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度空军与海军武官首次在中国就职

2014年07月25日 19:0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印媒称,印度空军和海军长期代表首次在北京就职,这是中印扩大军事接触的迹象。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7月25日报道,印度空军上尉阿希什·斯里瓦斯塔瓦和海军上校苏尚特·达姆25日开始分别担任印度驻中国大使馆的空军和海军武官。

  此前,印度驻华使馆仅有一名来自印度陆军的国防武官和一名副国防武官。

  报道称,中印两国已就扩大印度在华军事代表一事进行了多年的讨论,中方最终在去年同意推动此事。印度传统上只在驻美国、英国和俄罗斯三个国家的大使馆设有三军武官。

  报道说,中国加入上述国家的行列凸显了中印军事关系重要性的不断提升及两国不断扩大的军事接触,尤其是在海军方面。尽管两国海军在公海的摩擦更加频繁,但双方都加紧了交流,设立海军代表的必要性已很突出。

  驻华使馆海军武官的空缺带来了很多不便,印方国防武官不得不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联络,沟通演习和访问事宜。(编译/丁超)

  【延伸阅读】

  日媒:印度拟为藏南地区居民提供“军事培训”

  2014-07-04 08:49:00

  参考消息网7月4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7月3日刊发题为《印度将为藏南地区居民提供“军事培训”》的报道,记者为安吉特·潘达。报道称,据印度一家媒体报道,印度中央政府计划为“生活在靠近中印边境地区的人们”提供“军事培训”,此举进一步证明印度新政府致力于积极彰显印度对藏南地区的“主权”,而中国也声称对该地区拥有主权。

  印媒:印度空军与海军武官首次在中国就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印度士兵

  据一篇根据“来自内政部的消息源”撰写的报道,印度政府计划积极鼓励生活在这些地区的印度人拿起武器,成为“一支准军事部队……这样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就可以派上用场”。印度在这些地区已经维持前移的军事阵地,不久前还派两个山地师进入藏南地区北部地区。

  印媒:印度空军与海军武官首次在中国就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印度士兵

  莫迪政府在藏南地区的计划表明,尽管中国的外交努力是把中印关系转向专门关注积极的经济发展方面,但印度还远未放弃多年来对中国在藏南地区意图的猜疑态度。

  【延伸阅读】

  外媒:中印将于今年11月在印度举行反恐军演

  2014-07-04 08:38:54

  参考消息网7月4日报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3日报道,据中国国防部网站报道,7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房峰辉上将在八一大楼与来访的印度陆军参谋长比克拉姆·辛格举行会谈。会谈前,房峰辉为辛格举行欢迎仪式,并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印媒:印度空军与海军武官首次在中国就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印陆军反恐训练资料图片

  据拉美社新德里7月2日电,印度陆军参谋长比克拉姆·辛格7月2日开始访问中国,旨在落实两国去年签署的一项史无前例的边防合作协议,并在可能的情况下赋予其新内容。

  据军方消息人士称,辛格在2日至5日访问中国期间将与中国军方领导人就边防合作协议的执行情况进行会谈。

  此项协议是印度前总理曼莫汉·辛格去年10月访问北京期间签署的。根据协议,双方在边境发生对峙时将不会使用武力。协议包括考虑建立“军队司令部热线”等措施。

  辛格是9年来第二位访问中国的陆军参谋长,将在访问期间会见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

  2013年中印两国在中国重启了代号为“手拉手”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今年年底还将在印度再次举行联合军演。

  辛格访华前,印度副总统哈米德·安萨里刚刚对中国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旨在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

  2014年是“中印友好交流年”,两国政府都表示希望加强在诸多领域的经贸合作,以促进两国的战略联盟,共同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印媒:印度空军与海军武官首次在中国就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印陆军反恐训练资料图片

  《印度时报》网站7月2日发表题为《印中将于11月在巴基斯坦边境附近举行联合“反恐”军演》的报道。报道称,印度和中国军队将于今年11月在巴基斯坦边境附近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这次演习为期10天,可能会在陆军历史最悠久的靶场之一——马哈詹靶场举行。该靶场地处印度和巴基斯坦边境附近,位于拉贾斯坦邦西部的杰伊瑟尔梅尔地区。

  这是中印在印度西部边境附近举行的首次联合演习,印方参演部队将是驻扎在巴廷达的第10军团的下辖部队,该军团主要由机械化部队和装甲部队组成。

  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通常是与巴基斯坦在印巴边境附近举行联合军演。

  陆军消息人士向本报证实,演习内容将包括反恐和平叛战术,以及涉及战术手语、逮捕和押解、人质解救和联合打击的反恐演习,还包括一次综合反恐格斗演练。这将是印中两国军队的第四次反恐演习。

  【延伸阅读】

  印度竭力发展军工业 要以低价同中国等竞争

  2014-06-25 11:51:00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25日报道,印度正致力于发展其国内军工产业,希望能在近期内出口远程导弹和国产战斗机,要以更低廉的成本,同中国等展开竞争。

  印度防务研究和开发组织(DRDO)主管詹德告诉印度报业托拉斯,新德里计划出口一系列装备,包括远程导弹和印度自主研发的“光辉”(Tejas)轻型战斗机。

  詹德指出,印度的优势在于低廉的生产成本。他说:“印度的武器很多时候比其他武器出口国来得便宜。例如中国卖给沙特阿拉伯的那种远程导弹,如果由印度来生产,成本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

  印媒:印度空军与海军武官首次在中国就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3年1月26日,在印度新德里,“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在印度共和国日阅兵式上展示。当天是印度的共和国日。

  目前还不清楚,印度武器装备有没有市场。不过,印度本身其实严重依赖进口武器。今年3月,《纽约时报》曾报道,印度多年来一直在艰难地尝试制造足够可靠的武器,供本国军队使用。

  印度国产的“光辉”喷气机共花了超过30年来研发,分析人士认为,其性能已落后于当前的竞争对手。

  英国简氏(IHS Jane's)高级分析员穆尔斯指出,这款飞机的研发项目监管混乱、研发期限不切实际、开发需求也变来变去,而且受制于禁运,印度也无法接触关键的系统和航电技术。

  印媒:印度空军与海军武官首次在中国就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一架米格-29飞机在低空飞行中拉烟。

  据估计,“光辉”战斗机成本为每架3100万美元(约3870万新元),同美国以3000多万美元制造的F-16战斗机,或俄罗斯造价为2900万美元的米格-29(MIG-29)相差无几。

  穆尔斯说:“与市场上现有的类似产品所提供的性能相比,它也不是一个性价比特别高的平台。况且,印度正试图进入的市场已非常成熟,增长很低,竞争也激烈,而且时常受到政治影响,这对印度不利。”

  穆尔斯认为,F-16和米格-29的设计都经过验证,可同各式武器相匹配。不过,他也说,潜在客户或许会因为其设计相对简单,而认为“光辉”有吸引力。

  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同四年前相比,亚洲地区的军费开支提高了将近12%。不过,鉴于这个行业目前的状况,印度恐怕处境艰难。

  【延伸阅读】

  印度加紧研发反导系统 美媒称可防御中巴导弹

  2014-05-11 13:26:00

  印媒:印度空军与海军武官首次在中国就职

  资料图片:印度试射“大地”反弹道导弹导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 外媒称,印度最近成功试射一枚较大型的“大地”反弹道导弹导弹。这种型号的导弹旨在在最高可达100公里的高空拦截导弹,其射程最远可达2000公里。此次试射是长期以来为建设导弹防御体系所做努力的继续。2013年末,印度曾多次成功试射此种反弹道导弹导弹、拦截多枚来袭的弹道导弹。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5月9日报道称,印度导弹研发部门的官员宣称,数年来多次成功试射的结果是,他们的反导弹导弹已可进行量产。这将为一些印度城市提供保护、防御来自巴基斯坦或中国的弹道导弹。但印度也意识到,仅拥有可靠的拦截导弹还不够。还需要一个成熟的雷达预警系统。只有以色列人和美国人拥有多年研发这种反导弹系统的经验。印度已经是以色列武器和电子系统的固定客户。因此,2014年初,印度与以色列方面签署协议,请数家以色列防务公司与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以及数家印度国有防务公司合作设计和建造一个综合反导弹防御体系。印度希望建成一个与以色列在过去20年中研发和部署的反导系统类似的系统。可能需要购买最新型号的以色列“绿松石”雷达——这种雷达是以色列反导防御系统中的关键部分。

  据报道,印度的反弹道导弹导弹有两种不同大小的型号。“大地”防空导弹是较大的一种,用于高空拦截。短程“先进防空导弹”用于低空拦截。这两种导弹与基于以色列“绿松石”雷达的雷达系统配合使用,可针对从远至5000公里外发射的弹道导弹提供防御。第三种拦截导弹PDV是一种高超音速导弹,能够击落150公里高空的导弹,但仍处于研发阶段。印度是第五个研发此类反导技术的国家。

  报道称,印度的反导系统已经研发了10多年。2003年,印度定购了两台以色列“绿松石”反弹道导弹雷达。2007年,印度数次成功试射反弹道导弹导弹,在其中一次试射——一枚弹道导弹击中另一枚“来袭”导弹——中,就使用了这种雷达。以色列“绿松石”雷达起初是为以色列“箭”式反弹道导弹系统研发的。此后,印度在以色列帮助下研发了“剑鱼”雷达。“剑鱼”雷达与“绿松石”雷达性能相似,2011年后已可使用。“剑鱼”雷达是一个将来自卫星和其他渠道的数据综合起来、以发现和跟踪来袭导弹的系统的一部分。

  据报道,这些拦截导弹和火控系统是在印度国内设计和制造的,但可能为加速研发过程而购买了很多以色列技术。印度原本希望购买整个以色列“箭”式反导系统,但美国不允许(这一系统中有很多美国技术)。

  如果新系统有效,中国和巴基斯坦只能通过同时发射更多导弹、超过印度能够应付的数量来击败这一系统。它们也可能使用假目标、使拦截导弹错失真目标。以色列拥有处理这些假目标的技术,印度对此很感兴趣。但在导弹大量来袭的情况下,一些假目标还是可能蒙混过关。然而,不管怎样,如果你拥有一个导弹防御系统,而其他国家没有,你还是有很大优势的。

  【延伸阅读】

  印报:印度空军称难以应对中巴“联合威胁”

  2014-02-20 07:43:44

  印媒:印度空军与海军武官首次在中国就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3年11月5日,在成都军区某综合训练场,参加“携手-2013”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的中方参训部队人员展示反恐装备。新华社发(王德思 摄)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印度媒体称,印度空军承认它很难应对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联合威胁,这相当于投下了警告性的炸弹,就该国双线作战的能力提出了疑问。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2月18日报道,印度空军告诉一个国会小组称,如果中国对印度发动攻击性行动,巴基斯坦毫无疑问会“浑水摸鱼”。不过它强调,如果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发生战争,中国可能不会是“共谋的威胁”。

  报道称,空军高官向国会国防常务委员会发出了警告,告诉该委员会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共谋的威胁”可能很难应对,但是空军已经做好了准备。

  他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应对3号紧急情况(双线作战)的计划。”他补充说,印度升级了对华政策,从劝阻到威慑。

  报道称,印度空军目前拥有34个飞行中队,它的理想数目是拥有42个。18日提交议会讨论的一个报告中,该小组要求空军通过加快购买126架法国“阵风”战斗机来增加战斗力,该协议价值1.2万亿卢比(约合192亿美元)。

  据悉,该小组提出了对中印边界印度一侧基础设施薄弱的担忧,中国在实际控制线一侧增加了公路、铁路和航空连通。

  该小组警告称,中国军事现代化和基础设施发展的速度影响了两国之间的“战略平衡”。

  该小组说:“我们的国防力量必须发展应对多线战争的能力。”印度军事力量落后中国多年,中国这个印度邻国目前的战斗力量超过印度,两者比例为3:1。印度在未来15年缩小差距的希望取决于能否获得资金。

  印度财政部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17日宣布,2014-2015年度国防预算已经从2.04万亿卢比增长至2.24万亿,比上财政年度的费用增加了约10%。

  但报道称,经费开支增长有限可能影响军队现代化计划。2014-2015年度临时预算的基建投资从8.674万亿卢比增长至8.959万亿卢比,仅增加了约3%。

  报道说,中国官方(且是被低估的)2013-2014年度国防预算约合5.94万亿卢比。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一名日本毒贩在大连被执行死刑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