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绕过巴基斯坦接触印度 对巴释放重要信号

2014年09月10日 12:35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资料图: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上周已正式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原定对巴基斯坦的访问不会进行。与此同时,习近平访问印度的筹备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未必能看成是中国在南亚政策的某个急转弯,但巴基斯坦已被给出明确的信号:该结束近乎混乱和无政府的状态了!

  周一印度国家安全顾问阿吉特·多瓦尔抵达北京。他此行的目的是为习近平的即将访印制定最后的细节。最初的计划是习近平在访问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后访问印度,但巴基斯坦国内的政局不利于进行这样重要的访问。这就使得周六晚上宣布了中国政府取消习近平访问的决定。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讨论习近平访问行程将会扩大的问题。除了新德里,他可能还会访问古吉拉特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发迹之地,也是集中了大部分在印中国投资的邦。

  巴基斯坦外交部紧急发布声明,在声明中强调,“中国和巴基斯坦是经过时间考验的全天候朋友”,而且访问也会改日进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姚文也发表了类似声明,指出,访问推迟不会影响双边关系。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鲍里斯·沃尔洪斯基称:“当然,没有中国在南亚政策上径直急转的理由。巴基斯坦的确仍是中国在该地区的主要盟友,至于和印度,虽然出现了一定积极的改变,但在外交关系中仍存有严重问题。习近平没有取消访问斯里兰卡这个中国‘珍珠链战略’中的另一个关键国家的事实说明,中国并不打算改变自己在印度洋的战略路线”。

  但很显然,中国在南亚的政策也在出现新的方面,鲍里斯·沃尔洪斯基继续称:当然,中印两国的新关系与印度政府换届有关。以“铁腕”著称的政治家纳伦德拉·莫迪很务实。还有一个事实是,中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古吉拉特邦,莫迪曾在那里担任了12年的首席部长,这未必是偶然的。莫迪曾多次访问中国,并对中国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

  鲍里斯·沃尔洪斯基认为,此外,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迫使G7以外的大国千方百计地加强建立自己的各种组织,以替代G7和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原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世界秩序。

  7月份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实际上就是莫迪在国际大舞台上的亮相。现在的日程安排上不仅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先后于9月和12月的访印,还有上合组织峰会。峰会将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在习近平访问印度前几天举行。估计在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会被允许作为正式成员加入上合组织。无论如何,北京愿意扩大组织的信号已经明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上周称,“这些重要的国家已经表现出加入上合组织的愿望,我们认为,这证明了该组织的生命力。它需要进一步发展”。

  至于巴基斯坦,他们的领导层已被发出了明确信号:如果该国仍笼罩在混乱中,那么重要的对话就不得不被暂时忘记。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印度 巴基斯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政府官员:山西官场被查蒙了
  • 体育郜林破门国足1-1约旦 欧预赛-意大利2-0
  • 娱乐刘翔娇妻变化大 王思聪:整容改变命运
  • 财经李克强打气经济:靠强改革不靠强刺激
  • 科技苹果发布智能手表及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习近平“很不赞成”课本删古诗透露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孩向男生推销卫生巾 用作军训神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