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书幻想2014中国崩溃 期待甲午年再获天佑

2014年01月02日 08:29  环球时报 

  甲午年的乐观与阴影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严格说来,在中国1月1日还没进入马年,但不少世界媒体已经开始用“马”来乐观预测中国的2014。

  奥地利《标准报》1日称,中国领导人希望2014年把雄心勃勃的改革议程付诸实践。中国有个成语,叫“天马行空”,是指“一匹天马在空中疾行”。2014年是中国的马年。中国这匹马将腾空而起。这匹马的特点是快速、持续、坚韧,但也有不可预知性。2014年,中国的目标也是一个持续、高效、创新、内部市场为导向的经济。但中国也面临很多社会问题,中国必须让马前进,也要很好地把握住马的缰绳。

  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称, 2014年是中国的马年,也被称为“午”,那些在马年出生的人往往是聪明的,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在2014年,预计中国将有一个好年景。

  “午”让中国人记忆最深的是甲午。香港《亚洲周刊》说,中日甲午战争迎来两甲子的120周年,安倍晋三针对中国连发强军、扩兵与夺岛安保“三支利箭”,全面强化海陆空统合机动军事防卫力及岛屿夺回强韧作战能力。值得关注的是,在日本一直存在一种甲午年是日本利用“神力”改造国运的重要年份,以神道为国家精神的许多日本人相信神明并崇拜神力,特别是对甲午之年有着挥之不去的“天佑日本”的神奇期待。新一个甲午到来,种种迹象显示,中日间军事冲突的冲动和风险正在上升。

  事实上,日本扶桑社近期出版一本新书,可以反映部分日本人一厢情愿的幻想。这本名为《2014中国将崩溃》的书认为,中国已经开始自我崩溃,扩张主义接近限界。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钝化,下层民众的不满爆发,中国陷入崩溃的危机。

  在2013年最后一场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2014年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中方如何看待中日关系的未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120年前的中国。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捍卫自己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

  【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蓝雅歌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直 王晓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吴京新年曝与谢楠婚讯:一辈子小心待你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