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代以上战机数量居世界第二 超过俄罗斯

2014年01月02日 11:2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2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报道,中国空军现代化进程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迈出了较快的步伐,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在第四代和第四代半飞机数量上,中国高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超过了俄罗斯。军事专家徐勇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是一个战斗机基数特别庞大的国家,但是相对于全球主要的军事强国,我们的3代机比重实际上还是比较低的。

  报道称,在短期和中期前景内,中国空军作战飞机数量将限制在工业发达大国最佳水平,总数在1000架左右,其中主要精力将集中用在提高第四代(中国称第三代)和第五代(中国称第四代)战机的编制比例,使其增至70-80%。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称,1995年至2012年间,中国空军总人数由40万人减少到33万人。作战飞机总数由5300架减至1693架,其中轰炸机数量由630架减至82架,歼击轰炸和强击航空兵数量和质量也发生较大变化。航空支援部队强-5不断退役,1995年编有500架,到2005年只剩下300架,主要是强-5C/D/E改进型号。截止到2012年还有99架歼侦-8侦察机。前线歼击机由4000架缩减为890架,退出战斗编成的是第2代和部分第3代战机。

  尽管歼击航空兵仍有相当数量的老式歼击机,比如552架歼-8,但是战斗力的基础则是中国生产的歼-10轻型歼击机、苏-27重型多功能前线歼击机以及歼-11,还有从俄罗斯进口的苏-30MKK、苏-30MK2多功能战机。各型苏-27SK(歼-11)属于第4代战机,苏-30MKK和苏-30MK2可以称为第4代半战机。这些飞机的数量在2012年为340架,其中包括歼-10A/S、歼-11B/BS、苏-30MKK和43架苏-27SK。在第四代和第四代半飞机数量上,中国高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超过了俄罗斯(不足230架)。

  谈到如何看待外媒的这篇报道,徐勇凌表示,它表明了中国近十年或者是近二十年来,在先进空中装备研发以及生产方面持续的推进。至于外媒所说的3代战机数量超越俄罗斯,我们要具体分析,并不是说整个空军军力已经强于俄罗斯。

  徐勇凌表示,因为国土防空型的基本国策,我们是一个战斗机基数特别庞大的国家,空中格斗型或空中拦截型飞机的总量特别大,远远大于轰炸机、电子侦察机等机型的飞机数量。但是相对于全球主要的军事强国,我们的三代机比重实际上还是比较低的。但是因为我们的基数大,所以三代机的数量可能接近或者超越了俄罗斯,但是这并不代表中国已经实现了空军装备的全面替代升级,我们还有大量的二代机和二代半飞机存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