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官:中国核武库再强也不敢对美发动核攻击

2014年12月22日 09:4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国际海事安全中心12月20日发表美国海军军官伊兰-森德斯特龙的文章称,对于美国海军而言,封锁是对华战争的有效战术。中国陆上石油管道非常容易受到攻击,美军利用精确打击武器攻击固定目标的能力几近完美,而且尽管面对解放军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威胁,但美海军能够在反介入/区域拒止武器系统作战半径之外削弱中国的经济实力。一旦战争发生,即便中国进一步升级核武库,也无法阻止美国对华实施封锁。因为鉴于美国能够发动压倒性核反击,因此即便遭到严重封锁,中国也不可能会针对美国发动核打击。严重的经济衰退可能会令中国感到难受,但针对北京与上海发动核打击则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情景。因此,面对美国“封锁”战略,避免与美国发生武装冲突是中国唯一的选择。

  此前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发表短文称,对于美国海军而言,封锁是对华战争的有效战术,因为中国严重依赖石油进口。面对美国的“封锁战略”,文章提出了中国的两个选择:一、减少弱点;二、避免冲突。这篇文字首先否认了第一种选择。因为解放军海军的确没有能力护送油轮,而且中国陆上石油运输管道也容易受到美国的攻击。因此,文章认为避免与美国发生冲突实际上是中国抵抗美国“封锁战略”的唯一手段。其中的关键在于加强中国的核威慑力量,“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只有这样,中国的核威慑力才足以阻止与美国发生冲突,避免可能遭到的严重封锁。不过,森德斯特龙指出,对于核威慑力量及美国在对华战争中采取封锁战略的问题,这种说法根本没有什么意义。

  威慑与避免战争有关。《国家利益》文章认为,通过强化中国核武库,与美国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就会降低,进而就能够消除遭到美国封锁的风险。然而,森德斯特龙指出,出于种种原因考虑,美国事实上不可能会发动对华战争。中国“最低核威慑”、全球爆发经济危机的可能后果、缺乏国内支持、美国历来不愿意被视为“入侵者”的事实,都会阻止美国攻击中国。任何美中战争都会是中国发动的,因此强化中国核武库、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并不是中美战争机率降低的原因。森德斯特龙认为,在最好的情况下,这种做法不会起到任何效果;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在更强大的的核威慑“保护伞”下,发动常规战争可能会对中国更有吸引力。

  森德斯特龙认为,如果避免冲突政策失败,更加强大的核武库也无法阻止美国对华实施封锁。而且,即便遭到严重封锁,中国也不可能会针对美国发动核打击,因为美国可能会给中国以压倒性回击。严重的经济衰退可能会令中国感到难受,但针对北京与上海发动核打击则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情景。避免把冲突升级到核战级别是特别重要的,美中两国都非常清楚这一点。因此,森德斯特龙强调称,由于相互核威慑的存在,美国可以自由对中国实施封锁,不必担心核战升级的问题。最近的事态发展都证明了这种观点。以乌克兰危机为背景,美国对俄罗斯施加了严重的制裁,虽然俄方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核武库,但美方也不会担心冲突升级。一枚或1万枚俄罗斯核弹都不会改变一个事实:经济混乱与物理摧毁完全不同。森德斯特龙认为,即便对华封锁的效果可能会像《国家利益》文章所说的那么严重,经过强化的核威慑也不是应对那种情况的正确办法。

  然而,避免中国遭到美国海军封锁的最佳途径就是避免中美战争,这种说法是完全正确的。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到中国的石油管道非常容易受到攻击。美军利用精确打击武器攻击固定目标的能力几近完美,今年夏天水面战舰上起飞的舰载机及“战斧”导弹在叙利亚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国家利益》文章有关解放军海军无力保护其海上贸易航道的说法也是正确的。森德斯特龙指出,解放军海军没有保护海上贸易航道的经验,虽然反潜战能力在缓慢提升,但也非常有限。尽管解放军海军向索马里沿海派遣了一支特遣部队执行反海盗任务,但中国并没有足够保护其贸易航道的军事能力。

  此外,东亚有许多海上要塞,美国海军潜艇航行速度快,而且非常安静,耐航力更加令人难以置信,美海军水面舰队有着数十年海上封锁作战经验,而且美国能够在解放军海军作战半径之外执行封锁任务,让通往中国的油轮无法离开波斯湾。虽然在面对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时,要实施“空海战”,就需要发展新型武器系统,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在反介入/区域拒止武器系统作战半径之外,美海军就能够削弱中国的经济实力,无需进入反介入/区域拒止武器系统作战半径之内。对于中国而言,在战时克服封锁并无“灵丹妙药”,但避免与美国发生冲突是中国的最佳选择的说法,则是完全正确的。(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核武器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詹皇两双骑士胜 科比25分湖人3连败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