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俄军远东大演习暗指中国 动用兵力超10万

2014年09月15日 14:03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观点报》9月11日报道,自苏联时代以来俄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突击战备检查于9月11日开始在东部军区辖区内进行,动用兵力超过10万人,不仅调动了军区所有部队和太平洋舰队,还有当地权力机关、工业企业和联邦部门,不仅演练军方的行动,还有动员能力,以及国家经济向战争轨道的转移。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9月11日宣布,俄联邦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总统当日责成国防部检查远东地区一系列部门和基础设施在战时条件下执行任务的准备程度,同时指示对东部军区全体官兵的战备情况进行突击检查。要求国防部和特别计划总局一起,联合检查俄联邦工业贸易部、电信部、交通运输部、联邦出版署、联邦通信署、联邦航天署、公路管理局、铁路局、海洋局及其下属组织,以及外贝加尔、滨海、哈巴罗夫斯克、堪察加边疆区和阿穆尔州、萨哈林州政府准备执行战时任务的情况。要求成立特种部队,保证对铁路线、防御性公路和部队行军线路提供技术掩护,协调为海军舰队征用民船的问题。根据普京的命令,除了东部军区所属部队之外,驻扎在军区辖区内的所有兵团和部队全部进入最高战备状态。

  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兼突击战备检查工作组组长博格丹诺夫斯基上将指出,此次突击检查从9月11日开始,到9月18日结束。检查期间军事指挥机关将举行东部战略方向部队集群指挥方面的首长司令部演练,各部队在向靶场地区行军期间将进行考核性演练,主要是作战训练和专业训练,另外还要进行战术和特种战术演习。在突击战备检查框架内,将实地展开部署部队指挥通信系统,保证相关信息从训练场和军团指挥所顺畅传达到位于莫斯科的国家国防指挥中心形势大厅。另外还将组织对动员准备问题的检查,从独立摩步营和国土防御营军事动员开始。还将检查东部军区武器和军事装备储存和维修基地。

  绍伊古指出,检查演练期间,太平洋舰队的任务是演练如何保证有利的战役态势,保护水下国界,击溃假想敌舰艇突击战斗群。他还下令演练航空兵分散集结科目,要求大约100架飞机和直升机紧急转场飞往东部军区备用战役机场,飞行400-4000公里,随后完成演练任务。为了加强空中战斗群,特意调派了中部军区和远程航空兵司令部的部分兵力。

  东部军区统一管辖驻守在外贝加尔和远东地区的所有部队,总部设在哈巴罗夫斯克市。今年8月已经对东部军区部队进行过一次突击战备检查,当时只动用了部分兵力。东部军区岸防部队官兵携带编制技术装备,长途急行军,实践演练与航空兵和舰艇协同作战,保护领水和沿海防御科目。当时动用了苏-24、苏-27、苏 -30SM、苏-35作战飞机和安-124、安-12运输机,以及驻守在滨海边疆区的摩步兵和炮兵分队。

  去年2月俄军进行了20年来首次突击战备检查,当时动用大约7000名军人、数百件军事装备和40余架飞行器,发现了一些系统性问题,一些部队,特别是年轻的军校毕业学员表现不佳,技术装备状况不理想。俄军随后开始根据突击战备检查结果消除一系列缺陷,之后突击战备检查开始成为常规。上世纪90年代,俄军基本上没有任何像模像样的作战训练,个别作战训练项目,特别是投弹、坦克磨合、飞机在公路上降落等,彻底消失,大量年轻军人流失。十年前俄军开始增加拨款用于战斗训练,开始定期进行战斗射击和战术演习,但是当时最大规模的演习仅为团级战术演习,而且经常只用一两个营模拟整团的行动,军区规模的演习连想都不敢想。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科莫耶多夫表示,东部军区这次如此大规模的突击战备检查性演习是最近25年以来的首次,是苏联解体后俄军首次大规模的全面战略演习,涉及到各个层面,既有国家,也有个人,还有企业和民用船只。他解释称,一旦爆发战事,不仅应当动用武装力量,国家经济也应转入战争轨道,这是个复杂的过程。此次演习正是为了练习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在特殊情况下,所有领域,包括交通运输整体上都将由国家管控。不过,此次演习与国际局势无关,纯属俄罗斯自身内部事务。俄国防部宣布,在军区级别的大规模演习期间,对国家机构、地区机关战时条件下的战备情况进行检查,早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以前也一直都在进行类似检查。

  俄罗斯地缘政治学院院长伊瓦绍夫认为,俄罗斯今天已经意识到自己仍然还有敌人,在东方有,在西方有,在南方也有,甚至现在还开始在北极地区形成最大的威胁。因此非军事化和裁军进程现在已经结束,俄罗斯开始尝试恢复武装力量战备和国家经济动员能力,哪怕只能恢复一部分。许多东西都遭到毁坏,一些方面被迫从零开始。这次检查的目的是首先查明俄罗斯军队、国家机构和工业处于什么状况,以便采取某些全面系统的措施予以改进。

  伊瓦绍夫指出,以前俄罗斯的政治战略曾经认为西方不再是自己的敌人,结果并非如此。而在东方,俄罗斯确实一直在警惕着日本,以前不理解,日本根据宪法规定,不应当拥有武装力量、国防部和参谋本部,为什么其兵力却比俄罗斯远东军区和太平洋舰队的战斗群更强大、更机动、更先进,现在终于开始理解其背后的因素。第二是中国。中国确实是俄罗斯的朋友,但是如果俄罗斯能够更加强大,如果远东地区能够做好动员准备,兵力兵器战斗群准备保卫国家,至少是自己的领土和领海,那么中国对俄罗斯将会更加尊重当俄罗斯过去处在奄奄一息的崩溃状态时,中国高高在上,俯视俄罗斯,因为中国在中俄边境的部队集群强大得多。因此为了恢复伙伴地位,即便不能完全平等,但也能和中国相提并论的地位,俄罗斯不仅应当依赖天然气和石油管道,还应当依赖自己的军事、工业和动员潜力。(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演习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论坛杂志:骂共产党恨体制是自虐心态
  • 体育英超-天使传射曼联4-0 美男篮世界杯夺冠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非诚勿扰女嘉宾称苏商集团严介和性骚扰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李克强的达沃斯致辞发出什么信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上北大清华奖百万奖金洋房引争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