航行组织实施、日常部署指挥、专业技战术素养等方面好的做法,提高开展联合反海盗护航行动中的指挥和协同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更加密切两国海军交流,以互动增进互信,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共同维护海上安全稳定。”

  已经连续执行4个多月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于11日至12日,在亚丁湾参加中美海军联合反海盗演练。中方护航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传书少将对记者做上述表示。

  谈到此次联演,张传书介绍说,这是继2012年、2013年中美海军在亚丁湾举行联合反海盗演练之后的又一次联演,与前两次相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一是紧贴实战化。贴近护航任务实际,全过程、全要素组织反海盗联演,设置了实弹射击、直升机夜间对海上目标跟踪监视、联合武力营救被劫商船等科目,演练内容丰富。二是协同互动紧密。演练中,双方不仅交替担任指挥官,指挥临检拿捕、武力营救被劫商船等演练科目,还采取现场联合指挥方式,协同指挥兵力行动;此外,双方还互派联络员1名和观察员3名,既负责演练现场的协调沟通,又积极开展航行组织的观摩交流,更能体现平等互信的原则。三是规则应用深入。双方全程按照国际通用的《战术1000》标准进行通信联络,达成对参演兵力的指挥,并依据2014版《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开展中美海军舰艇“不期而遇”的规则通话操演和实际机动等演练,以进一步验证规则的必要性和适用性。

  张传书还分析了当前海盗活动的情况和特点。他说,近年来,国际社会积极参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取得积极成效。索马里海盗活动空间受到挤压,海盗袭击事件大幅下降,但目前索马里沿海及亚丁湾海域国际航运仍面临安全威胁。今年以来,该海域就发生疑似海盗事件340余起,未出现海盗劫船事件,中国护航编队的商船也曾多次受到疑似海盗的袭扰。

  “长期以来,中国致力于推进和谐海洋的建设,与各国一道在互信基础上发展合作关系,共同维护海上安全。此次中美两国海军在亚丁湾举行反海盗联合演练,就是通过互信互动、务实合作,进一步提高中美两军反海盗的指挥和协同能力。”张传书说。(完)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护航编队 中国 美国 海盗 少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遇西悉尼 张稀哲签狼堡
  • 娱乐占中留守者何韵诗传媒大佬黎智英被带走
  • 财经楼市调控连续两年缺席经济工作会议
  • 科技风向标:网秦CEO林宇“失联”背后
  • 博客刘洪:曝光美国令人震惊的CIA十大酷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让差生签放弃高考承诺书 校方道歉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