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我护卫舰为何要装巡航导弹 可打日本本土

2014年09月15日 14:41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长剑-10是我国主力打击武器,但是尺寸较大,难以配备护卫舰这个级别的军舰上面,图为央视首播陆基长剑10巡航导弹发射画面   资料图:长剑-10是我国主力打击武器,但是尺寸较大,难以配备护卫舰这个级别的军舰上面,图为央视首播陆基长剑10巡航导弹发射画面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我国长剑-10巡航导弹已经批量生产装备部队,包括陆基和机载多种型号,舰载型也在发展之中,是我军未来主力远程打击手段

  不过长剑-10导弹的长度较长,即使上舰,可能也只会装在驱逐舰以上的大型水面舰艇上面,而我国还有大量的护卫舰,因此可以考虑为发展一种尺寸较小的巡航导弹,做为护卫舰的打击手段。

  从海外的资料来看,我国护卫舰已经开始配备垂直发射系统,但是由于舰体空间有限,因此它的垂直发射箱长度应该也比较有限,无法容纳较大的导弹,即使未来我国大型护卫舰能够达到欧洲阿基坦的水平,也就是排水量达到或者接近6000吨,恐怕发射长剑-10巡航导弹也不是那么容易。

资料图:舰载巡航导弹有效扩大了舰艇的用途,图为战斧巡航导弹发射资料图:舰载巡航导弹有效扩大了舰艇的用途,图为战斧巡航导弹发射

  从现代水面舰艇发展来看,多用途是一个趋势,这样可以较小规模的舰艇编队执行更多的任务,而对岸攻击能力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没有合适的导弹,就会限制舰艇的作战能力,因此对于我国海军,为了适应护卫舰较小的垂直发射系统,可以研制较小的舰载巡航导弹,以提高作战舰艇的多用途能力。

  考虑到成本和后勤保障方面的因素,新的舰载巡航导弹应该从现有的导弹之中发展,就象阿基坦护卫舰SCALP舰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 ,我国也有类似的防区外隐身弹药布撒器,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面,我国就展出过多种类似的弹药布撒器,因此在基础上发展国产舰载隐身巡航导弹应该没有太大技术的问题。

  从航展资料来看,国产防区外隐身弹药布撒器采用矩形弹身,这种设计具备较好的升力,加上采用了大展弦比弹翼,因此全弹升阻比较大,矩形弹身还有助于降低全弹的RCS,提高导弹的隐身能力,此外矩形弹身还可以十分方便的采用弹舱式设计,容纳不同的战斗部,从而对付不同的目标。

资料图:"战斧"式巡航导弹发射瞬间资料图:"战斧"式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根据厂家的资料,国产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器重量大约在500公斤,在无动力滑翔的情况下,其最大投放距离可以达到120公里,如果在弹体上加挂一个涡喷或者涡扇发动机,其最大射程可以超过200公里。因此完全可以在此基础上发展一型舰载巡航导弹。

  首先要增加系统的射程,虽然国产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器在有动力的情况下射程超过200公里,即使能够达到300-400公里,但是仍显不足,从法国研制SCALP的经验来看,舰载巡航导弹的射程需要达到600公里以上,最好1000公里,这样才能更好的在对方岸舰防御系统范围外,打击对方的纵深目标。还有就是增加威力,国产舰载巡航导弹需要打击的目标众多,因此需要增加战斗部威力以及战斗部种类,以便对付更多种类的目标,如采用侵彻战斗部打击地下目标,采用子母战斗部打击机场这样的面目标等。

  国产护卫舰垂直发射系统的长度可能从红旗-16导弹尺寸做一个大致的推测,根据海外资料,红旗-16导弹的长度大约在5米左右,因此国产隐身防区外弹药撒布系统也应该在这个长度左右,SCALP的长度大约在5.1米左右。

资料图: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空军16日在台南举行“翔展项目接机典礼”,由马英九亲自主持,主要展示台湾自行研发的“万剑远距精确攻击武器系统”(防区外武器)。  资料图: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空军16日在台南举行“翔展项目接机典礼”,由马英九亲自主持,主要展示台湾自行研发的“万剑远距精确攻击武器系统”(防区外武器)。

  国产新型护卫舰配备舰载巡航导弹之后,其攻击能力将大为提高,以600公里计算,在东南沿海就可以将冲绳纳入攻击范围,在西沙或者南海中部可以攻击越南或者菲律宾沿海目标,如果射程提高到1000公里,那么它的打击范围就更大,在东南沿海就可以打击日本本土,或者在南海南沙附近打击中南半岛到菲律宾群岛的目标,这样我国海军的威慑能力就强,兵力调配的灵活性也更强。

  不过我国新型护卫舰能否配备舰载巡航导弹可能还需要其他导弹的配合,如紧凑型舰空导弹,如果能有这种导弹,能够实现一个发射单元配备4枚导弹,那么护卫舰就可以配备更多的导弹,假设我国新型护卫舰配备3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8个以一拖四的方法配备32枚紧凑型舰空导弹,那么还有24个发射单元给鱼-8火箭助飞鱼雷和新型舰载巡航导弹。

  美国战争研究所在去年探讨打击叙利亚的时候,认为可以利用8枚隐身防区外攻击系统每300米在叙利亚机场炸开一个弹坑,从而让机场距道失去效能,根据修复情况,还需要进行第二次打击,它的强度大约是第一次攻击的一半,也就是4枚隐身防区外攻击系统进行第二次打击,也就是说两次打击需要12枚导弹。

  因此笔者认为我国新型护卫舰未来的导弹配备可能是32枚紧凑型舰空导弹(8个单元以一拖四方式配备),12枚鱼-8火箭助飞鱼雷,12枚舰载巡航导弹,这样可以保证压制一个军用机场的跑道,从而集中驱逐舰的巡航导弹打击对方更加重要的目标。(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资料图:这是32单元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资料图:这是32单元导弹垂直发射系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护卫舰 舰艇 战斗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论坛杂志:骂共产党恨体制是自虐心态
  • 体育英超-天使传射曼联4-0 美男篮世界杯夺冠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非诚勿扰女嘉宾称苏商集团严介和性骚扰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李克强的达沃斯致辞发出什么信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上北大清华奖百万奖金洋房引争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