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巴基斯坦部署海基核武器 令中国无安全感

2014年10月02日 13:2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的截图 资料图: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的截图

  俄罗斯之声网站10月1日报道 巴基斯坦正准备部署海基核武器和首批战术核武器。这是《华盛顿邮报》援引巴基斯坦核问题专家进行的报道。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部署新式武器系统可能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忧虑。

  那么,在这方面应该做怎样的解释呢。首先,巴基斯坦要列装的是潜艇巡航导弹核弹头,以及短程巡航核导弹。打造海基核武器的目的是为了化解可能使其解除武装的来自敌方打击方面的威胁。同时,战术核武器可以对印度在常规武器数量和质量上的优势进行补偿。巴基斯坦并没有承诺不首先动用核武器,而且将这种武器看成是发生大规模战争时自我保护的一种手段。

  巴基斯坦核武器一直令整个世界忧心忡忡。如果部署新武器系统,那么包括与其友好的中国在内,都将没有安全感。要知道,这个国家内部一直混乱不已。而早前针对该国100多枚核弹头所造成的恐惧感,在运载工具和弹头分离的情况下似乎得到了化解。

  如果巴基斯坦真的决定部署海基核武器,那么,弹头与载体分离的实践也就烟消云散了。而且,伊斯兰极端分子对巴基斯坦军队重要目标的大多数攻击,也表明军方有不少极端分子的支持者。比如不久前所发生的意图劫持海军舰船事件说明,核武器备战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事情。

  9月6日,一组“基地组织”成员试图劫持巴基斯坦海军“佐勒菲尔卡”(Zulfiqar)号护航舰,以便利用舰上的反舰导弹系统对美国在印度洋上的海军发动攻击。这起由同情恐怖分子海军军官参与的阴谋险些得逞。当时,一位舰上警惕性很高的军人发现了一艘越走越近的摩托艇,开始的时候,这位军人发出了警告射击,而当武装分子反击后,他使用舰上高射自动炮火系统对其进行打击。

  如果“佐勒菲尔卡”号真的被恐怖分子劫持,那么,这艘载有8枚C-802型导弹的军舰所要造成的后果是相当严重的,要知道,此型导弹可打击120-300公里距离的目标。然而,这与列装有核弹头的潜艇却没有丝毫的可比性。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投入巨额资源。而且,已经有了这么一次军舰险些被劫持的先例,那么谁能保证不会出现下一次呢。

  有关战术武器(巴基斯坦可能装备Nasr短程核导弹),可以说,该系统在维护和使用方面要比弹道导弹和中程巡航导弹简单的多。而且,他们要更为机动且很难被发现。但我们认为,这些导弹系统对于恐怖组织来说,也是相当薄弱的环节,因为这些人可能渗透到巴基斯坦军方和特种机构之中。

  俄罗斯并不在巴基斯坦军队大多数核武器适用范围之内。当然,俄方对巴方中程弹道导弹的发展也给予相当的关注度。但是,那些与巴基斯坦接近的国家,不管他们与伊斯兰堡有着怎样的政治关系,都不得不面对巴基斯坦军队核武器被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劫持的风险。这意味着,无论是中国还是印度,都应在本国西部大城市保障可靠防空和反舰威胁方面采取特别的措施,并应增加观测巴基斯坦领土的技术能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核武器 导弹 巴基斯坦 中国 俄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庆首日多地现交通拥堵 正直播路况
  • 体育欧冠-黑贝3球阿森纳4-1 C罗点射皇马2-1
  • 娱乐袁成杰大婚女儿曝光 王思聪当伴郎
  • 财经我国景区门票全球领先 禁涨7年难阻涨价
  • 科技iCloud艳照门续:黑客欲攻击改进后系统
  • 博客65张图片记录国庆大阅兵幕后故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