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军工为何能在技术上长期领先印度

2014年09月14日 09:38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印度军工综合体在技术上落后于中国,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以缩短其间的差距。这是印度国防部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负责人阿维纳什·詹德在接受《印度斯坦时报》采访时宣布的。“中国对国防基础设施、科研和设计方面的投入是印度在军工领域投入的15倍”。这位学者指出。

这位负责人认为,为了更好地落实武器生产本土化,印度有必要学习中国发展军工综合体的模式。但俄罗斯政府军工委员会主席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认为,中国的工业建设经验,未必能适用于印度。

他说:“中国的工业基础发展速度更快。在很多国家,中国被称为世界的工业车间。很多世界著名公司在中国设有大规模的生产。中国正在制造很多高技术产品,而民用工业恰恰成为发展军事工业的基础。我不认为,印度也能走中国的道路,因为印度的经济条件是不同的。”

印度军事专家承认,中国在打造高技术武器方面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已经测试了反卫星武器、正在研制无人歼击机。中国最近还将列装潜艇基弹道导弹。但中国军工综合体成功的秘诀不在于其自身的独立研究成果。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这样指出。

他说:“中国很多复杂武器的研制,或者借助于俄罗斯和其它国家,或者在很大程度上从外国武器样板拷贝而成。”

军事专家都很清楚,中国拷贝了俄产苏-33战机结构,然后在其基础上生产舰载歼击机。中国在俄罗斯购买了各种反导系统,其中也有被中国拷贝并以中国名称进行生产。而且,中国的“辽宁号”航母是曾经的“瓦良格”号。这艘战舰是中国从乌克兰购买并由其专家补充建成。

但在很多领域,比如在研制航空发动机方面,中国依然不能进入高水平生产层面。目前,还从俄罗斯购买喷气式发动机,以便装备自己的歼击机和军事运输机。

印度与俄罗斯在研制和生产武器合作领域有着不错的经验。研制超音速“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就是一个明显的事例。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武器已经在印度陆军和海军列装。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布拉莫斯”导弹还将在印度空军战机上列装。

因此,印度在落实武器生产本土化和降低对国外武器依赖方面,还可以依托于俄印两国各种现代化武器的研制项目。
全文: http://radiovr.com.cn/2014_09_13/277249179/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武器 俄罗斯 中国 印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局地遭遇洪灾水深过腰(组图)
  • 体育国安遭点球误判3-2 西甲-皇马1-2负马竞
  • 娱乐费曼受伤贝儿遭黑 陆毅发微博怒斥
  • 财经官员透露下阶段重点查地方行政垄断
  • 科技马云如何控制阿里:左膀右臂在董事会
  • 博客徐达内:杀警越狱高玉伦落网媒体札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7岁男十年前上武大肄业 戒网瘾重考进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