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解读习近平缘何首访马尔代夫:靠近美军基地

2014年09月16日 10:19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美日印警惕中国在印度洋的“珍珠链”战略 美日印警惕中国在印度洋的“珍珠链”战略

  日经中文网9月16日以题为《中国在印度洋强化根基》的报道警告称,美日应该对中国的“珍珠链”战略感到警惕。报道称,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位于印度洋战略要地的马尔代夫,如此重视这样的小岛国,是因为马尔代夫的地理位置以及它“靠近美军基地”。日媒认为,中国一直像要“包围印度一样”,在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推进港口和物流基地建设。报道警告称,如果将这些基地连接起来,看起来犹如“珍珠链”。报道称,美日两国基于确保海上通道安全的观点,正在牵制中国为港口建设提供支援,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期间,曾试图将中国的“珍珠链”战略打开缺口。

  以下为日媒报道:

  中国为了确保以印度洋为核心的海上通道,正在稳步推进支援各国港口建设的战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9月14日起,作为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位于印度洋战略要地的马尔代夫,表示为包括港口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援。随后访问斯里兰卡。对于被称为“珍珠链”的中国战略,印度和美日正在保持密切关注。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马尔代夫之际,在该国主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称“中方感谢马尔代夫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强调了不仅是经济、而且包括安全保障在内的政治关系的重要性。

  中国成为最大援助国

  中国之所以重视人口只有30多万的小岛国,是因为其所处位置是确保不经过马六甲海峡和南海而从中东和非洲运输天然资源的海上通道而不可或缺的。此外,还靠近美军建有基地的印度洋要冲迪戈加西亚岛(Diego Garcia)。

  从访问马尔代夫的外国旅游者人数来看,中国高居榜首,占整体的近30%。而中国企业负责建设的大型住宅区被称为“中国城”,到处都是中国劳动者。此外,马尔代夫还与印度关系密切,今后在中印之间的博弈中,或发挥作用。

  中国一直像在包围印度一样,在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推进港口和物流基地建设。如果将这些基地连接起来,看起来犹如“珍珠链”。

  在战略位置重要的斯里兰卡,将为东南部的汉班托特港(Hambantota)港开发提供支援,该港正在成为南亚最大规模的港口。此外,中国还将参与科伦坡港的扩建工作,建设的主力则是中国企业。同时还将为巴基斯坦南部的瓜德尔港(GwadarPort)以及孟加拉国东部吉大港(Chittagong)的改建提供支援。

  据中国媒体报道称,习近平主席访问斯里兰卡期间,有望就启动旨在加强经济和贸易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谈判达成协议。斯里兰卡长期以来是日本的最大受援国,而如今中国已经反超日本。

  美日印对中国感到警惕

  位于“珍珠链”中段的印度担心中国获得海军舰船能够利用的港口,并使之成为军事基地。作为对抗中国的包围网,印度将通过与包括缅甸在内的东盟(ASEAN)的合作,来描绘“钻石项链”战略。在预定9月17日开始的习近平主席访印期间,经济关系的强化将成为焦点,但在营造安全保障方面的信赖关系问题上将留下难题。

  美日两国基于确保海上通道安全的观点,正在牵制中国为港口建设提供支援,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期间,曾试图将中国的“珍珠链”战略打开缺口。

  中国正在积极试图打消这种担忧。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强调了与南亚各国在经济方面的合作,并隐藏在军事层面的意图。在马尔代夫媒体上发表的文章中,也提到了15世纪明朝派遣的郑和舰队曾两度到过马尔代夫、而马尔代夫方面也派遣使者来华的历史,突出了友好与和平氛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印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教师要求学生须化妆上课笑露八颗牙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