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T50四大优势超F22:能在85公里外发现对手

2014年12月23日 11:0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2月22日报道,2012年12月12日,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第4架新一代战机的原型机T-50-4完成首飞。它属于第五代歼击机,具有所有五代机特有的性能和品质。预计这种超机密战机将从2016年开始列装俄军作战部队。

  物美价廉

  在谈到俄罗斯第五代前景歼击机时,不能不将其与美国F-22相比。T-50项目造价不菲,如今已经耗费20亿美元,但是如果与美国F-22飞机高达670 亿美元的研发成本相比,简直不值一提。虽然F-22飞机性能非常出色,质量很好,但是由于价格高得令人难以置信,被迫于2011年停产,总共仅出厂185 架,远远低于初步计划的600架。而且由于性价比指标太低,常常导致用户不堪其负。

  俄罗斯在第五代歼击机研制竞赛中较为落后,起步较慢。F-22早在1997年就已投入批量生产,而俄罗斯最早到2016年才能量产T-50。这种落后在当时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在90年代俄罗斯航空工业分歧严重,摇摆不定,生存困难。

  当然,苏霍伊设计局在研制新一代歼击机方面并非单打独斗,还有几家设计局、研究所和工业企业参与项目研发,而且还有印度这个外国分包商。印度将研制机载计算机、导航系统、飞行员座舱信息显示器和自卫系统,印方投资占项目总成本的25%。印度空军准备从2017年开始购买250架飞机,总价值250亿美元。

  苏霍伊战胜米高扬

  俄罗斯歼击机原本可以更早一点,甚至会在90年代末问世,因为1988年苏联空军就已制订了对应当替代米格-29和苏-27的第五代前景歼击机的要求。米高扬设计局和苏霍伊设计局双雄争斗,争夺前景战机研发项目,最初是苏-47战机胜出,甚至进展到制造出验证机的地步,但是后来俄罗斯经济崩溃,导致项目流产。直到2002年才重新启动,但是此时技术已经向前发展了很远,俄军没有继续研发苏-47,只是利用了这个项目的一些研发成果,开始制造全新的飞机。

  作为一种全新的航空装备,最初制定的T-50批量生产计划反复调整,2004年时初步计划在2010年量产,后来推迟到2013年,现在推迟到2016 年。目前来看,2016年的期限是完全现实的,因为6架T-50验证机已经完成了600多架次飞行,整个航电系统基本上已经完备,完成测试。在展开批量生产时,新飞机的个别地方还要进一步完善。

  T-50飞机于2013年在莫斯科航展上首次向广大公众广泛展示,而且一次展出3架,完成了各种特技飞行动作。

  超机动性能

  T-50基本上完全由新型组件、构件和仪表组成,首先是俄罗斯航空装备以前没有使用过的。最重要的就是能在非加力状态下实现超音速飞行的发动机,即由“土星”科学生产联合体研制的AL-41F1可控推力矢量发动机。和目前量产型苏霍伊战机安装的发动机不同,这种新型发动机采用等离子燃烧系统和完全数字控制系统,一方面能够提高功率,另一方面能降低油耗,因此T-50的航程是美国F-22所无法企及的。

  与此同时,苏霍伊设计局还在考虑为前景战机装配另外一种新型发动机,可能用在第二批量产型T-50上,即同样由“土星”科学生产联合体研制的30型发动机,目前暂时还在试验之中。但是现在已经非常清楚,这种发动机的性能将比AL-41F1先进15-25%。

  相比之下,美国F-22使用普惠F119-PW-100发动机,非加力状态下的最大推力为10000千克力,加力状态下可达15786千克力,而AL- 41F1在非加力状态下的推力为8800千克力,加力状态下为15000千克力,但是30型发动机明显强大得多,在非加力状态下的最大推力为11000千克力,加力状态下可达18000千克力。即便是第一种发动机AL-41F1也有重要优势 ,其推力矢量可实现20度变化,能够全向控制,能以60度/秒的转速调整,而F-22的推力矢量只有在垂直平面时才能偏转。

  至于俄美歼击机的隐身性能,无法具体比较,因为根据不同的评估数字,F-22的雷达反射截面积介于0.0001至0.3平方米之间,而苏-35约为5平方米,关于T-50的数据则根本没有。不过,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俄罗斯前景歼击机的专家可以完全确定地说,T-50隐身性能较好,尽管他们也没能说出具体数字。澳大利亚无线电电子领域专家、航空力量中心分析师科普认为,T-50的雷达反射截面积与F-35大体相当,多少高于F-22,尽管T-50的尺寸要比 F-35大得多。他推测称,T-50的隐身性能可能已经得到提升,虽然有些落后,但是也能和F-22相提并论。这是在2011年的情况,当时只展示了第一架验证机T-50-1。现在已经有了6架T-50,而且还在建造另外两架。毫无疑问,新飞机会考虑和消除第一架原型机暴露出来的缺陷。至于红外隐身性能,那么T-50和F-22处于均势,尽管俄罗斯歼击机的前景发动机功率大得多。

  智能蒙皮

  现代飞机最重要的特性不只是隐身性能,还有发现目标和消灭目标的能力。在第五代歼击机研制竞赛中起步落后的俄罗斯占了有利地位,后来居上,使用新型无线电电子部件和组件,研制先进的机载雷达,同时尽可能地吸取F-22的使用经验。

  首先必须指出,有源相控阵列天线倾斜配置减少了飞机的雷达反射截面积,而且还降低了雷达针对地面目标工作时的功率。T-50使用N036型“松鼠”有源相控天线阵雷达,性能优异,它应当替换现在俄军多型先进战机使用的N035型“雪豹”无源相控天线阵雷达。

  实际上,“雪豹”雷达的功率足够满足新一代战机的需求,这也表明T-50的机载雷达要比美国F-22强得多。“雪豹”雷达能够发现距离300千米、雷达反射截面积为1平方米的目标,而美国AN/APG-77机载雷达的相应探测距离只有225千米。“雪豹”针对雷达反射截面积为0.01平方米的目标的探测距离为90千米,而美国F-22的相应指标不详。将来一旦“松鼠”成功替代“雪豹”,这些指标还会显著提升,但是新雷达的具体性能现在还严格保密。

  据悉,T-50飞机上安装6套有源相控阵列天线,机首1套,机侧2套,机翼2套,机尾1套。还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T-50机载有源相控天线阵雷达的传感器沿飞机蒙皮广泛分布,完全符合“智能蒙皮”的概念。

  澳大利亚国防问题网站推测称,T-50机载雷达能够在30千米外发现F-22,在55千米外发现F-35。T-50在侧视角度下的探测能力更加强悍,能在85千米外发现F-22,在100千米外发现F-35,可能会让美国人更加郁闷。

  除了雷达探测之外,T-50还有强大的OLS-50M光电系统。它由分辨能力和作用距离独一无二的QWIP矩阵热视仪组成。在此领域,俄罗斯当之无愧地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在俄罗斯歼击机的扫描系统面前,美国“隐身”战机F-22和F-35并不隐身,无处遁形。

  远战能力

  武器系统同样重要,初看之下T-50和F-22似乎平分秋色。两种飞机都配一门航炮,T-50的航炮口径为30毫米,F-22为20毫米。在有效载荷方面,是10000千克对10300千克。导弹类型都是空面导弹和空空导弹。但是在专门为T-50研制的14种类型的武器中,有一些是独一无二的,能在自主飞行期间发现和锁定目标。

  如果认真分析最为重要的参数,可以看到,俄罗斯T-50对美国F-22的重要优势首先是功率重量比和优异的飞行性能,而且T-50的载油量也多得多,双方对比为11100千克对8200千克。只有在使用两个副油箱的情况下,美国F-22才能携带11800千克航空煤油,但是此时会显著降低飞行性能和隐身性能。

  更令人惊讶的是,F-22的实用升限仅为7500米,尽管其飞行技术性能指标为20000米。问题在于,F-22使用的制氧系统较弱,飞行员在高空时常常缺氧,感到窒息,因此美国空军通令要求F-22平时的飞行高度不得超过7500米。

  性能参数

  俄罗斯T-50飞机长19.7米,高4.8米,翼展14.0米,翼面积90平方米,空重185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37000千克,燃油重量11100 千克,在最大起飞重量时机翼负荷为394千克/平方米,发动机推力2×8800千克力(使用30型发动机后为2×11000千克力),加力推力 2×15000千克力(使用30型发动机后为2×18000千克力),空中最大速度2600千米/小时,最大无加力速度2.1-2.35马赫,巡航速度 1300-1800千米/小时,续航时间5.8小时,在巡航速度下的作战半径1350千米,在无加力超音速速度下的作战半径为1000千米。

  美国F-22飞机长18.9米,高5.09米,翼展13.6米,翼面积78平方米,空重197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38000千克,燃油重量8200千克,在最大起飞重量时机翼负荷为487千克/平方米,发动机推力10000千克力,加力推力为15876千克力,空中最大速度2700千米/小时(平时限速2马赫),最大无加力速度2.25马赫,巡航速度1826千米/小时,在巡航速度下的作战半径760千米,在无加力超音速速度下的作战半径185千米。 (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T50 美军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哈登44分火箭胜 CBA川津4人停21场
  • 娱乐广告法修订案:10周岁以下孩子不得代言
  • 财经交通部:去年收费公路总体亏损661亿元
  • 科技风向标:令案阴影下乐视网将何去何从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