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趁卢布贬值拟再向俄租借一艘核潜艇

2014年12月17日 17:0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印度向俄罗斯租借的“查克拉”号核潜艇 印度向俄罗斯租借的“查克拉”号核潜艇

  随着卢布汇率的暴跌,不少国家动起了“抄底”购买俄罗斯资产的脑筋,其中就包括印度。据《印度时报》12月17日报道,印度正计划从俄罗斯租赁第二艘“阿库拉-I”级攻击核潜艇,以充实该国刚刚起步的核潜艇队伍。

  在此之前,印度曾以9.2亿美元从俄罗斯租借了一艘“阿库拉-II”级攻击核潜艇,这艘潜艇租期为10年,随后被命名为“查克拉”号(INS Chakra),并于2012年4月4日正式加入印度海军服役;此外,印度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歼敌者”号也在当地时间12月15日清晨开始了第一次海试。

  虽然印度凭借这两艘核潜艇,成为世界上第六个装备核潜艇的国家,但印度核潜艇编队实力在这六强中敬陪末座,其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也只能解决国产核潜艇的有无问题,综合性能非常有限,其艇载潜射弹道导弹射程甚至只有700公里,被讽刺为是世界上唯一的“战术弹道导弹核潜艇”。

  印度方面非常清楚本国核潜艇编队的现状,因此他们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核潜艇建造计划。据《德干纪事报》披露,印度未来计划建造多达5艘战略核潜艇,还敲定了继续建造6艘攻击核潜艇的计划。无疑,这一计划在可预见的未来里实现的难度非常之大。在国内造船工业短期内无法生产先进核潜艇的情况下,继续租艇成为了印度扩充本国核潜艇队伍的首选。

  在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中,向俄罗斯租艇无疑是印度的首选。虽然俄罗斯造船业近年来衰退速度极快,而且“查克拉”号本身也曾在2008年11月8日在日本海航行时曾发生过氟利昂泄露事故,但今年上半年开始俄罗斯卢布汇率直线暴跌,而印度卢比最近半年的贬值幅度也明显慢于俄罗斯卢布,印度未来应当交付的核潜艇翻新成本自然也随之下降,租金也有了讨价还价的机会。有鉴于此,印度再次动起了问俄罗斯“抄底”租借核潜艇的脑筋。

  12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并于11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第十五届印俄首脑会晤。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表示,在会晤上印度向俄罗斯方面表达了租借第二艘核潜艇的愿望,同时也提出了续租“查克拉”号核潜艇的要求。帕里卡尔评论道:“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了,我们正在讨论(这些方案的)可行性。”

  据悉,印度方面已经看中了一艘处于停工状态的“阿库拉-II”级核潜艇。据悉这艘潜艇此前已经被俄罗斯方面命名为“雪豹”号(Iribis)。由于缺乏经费,“雪豹”号于1994年被迫停工,当时的施工进度为60%。目前这艘潜艇正在俄罗斯远东共青城阿穆尔造船厂的船台上。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的代表曾经表示,“雪豹”号目前正“受到爱惜和维护”,时刻等待着印度方面的资金到位,并准备重新开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印度 潜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勇士负灰熊止16连胜 榜眼新秀赛季报销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卢布大崩盘普京怎么办:招式不多了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