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中国东风31洲际导弹 可载100万吨级核武器

2014年10月08日 14:5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东风-31系列洲际导弹资料图:东风-31系列洲际导弹

  本周四,美国国防部公布消息,称中国在9月25日试射了一枚全新的洲际导弹,美国国防部判断其为中国新研制的东风-31B型洲际导弹。根据美国研究人员的判研和其他消息,该型导弹装备了多个弹头,结合中国的技术水平,该弹应该具有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能力。

  早在2003年前,东风-31及其改进型东风-31A型就进行过试射。时隔十多年,中国在该弹基础上试射一款新型导弹并不寻常,尤其是更大、射程更远的东风-41弹道导弹已经进行数次试射,此时再开发另一种用途接近但却截然不同的洲际导弹,着实有些令人意外。

  如果我们梳理一下东风-31弹道导弹的发展脉络,不难发现它最初是专门作为大规模核报复武器使用的。该弹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研制,90年代进行首次试射,射程8000公里,可携带载荷1-1.2吨,去掉数量不等的各类诱饵和载具后,其战斗部主要是一枚威力在100万吨TNT当量的热核武器。其发展型号东风-31A的开发时间略晚于东风-31,主要通过弹体减重和改进固体燃料配方增大了射程,达到10000-11000公里,但弹头基本没有变化。

资料图:东风-31洲际导弹资料图:东风-31洲际导弹

  东风-31B的多弹头设计似乎正在改变这种传统威慑手段。在现有技术下,东风-31的射程和载重都不可能得到极大提升。如果东风-31B能携带3个核弹头,那么每个弹头的重量都将只有200-300千克,按照别国已有的核弹头威力推算,这些弹头的威力大约相当于30-50万吨TNT当量,更接近于美俄那些用来摧毁加固发射井的核弹头。

  与此同时,中国还在发展东风-41洲际导弹。该弹不仅采用4级推进,其尺寸也比东风-31系列大得多。尽管由于高度保密,外界无法获知东风-41的真实体量,但普遍的观点认为作为一种重型弹道导弹,该弹可携带6-8枚甚至更多核弹头,能对全球任意地点实施核打击。

  参考俄罗斯“白杨-M”弹道导弹的开发历程,不难发现中俄在新一代弹道导弹的研制上“殊途同归”:俄罗斯目前批量装备的“白杨-M”导弹使用大威力单个核弹头;其发展型“亚尔斯”可携带3-4枚核弹头攻击多个目标;同时,俄罗斯还计划研制一款新的重型战略导弹取代SS-18,该弹携带的和弹头数量更多。

资料图:俄罗斯红场阅兵中的白杨M战略导弹方阵资料图:俄罗斯红场阅兵中的白杨M战略导弹方阵

  中国早在1986年就试验并掌握了多弹头重返大气层技术,但长期以来,中国的战略导弹一直装备单个的大威力核弹头。这种设置不适合打击对手的导弹发射井等目标,是专门作为摧毁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所装备。当中国处在保有最低数量核武库时代,这种设计最为经济,威慑效果也相对最大。现在,中国正同时研制两种多弹头洲际导弹,某种程度上,这种弹头的变化也许反映了中国核战略的变化。

  至于为什么要有两种不同类型的洲际导弹,这是冷战时期两大核国家的通行做法——同时装备两种甚至更多款定位类似、结构却大相径庭的弹道导弹,以防其中某型导弹因故障无法使用或泄密导致威慑力下降时整个核武库“无弹可用”。从这个角度看,这种新的导弹,更像是与东风-41互为备份的战略威慑伙伴。(作者署名: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施洋 )

资料图:美国媒体公然曝光疑似中国东风41战略导弹秘照资料图:美国媒体公然曝光疑似中国东风41战略导弹秘照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东风-31 东风-41 洲际导弹 核弹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缺席纪念金正日大会 已35天未露面
  • 体育六连冠!体操世锦赛男团逆转胜日本0.1分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系落马官员已有19人 价格司最密集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马未都:闲话记忆中的信天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