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澳潜艇合作或刺激中国 美被视为幕后黑手

2014年12月20日 09:1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商业周刊网站12月18日文章称,澳大利亚正考虑向日本购买先进技术来打造新一代潜艇编队此举将会给刚刚有所缓和的澳中关系带来新的压力。中国和日本都在竞相打造国内的武器工业,鉴于中日间存在战争历史问题和领土纠纷,因此日本向澳出口军事技术对中国来说是特别敏感的事情。澳大利亚花费数十亿美元选择向日本购买潜艇项目,这可能会激起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的强烈回应。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大卫·约翰斯顿称,自从澳方3月决定替换老旧的柴油动力潜艇以来,收到了来自日本、德国、瑞典和法国的“非应标建议书”。据约翰斯顿称,澳大利亚要在2026年替换6艘“柯林斯级”柴电动力潜艇。自从约翰斯顿否决了工党政府先前的在本土打造12艘潜艇的计划后,正在寻找更便宜的解决方案,汤姆森估计工党的计划大概要花费360亿澳元(290亿美元)。不过,约翰斯顿并未排除建造飞机的项目,该项目旨在更好地帮助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巡逻。

  “政府似乎倾向于日本,但是仍有许多障碍,”澳大利亚战略方针研究所国防经济分析人士马克·汤姆森称,“日本以前并未出口过敏感军事技术,因此日澳合作就意味着美国的两个亲密盟友会加强关系,这在中国看来是不合适的。”

  选择日本是一场博弈,日本的技术是可行的,但这也是激怒澳大利亚选民的冒险之举,他们更希望多建一些海岸项目。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高了国防预算,但日本还是在盘算打破“和平魔咒”到底该花多少钱。

  澳总理托尼·阿博特正在寻求如何在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和与美日的军事合作之间找到平衡。2011年,在中国呼吁发展新模式下的大国关系之后,澳大利亚同意在北部城市达尔文港容纳2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这是美国在太平洋展示军事影响力的一部分。

  “北京肯定会看到华盛顿是日澳潜艇交易的‘幕后黑手’,”华盛顿遗产基金会政策组高级研究员程迪恩称,“日本很明显超越了对和平政策的传统解释,这在中国看来是日本在向亚洲寻求更有力的地位。”

  习近平主席在11月访澳时称希望两国更加密切安全关系,并与澳方达成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不过,事情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因为澳大利亚公开指责中国在东海的部分地区划定了防空识别区,并认为中国在南海的行为是无益的。阿博特曾提到,日本是澳大利亚在亚洲“最亲密的朋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施永明(音)称,澳大利亚没必要有“那么多”的新潜艇。“利用日本的技术可能是受到了美国的推动和鼓励,”施永明在提及澳大利亚时称,“与该地区两大盟国加强安全关系符合美国的利益。”

  日本海上幕僚监部海军少校康史小岛(Yasushi Kojima)称,日本自2009年起一直在开发“苍龙级”潜艇,其中最大的模型价值约600亿日元(5140万美元)。他还称,与以前的“亲潮级”潜艇相比,“苍龙级”潜艇可以在水下停留更长的时间,运动性能也更强大,还能更好地躲避探测。(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潜艇 苍龙级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火箭交易得布鲁尔 曝于大宝将入国安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律师质疑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程序不当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