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对苏联海军有奇特迷恋 令美国很鼓舞

2014年12月24日 07:2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对苏联海军的奇特迷恋 某种程度上讲,讨论中苏战略的直接历史联系几十年里属于禁忌,而现在此类讨论日益常见。这些讨论早就超出了历史,并得出未来中国发展海军的重要教训。

  《东北亚论坛》的一篇论文讲述了苏联海军如何在冷战后期拥有不少于1880艘舰艇。这是一个得到中国军方资助的多年项目的结果。美国有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这种中文学术期刊不值得研究,笔者不敢苟同。

  这些中国军事分析家探讨苏联海军的历史起源,部分原因无疑是它与解放军海军草创之初毫不起眼的状况极为相似。就两者而言,革命要务、内战和政权巩固显然重于任何海权,所以“海洋被放弃了”。海军的最初任务是出于近海防御的直接需要,是基于“小海军”概念。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分析家指出,这种战略存在“消除海军最强大进攻能力”的明显缺陷,还造成“海军实际上沦为陆军的附属部队”。

  中国分析家认为,“忽视海军的结果是,苏联在古巴导弹危机中,没有任何可重用的水面舰队”。文章称,后来苏联大规模的海军建设,主要是古巴危机的羞辱激发的。从1967年至1977年,苏联海军经费超过美国海军50%,在苏联军费中的比例翻一番达到30%。“由于苏联的决心,苏联取得了与美国的多方面平衡。”

  除讲述冷战时期苏联海军的发展之外,这些中国军事战略家还详细评估导致后来苏联海军迅速衰弱的复杂因素,其中包括与美国争霸促使莫斯科走向“扩张过度”,海洋战略与苏联的经济和社会不协调。

  从美国的角度来讲,上述分析有一些相当令人鼓舞的方面。这包括提醒中国海军发展必须与中国国力相匹配,不要阻碍后者发展。在文章结尾,作者将冷战后期苏联海军全面扩张及国家资源的巨大投入,与苏联解体直接相连。作者最后还强调,“……应对美国限制(中国)海上力量,只顾军事回应是不明智的”。▲(作者莱尔·J·戈德斯坦,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苏联 海军 中国 部队 近海防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亚洲杯名单公布 冯潇霆李学鹏落选
  • 娱乐女主持人王婧涉毒被拘 曾主持美丽俏佳人
  • 财经媒体:3700多万人不用自己支付养老金
  • 科技即将在港上市的蓝港股票值不值得买?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