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将举办论坛讨论亚太局势 邀朝鲜日本参加

2014年09月16日 07:2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9月16日报道 韩媒称,中国军方计划于11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香山论坛”,并已向韩国、朝鲜和日本的防务首脑发去了邀请函。中方还试图将“香山论坛”发展成为类似香格里拉对话这样的重要地区安全论坛。

  韩联社9月15日发表题为《韩朝日防务首脑受邀参加在中国举行的安全论坛》的报道称,一位首尔外交消息人士15日说,韩国、朝鲜和日本的防务首脑被邀请出席由中国国防部组织的地区安全会议,这是表明北京在该地区安全问题上变得更为积极的最新迹象,而这与其不断扩大的军事影响力是相一致的。

  这位人士说,中国国防部计划于11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香山论坛”。这是韩朝日防务首脑首次被中国邀请出席该论坛。

  这位人士说,中国已向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朝鲜人民武力部部长玄永哲和日本防卫大臣发去了邀请函。当被问及韩民求是否会出席11月的论坛时,这位人士回答说:“尚未作出决定。”

  报道称,这个鲜为人知的论坛重点讨论的是亚太地区的安全与防务问题,但是中国官员说,他们希望将这一活动“升级为高端安全和防务论坛”。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8月底对记者说,“为适应亚太地区安全环境新变化和安全合作的新需求”,从今年开始,论坛将由二轨论坛升级为一轨半的高端安全和防务论坛。

  这位韩国的外交消息人士在谈及于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大会(香格里拉对话)时说:“在我看来,中方正试图将‘香山论坛’发展成为类似香格里拉对话这样的重要地区安全论坛。”香格里拉对话每年使包括美国国防部长在内的亚太国家防务首脑齐聚一堂。

  报道称,中国军方在中国与邻国,其中包括日本、越南和菲律宾的领土争端中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

  报道称,中国的传统盟友朝鲜,显然并未听从北京要其放弃核武器计划的忠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进和杜哲辕(音)近日在《中国日报》上发表的联合署名文章中说,在朝鲜核问题上,中国作为利益攸关方越来越表示担忧,而不是单纯作为中立方在进行磋商;中国有自己的利益,无需羞于捍卫它们。

  【延伸阅读】

  国防部:香山论坛升级为高端安全和防务论坛

  2014-08-28 16:06:11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今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杨宇军表示,今年第五届香山论坛将于11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从今年开始,香山论坛将扩大人员的邀请范围,由二轨论坛升级为一轨半的高端安全和防务论坛。

  记者:在上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国军队曾经表示 ,中方将继续同亚太地区各国深入开展双边和多边安全对话交 流,欢迎地区各国防务部门高官和学者参加今年在北京举行的 香山论坛。请问香山论坛的筹备进展情况怎么样?

  杨宇军:自2006年起,中国军事科学学会每两年举办一届香山论坛,迄今一共举办了四届,成为中外防务专家学者交流互动的一个重要论坛。

  为适应亚太地区安全环境新变化和安全合作的新需求,从今年第五届开始,香山论坛将扩大人员的邀请范围,由二轨论坛升级为一轨半的高端安全和防务论坛,邀请亚太国家国防部或军队领导人、部分国际组织常设机构负责人、前军政要员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将邀请相关国家的元首或者政府首脑发表主旨演讲,并安排相关国家高官发表大会演讲。论坛主要聚焦于亚太安全问题,兼顾其它国际安全重大问题。同时论坛会期也由两年一次改为一年一次。

  今年第五届香山论坛将于11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合作与共赢,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主要讨论地区安全架构、海上安全和反恐合作等议题。届时,除有关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脑发表主旨演讲外,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和中国外交部的领导也将发表演讲。中方欢迎亚太地区各国防务领导和军队高官、学者参加本届论坛。

  【延伸阅读】

  日媒盘点中国近期军事外交活动:呈现升温态势

  2014-07-28 11:17:00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7月25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军事外交活动升温》的文章,作者扎卡里·凯克。文章称,最近,中国的军事外交活动从各方面都呈现升温态势。

  最突出的一点是,中国首次参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多边海上军事演习——“环太平洋”军演。正如此前报道的那样,中国参演部队的规模在今年各国部队当中排名第二,包括了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以及两架直升机和1个潜水分队,参演官兵达1100多人。

  不仅如此,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日前也造访了中国,并与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举行了会谈。这是约一年来两人的第四次互动。格林纳特还参观了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也在今年早些时候得到了登舰参观的机会。

  报道称,格林纳特还在结束中国之旅后向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披露,中方希望美方能派一艘航母到中国来,作为参观辽宁舰的回礼。

  格林纳特对记者说:“他(吴胜利)希望让自己的船员登上‘乔治·华盛顿’号参观,也让‘乔治·华盛顿’号派人去辽宁舰参观。我觉得这种想法可以接受。”

  报道称,就在格林纳特访华期间,一位中国军方高官正在澳大利亚参观访问,就是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他在访澳期间与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举行了会谈,还会见了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戴维·约翰斯顿和外长朱莉·毕晓普。

  在范长龙访问期间,澳中双方同意和美国一道,于今年10月在澳大利亚举行名为“袋鼬”的三边演习。澳防长约翰斯顿在宣布演习消息时指出:“此举标志着澳大利亚、中国与美国将首次举行三边军事演习。”他介绍说此次演习“将使参演各方了解到在严酷环境中最有利于生存的基本原则、步骤、技术和装备”。

  结束澳大利亚之行后,范长龙继续前往新西兰。报道援引新西兰媒体的报道称,新中双方同意深化两国防务关系,以及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第七次中新战略防务对话。

  结束新西兰的行程后,范长龙又来到印度尼西亚。

  与此同时,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在北京接待了来华参加中韩第四次国防战略对话的韩国国防部副部长白承周。就在中韩举行对话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在7月早些时候访问了韩国。

  【延伸阅读】

  美报称了解中国军队如何看世界很重要

  2013-01-17 11:50:00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美国媒体称,中国很快将发行新版全国地图增强它对争议岛屿的声索。日本宣布11年来首次增加防务支出,此举被广泛认为旨在对抗中国。最近,围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紧张气氛日益浓厚,两国均派出了歼击机和其他飞机。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15日发表文章称,怀疑情绪和紧张局势升级显然是东亚和东南亚的常态,人们纷纷猜测2013年中日两国间是否会发生武装冲突。在这种情况下,了解中国军队如何看待世界至关重要。一位美国学者近日发帖讲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这位学者在北京参加了中国军队主办的一个论坛。

  来自21个国家的60余位安全和防务问题专家2012年11月参加了第四届“香山论坛”,会议的主题是“亚太地区安全:新问题与新思路”,一个关注重点就是信任。然而,上述美国学者克里斯托弗·福特写道,由于与会者的世界观大相径庭,有些讨论最终“塑造”而非克服了不信任。据中国军网报道,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下属的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主办。

  福特在一个网站上写道:“事实上,我们第一天的讨论就很快跑题了,从宣读事先写好的关于信任话题的发言稿变成你来我往的冗长辩论,双方就好像生活在基本事实和历史说法南辕北辙的两个并存世界里。”福特是美国哈得孙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曾担任助理国务卿帮办和美国核不扩散问题特别代表。

  福特指出,“尤其是中方和非中方与会者似乎在特别基本的事实上有着完全不同的出发点”,包括2012年南中国海局势紧张时发生了些什么事、日本教科书是否承认该国在上世纪30年代侵略中国等。

  福特写道:“很重要的一点是,非中方与会者谁都没有冒昧地向中方与会者提出中国的战略意图是什么”,“非中方与会者只是明确提到外国对中方意图的看法中根深蒂固的担忧,并质疑,如果中国的崛起正如其领导人所说是良性的,那怎么才能消除外国在这方面也许会存在的误解?”

  他写道,中方的表现有所不同,揭示出世界观的深刻差别。“解放军与会者非常坦然地向非中方与会者阐述了他们所认为的不同国家政府的意图。例如,他们说,日本想回归它在二战期间表现出的那种帝国冒险主义。他们还说,美国想‘遏制’中国,阻挠中国崛起”。

  报道称,福特的结论基本上是这样的:正在形成的超级大国中国渴望掌控其他人对中国的叙述。福特写道,“可以认为,中国执着于塑造他人关于中国的说法未必‘仅仅’是没有安全感或自恋的结果”,“这其实是一个战略目标,因为据认为,地位或角色归属和道义界定在塑造他们所描述的世界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延伸阅读: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中美日激烈交锋香格里拉对话

  2014-06-01 10:40:41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 外媒援引中国国家电视台的报道称,在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指责北京在有争议的南海煽动紧张局势之后,中国一位将领31日抨击哈格尔的话中充满“威胁”。

  据法新社5月31日电,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哈格尔指责中国在南海采取单边行动宣示主权令局势动荡。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表示:“(哈格尔的)讲话充满着霸权主义味道,充满威胁和恐吓,是一个非建设性的讲话。”

  王冠中表示,哈格尔在大庭广众之下公开点名无端指责中国,而这种指责是毫无根据和道理的。

  王冠中还说,香格里拉对话的价值就在于鼓励各国政府和智库之间有时候直言不讳地交流,但不应该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30日报道称,前外交部副部长傅莹29日显然试图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香格里拉对话上发表演讲前先发制人。她在论坛之余对一个特别小组说,安倍否认日本历史,将加剧人们的担忧。

  傅莹说:“我的看法是,在他上任后,他没有表现出有兴趣解决钓鱼岛争端。相反,他大做文章,说中国正对日本造成威胁。他捏造了这样一个虚构的故事。他将其作为借口,正在修改日本的安全政策。这令地区以及中国担忧。”

  报道称,傅莹的言论被广泛视为对安倍在论坛期间呼吁日本发挥更大的地区安全作用的回应。傅莹还谴责安倍否认日本在二战中的罪行。傅莹说,这一切都加剧了中国对安倍正领导日本走向何处的担忧。

  傅莹还暗示,在中越两国最近因南海问题造成的紧张局势中,美国没必要参与。

  另据报道,傅莹还流露出对美国在本区域强化盟友关系的疑虑。她说,如果美国与盟友的关系把中国作为对立方,如果美国利用中国和邻国的摩擦来强化美国与盟友关系,中国会对这种同盟打上很大问号。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31日报道称,在30日晚上的香格里拉对话晚宴即将结束时,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所在的桌旁,对王冠中说,“我们希望恢复与中国的防务安全磋商”。王冠中说:“这取决于日方能否改正错误的对华政策,改善中日关系。日方应尽快改正错误,使中日关系好起来。”

  小野寺五典又说:“我们希望与中国重启建立海上联络机制的磋商。”王冠中回答:“你的建议我听到了。刚才安倍先生的讲话,许多地方含沙射影地指责中国。这些指责是完全错误的,罔顾事实,违背国际关系准则。”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31日报道,在安倍演讲后的提问环节,身着军服的中国军人结合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质问安倍:“在上一次战争中,有几百万中国、韩国和亚洲人民被日军杀害。你对他们的灵魂是什么态度?”安倍回答说,“日本正是基于对二战的深刻反省,才坚持走和平道路”。

  一名中国政府相关人士在听完演讲后掩饰不住愤怒:“这只能理解为是想分裂亚洲。无法接受。”中国军方智库、军事科学院的姚云竹主任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批评说,“只有先回顾历史,才有资格谈未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亚太 国防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日语老师:学生逃其他课去蹭课(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