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想让亚洲排除美日 俄或能让中印走近

2014年07月28日 08:5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7月26日文章,原题:俄罗斯能把中国和印度拉到一起吗? 皮拉拉马里撰文称,俄罗斯与印度的关系是印度双边关系中最接近“全天候”的。他认为,“如果有国家能做中印之间的桥梁,那很可能是俄罗斯”。鉴于俄罗斯是印度和中国的朋友,有必要考虑克里姆林宫是否政治筹码或兴趣,让这两个亚洲大国走到一起。

  上世纪60年代开始,印度与苏联越来越近,最终在1971年签署一项友好条约。今天,印度作为一个防务装备净进口国,依赖俄制军备满足需求。最近,印度总体上对西方试图孤立俄罗斯的做法不感冒。同时,俄罗斯也一直积极维持与印度良好的关系。

  近年来,莫斯科也特别努力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两国双边关系密切,在多边论坛(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合作,不久前还签署一项4000亿美元的里程碑式的天然气协议。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希望用不同方式挑战当前的西方秩序。

  印度新政府头100天,中印关系态势积极,俄罗斯是否在幕后发挥了作用?尽管有一些猜测,但似乎克里姆林宫不太可能在中印关系上花什么外交资本。印度与中国和解及扩大经贸合作对俄罗斯的好处微乎其微。诚然,印度新政府对西方秩序抱有适度怀疑,但那不等于印度不会与美国走近。印中和解不会自动扩大到把俄罗斯囊括进来,成为覆盖从北到南的亚洲大陆、挑战西方秩序的“三国集团”。

  其次,俄罗斯对北京没有任何重大的外交筹码,至少没大到促使中国领导人突然向印度示好的程度。比如,中国领导人决定邀请印度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与俄罗斯的影响没有关系。中国对发展一种排除美日的亚洲秩序很感兴趣。通过拉印度入伙,北京可以促进自身利益。

  尽管俄罗斯对印中潜在和解使不上力,但确实可在涉及三国的一些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印度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努力将有赖于俄罗斯和中国的默许。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设想,有克里姆林宫支持的新德里可减轻北京对自己的怀疑。

  另外,三国已经在阿富汗展开合作。今年底美国和北约军队撤离后,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将成为对阿未来有重大影响的三国。

  俄罗斯、中国和印度战略“三角”的概念绝不新鲜,至少从戈尔巴乔夫时代就有。实际上,金砖集团是最接近戈尔巴乔夫设想的合作形态。但是,俄罗斯不具备苏联当年那样的实力,而当下亚洲战略环境又决定了,不是光一个手腕灵活的第三方就能让印度和中国化竞争为合作。现在俄罗斯能指望的是分别与两国保持牢固的双边关系——而这也是它现在有幸享有的。▲(作者安基特·潘德,乔恒译)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印度 中国 亚洲 关系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批准军队奖励向作战部队倾斜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奶茶刘强东南京挽手逛街 见女方家人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