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若日本错误国策再现广岛悲剧或重演

2014年07月27日 09: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记者关庆丰韩旭阳)120年前的7月25日,甲午中日战争爆发。为铭记历史,知古鉴今,“殇思·镜鉴——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今天上午在京举行。多名军事研究者和历史学者,在发言中引用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的表态:“2014不是1914,更不是1894。”

  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发言时说,1894年正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的一年;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借口向德国宣战,出兵青岛,占领济南,占领胶济铁路。1894和1914,都是日本侵略中国的标志年份。

  张海鹏认为,现今安倍政权的右倾化,是中日两国关系出在1972年建交以来最紧张的时刻,改善中日邦交要正视历史。

  “日本当局应该避免走上错误国策的道路。如果军国主义复活,错误国策再现,再次出现历史悲剧不是不可能。”张海鹏说,不尊重历史的国家和民族会遭到历史报复。

  对话:

  新京报:你刚才发言时说要改善中日关系,日本首先要正视历史。

  张海鹏:中国和日本是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又是不能分离和迁移的邻居,中日两国关系还是要向好的方向发展。但要有个前提,这就是1972年两国建交后签订的四个政治性文件。日本政府所谓的“购岛”、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事件,严重违反了四个政治性文件的原则精神。

  我感到很悲哀的是,现在的一些日本政治家和右翼势力,在正视历史教训方面做得很不够。所以,我个人对今天的安倍政权不抱希望,希望日本民间的积极力量来改变当前的日本政局。

  新京报:日本前一段时间解禁了集体自卫权,这会不会造成东亚局势不稳定?

  张海鹏: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这完全破坏了二战后的安全秩序。根据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不允许日本有自己的军队,日本不能有军事设施。我认为,二战的战胜国应该站出来反对日本解禁自卫权,中国、俄罗斯、美国等国都应该站出来,但目前美国却支持日本。

  新京报:你提到,如果日本走向错误的道路,历史悲剧可能再现,是指会爆发战争吗?

  张海鹏:广岛和平纪念馆中有一块四方玻璃上写着“向因错误的国策而牺牲的众人致以悼念”,这是广岛人民正确的历史总结。当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同意挂这句话,后来广岛人和小泉进行了很长时间的争论才挂上去的。如果日本的国策继续出错误,如果战争爆发,悲剧再现的可能性是有的。

  新京报:你从历史的角度观察,日本当前的国策离爆发战争远吗?

  张海鹏:现在还不好说日本走上了军国主义复活的道路。除了日本政府,我们还要看日本国内人民的态度,现在日本国内有很多反对安倍政权的声音,而且这些声音越来越坚定。此外,还要看国际力量在多大程度上压制日本军国主义抬头。

  新京报:最近日本媒体上又出现“中日必有一战”的声音,怎么看这个现象?

  张海鹏:这是一种右翼的声音,我们也要看到,最近日本民间抗议安倍政权的声音也很强大,呼吁避免战争,反对战争,这些日本民间声音以后有可能会形成政治力量。

  新京报:中日之间在一些基本史实方面存在分歧,比如南京大屠杀的死亡人数。如何弥合这些分歧?

  张海鹏:我们不要求对南京大屠杀的死亡人数,中日的认知都一样。南京大屠杀是死了30万人还是20万人,中日的学术研究虽然有一些争论,但都承认南京大屠杀真实存在。日本右翼最大的问题是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比如有的日本教科书对这件事只字不提,这是不尊重历史。

  新京报:安倍政权的一系列对华动作,会不会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误解和敌意?

  张海鹏:这是有可能的,我们希望日本的社会力量更多地正视历史,只有承认历史才能改善两国关系。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军国主义 广岛悲剧 南京大屠杀 中日必有一战

(编辑:SN03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令政策妹夫山西运城副市长1月未露面
  • 体育国安2分钟连追2球2-2亚泰 泰达3-2富力
  • 娱乐奶茶刘强东南京挽手逛街 见女方家人
  • 财经北京高端楼盘入市将适度放开
  • 科技苹果承认iPhone可被获取深层用户信息
  • 博客甲午战争为何惨败 中国留学生遇害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