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马来西亚或让日本对中国稀土的依赖度降低

2014年09月11日 12:04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稀土 资料图:稀土

  据俄罗斯之声,日本因为害怕同稀土出口大国中国的关系随时可能急剧恶化而给自己的市场上额外保险,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在评论日本企业打算开始在印度和马来西亚开采“21世纪黄金”时指出。

  印度总理莫迪不久前访日时为日本企业开采印度稀土矿藏开了绿灯。开采印度稀土可解决日本15%的稀土需求。现在近90%的稀土,日本需要从中国进口。基斯塔诺夫强调,深受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之苦的日本人争取在任何可能的地方获得稀土。

  他说:“日本曾深受中国之苦。2010年因东海事件中国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这是打在了日本的‘心口窝’。日本很快开始在全球——非洲、拉美、亚洲寻找稀土其它来源地。还深入海底寻找。现在又把触角伸到了印度和马来西亚。”

  如果马来西亚项目成功,到2018年日本就可确保中国之外稀土来源的60%。不过同马来西亚的合作伴随着高风险,经常爆出环境污染丑闻,例如,马来西亚绿色人士反对由日本资助的澳大利亚公司Lenas在马来西亚的稀土生产厂。由于严重的污染问题,马来西亚1992年关闭了日本人资助的稀土加工厂。此后日本连续15年为环境污染赔偿。

  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减少稀土开采,降低出口配额,也是因为污染问题。但是世贸组织不承认中国的这一论据。今年春世贸指责中国违反原料贸易规则。日本同美国和欧盟此前联合状告中国。中国许诺要给出相应结论,但是暂时还没有关于增加稀土出口配额的报道。基斯塔诺夫认为,日本人对此表示关注。

  他说:“当然,日本要因此而给自己上保险。不管世贸作出怎样的决定,当情况严重时,已经为时已晚。高技术工业需要稀土。不过很难预料日中关系将来走向如何。暂时它还处于激化不断的阶段。如果在11月举行的北京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能成功组织安倍晋三和习近平的会面,这在某种程度上将缓和中日关系。我不怀疑,会面将会举行。中国人不会在会面中拒绝日本。中国不希望首次举办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就让它伴随丑闻。但是两国领导人有可能只是单纯形式上的会晤。”

  为了降低对中国的依赖,日本国有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公司(JOGMEC)投资7亿美元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勘探稀土。但已经有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运作。可见,日本在国外稀土市场同样遭遇中国的强大影响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稀土 中国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将参建俄远东海港 可获图们江出海口
  • 体育男篮世界杯-法国淘汰西班牙 4强对阵出炉
  • 娱乐杨幂女儿百日宴 穿红装与刘恺威现身(图)
  • 财经银行里谁最该降薪:各级官员七大姑八大姨
  • 科技新浪科技4G高峰论坛开幕 视频直播 图文
  • 博客习近平“很不赞成”课本删古诗透露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新生学霸每天学3小时 7岁上初中(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