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欧盟就加大对俄罗斯制裁达成共识

2014年07月26日 13:0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 路透社7月25日报道称,据一些外交官说,欧盟各国代表25日就推进对俄实施的有力度的经济制裁达成了初步一致,不过细节尚未敲定。

  在讨论后,欧盟各国代表要求欧盟执行委员会起草关于对俄实施经济制裁的法律文本,欧盟可能会在下周通过这样的文件。

  欧盟委员会提议采取的重要举措包括向俄罗斯国有银行关闭欧盟资本市场、对莫斯科实施武器禁运以及对能源和双重用途技术的供应加以限制。这些制裁举措不会影响目前俄输出的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大宗商品。

  德国《世界报》网站7月24日报道称,欧盟24日就继续制裁俄罗斯达成共识。

  欧盟各国一致同意禁止另外15人入境并冻结其银行账户,目前受到这一制裁的人数已增至87人。还有18家组织和企业首次进入欧盟黑名单。

  有关加大欧盟其他制裁措施力度的决定稍后才会作出。

  停止向俄提供用于石油开采的高科技设备以及武器禁运也在讨论范围内。

  【延伸阅读】

  欧盟扩大对俄制裁 要求欧洲投行暂停对俄融资

  2014-07-17 08:06:00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欧盟各国领袖于当地时间16日召开特别会议,会中决定对俄罗斯扩大制裁,要求欧洲投资银行暂停提供俄罗斯新公共部门计划融资,同时也将合作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中止资助俄国。

  报道称,欧盟领袖16日晚间聚集在布鲁塞尔,针对乌克兰和加沙地带冲突进行讨论。欧洲理事会首先谴责发生在乌克兰东部的非法军事行为,同时呼吁俄罗斯运用影响力,要求“非法武力团体”停止攻击行为。

  各国领袖决议,由于俄罗斯对于6月27日欧盟高峰会做出的多项决议并未有正面响应,因此决定对俄罗斯的扩大制裁行动,包括对俄罗斯官员与企业的制裁,第一批名单将在月底前确定。

  欧洲理事会也要求欧洲投资银行(EIB)暂停提供融资给俄罗斯新的公共部门投资项目,欧盟各国也将一致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理事会上建议,暂时中止对俄罗斯新投资的资金协助。

  同时,欧洲理事会也希望欧盟执委会能重新逐项评估与俄罗斯间的交流,暂停双边与区域多边合作项目。

  在以巴冲突方面,欧盟各国领袖要求以巴双方立即停火,结束冲突,让该地区恢复平静。对于埃及提出的停火协议,欧盟表示欢迎,也呼吁哈玛斯应尽快同意这项协议,欧盟已准备好提供必要协助。

  【延伸阅读】

  欧盟考虑制裁俄罗斯方案:三种制裁等级

  2014-05-26 17:25:37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 外媒称,若乌克兰的选举未能自由而公正地进行,欧盟(EU)领导人近日将首度详细讨论可能对俄罗斯采取哪些具体行动,包括限制奢侈品进口到禁止进口油气。

  据路透社网站5月26日报道,上个月欧盟成员国传阅的一份两页文件,提出了三种制裁力度——低等、中等和最强,那将是5月27日领导人峰会讨论的基础。

  根据提供给路透的这份文件细节,若实施低等力度的制裁,欧盟将对进口俄罗斯奢侈品设限,包括钻石、贵金属、毛皮、伏特加和鱼子酱等。

  出口方面,欧盟可能限制向俄罗斯销售肥料、化学制品、轮胎、船舶等,不过钢铁和核子行业的部件将排除在外。欧盟也可能对武器进出口设限。

  而至于力度最强的制裁,欧盟正考虑资本市场限制,可能禁止对俄罗斯进行新的投资,对欧盟企业持有的俄罗斯资产严格执行欧盟监管规则,最后还可能完全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天然气。

  报道认为,油气禁令将对经济带来重大影响。据欧盟执委会的数据,欧盟能源需求约30%来自俄罗斯,2013年总成本约1300亿欧元。有几个国家几乎全部都得靠俄罗斯的能源。

  欧盟正在考虑的这些措施是所谓的“第三阶段”制裁,此前欧盟对一些俄罗斯和乌克兰个人采取了资产冻结及旅行禁令的第一阶段制裁,并对部分企业实施了限制。

  一位外交人士说,在27日的峰会中,各国领袖将讨论一份结合了低、中、高等三个制裁等级要素的制裁清单。

  这位不具名的外交人士说:“一篮子具体措施已经就绪……三个等级都有,制裁范围涉及金融、能源及军工行业。”

  文件中研拟的中级制裁情况包括:限制与金融服务相关的贸易与投资、限制资本自由流动、禁止煤炭进口、限制海陆运输并暂停投资俄罗斯能源产业。

  德意志银行研究报告称,欧洲或许可承受得起对俄罗斯施以严苛制裁,该行认为这对国内生产总值(GDP)不会造成过度损害。

  德意志银行报告称,就算制裁举措导致俄罗斯GDP萎缩10%,但对俄罗斯的最大欧盟贸易伙伴——德国来说却影响甚微,其2014年经济增长率仅会少约0.5个百分点。

  然而,欧盟成员国仍高度担心若严厉制裁俄罗斯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外交官员已表示在历经债务危机之后,他们并不想再引发另一场经济危机。

  报道认为,这暗示着,虽然制裁势将成为27日峰会讨论主题,但想对更严厉的制裁措施达成共识仍不容易,而且如果俄罗斯退一步且乌克兰总统大选和平落幕的话,可能不会有更多的制裁出现。

  【延伸阅读】

  徳媒:欧盟制裁俄罗斯或将不可避免(图)

  2014-03-05 16:13:00

  外媒:欧盟就加大对俄罗斯制裁达成共识

  与美国不同,德国更希望通过对话化解危机。图为普京与默克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国际在线专稿:据德国《明镜》周刊3月4日报道,面对乌克兰的紧张局势,西方国家正极力采取措施希望能使俄罗斯总统普京冷静行事。美国计划孤立俄罗斯,德国则寄希望于对话,但德国政府也已经感觉到,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几乎不可避免。

  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展示了决心,而西方国家却陷入了集体性的不知所措。美国和欧洲依然在绝望地寻找和平解决危机的共同策略,但人们几乎没有感觉到有共识存在。

  据悉,美国人支持强硬路线,危机爆发后他们立即停止了同俄罗斯的所有军事合作以及贸易谈判,总统奥巴马还威胁将实施制裁,目的是孤立俄罗斯。但是,欧盟国家特别是与莫斯科保持传统良好关系的德国却主张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据悉,欧盟以及德国做此表态是因为担心俄方会用能源输出作为反击制裁的方式。

  目前,避免制裁的希望微乎其微,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j Lawrow)进行过两个小时会谈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我们较解决问题的方法尚有距离。”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当地时间3月4日向西方国家提出警告:考虑对俄实施制裁的人要同样清楚事情的后果,在这种情况下双方都有可能蒙受损失。(姜楠)

  【延伸阅读】

  图解哪些欧洲国家最担心大力制裁俄罗斯

  2014-07-21 12:36:00

  上周马航MH17客机被导弹击落,机上298名乘客与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欧盟归咎于俄罗斯支持乌克兰反政府武装,最早本周二决定打击范围空前的对俄制裁。

  当真那样严厉制裁,欧洲国家可就别想那么痛快地得到俄罗斯出口的天然气和石油了。

  看一看德意志银行近来公布的以下图表可以发现,哪些欧洲国家最依赖俄罗斯产天然气。而如果是最依赖俄罗斯出口天然气的国家,当然有理由不希望欧盟的大力制裁招致俄方报复。

  外媒:欧盟就加大对俄罗斯制裁达成共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如上图所示,英国、西班牙、葡萄牙、北欧的丹麦和挪威以及中立国瑞士的依赖度最低。而欧元区核心国家德国和意大利进口俄罗斯天然气所占比例都在20-40%,奥地利甚至达到60-80%,远超24%的欧盟平均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和俄罗斯贸易关系密切、经贸离不开俄罗斯的欧盟国家,也未必强烈反对加大制裁。

  华尔街见闻本月初的文章曾用以下欧洲智库“开放欧洲”(Openeurope)的图表说明,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就属于以上特例,他们与俄罗斯经贸关系密切,却是推动制裁俄罗斯的力量。

  外媒:欧盟就加大对俄罗斯制裁达成共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开放欧洲认为,这些国家的强硬态度应该和经济无关,可能来自历史原因,出于对自身安全的担忧。

  抛开经贸因素不谈,其他一些欧盟国家前几个月就没那么强硬,至少从地理角度出发,他们更有可能受到对边境安全的担忧影响,认为进一步制裁可能导致全欧洲的政治和金融形势更不稳定。

  华尔街见闻今日文章也援引了《华尔街日报》昨日的报道,称欧盟越来越倾向于支持更严厉的制裁,但欧盟官员警告,法律和官僚制度带来障碍,因为合作不够,可能难以在本周二以前采取惩罚俄罗斯的大动作。(华尔街见闻)

  【延伸阅读】

  纽约时报:空难或许将推动美欧联合制裁俄罗斯

  2014-07-18 16:00:00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7月18日称,一架商用波音777飞机17日在乌克兰战区被击落,加剧了一场本就变化无常的国际危机,一旦证据表明存在莫斯科的分离主义盟友的共谋,那或许会巩固奥巴马总统孤立俄罗斯的努力。

  在就本次事件的唯一一次公开评论中,奥巴马小心翼翼地避免发表任何看法。但副总统小约瑟夫·R·拜登直截了当地表示,载有298人的飞机是被“从空中击落”的,而且美国情报机构和军方的分析人士正在寻找俄罗斯应为此事负责的线索。

  有人怀疑,马来西亚这架飞机可能是被乌克兰民间武装发射的一枚地对空导弹击落的,他们误以为它是一架军机。如果调查人员能证实这种猜测,美国官员表示,他们希望能通过这场悲剧重申他们所说的莫斯科一直在侵犯乌克兰主权这一事实。就在前一天,奥巴马对俄罗斯实施了新的制裁,但因为害怕损害自己的经济合作关系,欧洲拒绝采取同样严厉的措施。

  奥巴马政府已经准备好了进一步的制裁措施,一旦作出决定可以很快生效。“问题是,此事最后会突破欧洲的忍耐限度吗,”奥巴马政府的一名高官说,“我不知道,但怎么能不会呢?”这名官员坚持要求匿名以便更坦率地发言。

  欧洲官员最初的反应颇为谨慎,在就此事的可能影响得出结论前,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和信息,不愿归咎于任何一方。但大部分遇难乘客为欧洲人。其中多数来自航班始发地荷兰,共计154人,这可能增加欧洲政府作出回应的压力。

  一些欧洲国家此刻正担心对俄罗斯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会带来经济影响,作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之一的荷兰就是这样。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结束了在德国的度假,回到荷兰。“荷兰举国处在哀痛之中,”他告诉记者,“这个美丽的夏日以最黑暗的方式结束了。”

  欧盟的中央领导机构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的主席呼吁“立即彻底调查”,以“尽快”明确责任。

  部分分析人士表示,这一灾难必定会导致欧洲重新评估对待俄罗斯的方式。

  “最终,这会增加欧洲的压力,促使他们采取一些很久之前就应该采取的措施,”前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目前在华盛顿大西洋理事会工作的约翰·E·赫布斯特说。“反对采取强硬措施的力量仍然强大,所以它不会消失。只是他们的立场刚刚受到了猛烈冲击,所以欧洲应该会采取一套更强硬的制裁措施。”

  虽然奥巴马并未表明持这种立场,但是他的前国务卿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却把行政官员私下谈论的想法公开表达出来了。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人都认为,这大概只能是俄罗斯族叛军干的,”她在PBS告诉查理·罗斯。“这件事必须由欧洲出头。这是一架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航班,途中经过欧洲领空。欧洲各国政府应该对此表示愤怒。”

  华盛顿有许多人都认为,这次事故与1983年前苏联击落一架韩国客机的情况非常相似。当时,国际社会纷纷表示愤怒,莫斯科一度成为众矢之的。苏联刚开始否认与此事有关,但随后承认应对此负责,同时称飞机当时正在执行间谍任务。

  17日上午,奥巴马在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V·普京通话时得知飞机坠毁的消息。此次通话由普京发起,目的是谈论于16日实施的制裁以及总体上的乌克兰危机,通话即将结束时,普京提到了刚刚出现的关于一架飞机在乌克兰坠毁的报道。

  随着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奥巴马继续了他之前的日程安排。他飞往特拉华与一名曾写信给他的女性共进午餐,还发表了一段简短的演讲,说明基础设施需要更多投资。

  但是在演讲开始前,他简略地提到了乌克兰危机。奥巴马说,“美国将尽全力协助有关方面确定事件的经过和原因。”

  随后,他又飞往纽约会见两名民主党募捐人士。但是空军一号选择了一条环形航线,让奥巴马在空中有足够的时间致电乌克兰彼得罗·O·波罗申科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表达慰问,并提出出力协助的意愿。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军要求离退休干部腾退多占房
  • 体育斯科特成湖人主帅 切尔西宣布德罗巴回归
  • 娱乐汪峰母亲幼女被狗仔惊吓 那英力挺
  • 财经 福喜事件被传系肯德基作局:狙击麦当劳
  • 科技iPhone6或配大屏:遭国产厂商低价阻击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大学生爱扮女妆 美艳迷倒众宅男(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