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龙:中美航母编队元素相同 只是数量不一样

2014年01月03日 10:2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黄子娟)1月1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顺利完成为期37天的南海海域科研试验和训练,返航靠泊青岛某军港。针对中美航母编队的比较,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基本元素全相同,数量不太一样,而且每个国家作战任务不一样,所以,航母编队在某些方面也有差异。

  辽宁舰自2013年11月26日从青岛某军港起航首次赴南海海域试验训练以来,先后完成了母舰在高海况条件下的舰艇运动参数、舰体结构应力、舰载机系留载荷测量等总体适航性试验,深水条件下航速测量,以及近似实战条件下航母作战系统感知能力,指挥能力,目标指示能力,综合通信、导航、气象保障能力,空域管理能力等100余项试验和训练课目,作战系统、动力系统及舰艇适航性能等各项战技术指标得到进一步验证。期间,首次组织了作战系统综合研试,首次组织了以辽宁舰为核心的编队航行训练,达到了预期目的。海军相关部队出动了多个型号的飞机、水面舰艇和潜艇,有效配合了试验,同时带动了部队实战化训练。

  外媒特别关注中国航母编队的构成,还跟美国的航母编队进行比较。据外媒的报道,美国航母战斗群编队是一艘航空母舰、一艘派里级导弹巡航舰、两艘巡洋舰、两到三艘的阿里伯克级的导弹驱逐舰、两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一艘补给舰。中国航母战斗群编队,除了辽宁舰以外,还有三艘驱逐舰、三艘护卫舰、一艘船坞登陆舰、两艘攻击型核潜艇。

  谈到中国跟美国航母编队构成有何不同时,杜文龙表示,基本元素全相同,数量不太一样。水下、水面、空中,三个空间都要有相对齐全的作战编组,因为现在水面作战舰艇,包括美国伯克级驱逐舰,它的综合作战功能能跟我们的051C、052C导弹驱逐舰不一样。比如说美国伯克级驱逐舰的垂直发射能力,比我们的051C导弹驱逐舰要多一些,它的抗饱和攻击能力或者掩护的区域也比较大。在航行和战斗过程中,要能够保障整个编队避免遭受对方的攻击,是一个最核心的东西。此外,航母编队的构成与作战任务也密切相关,比如要登陆某一个海区,那编队内肯定会有登陆作战舰艇,如果去对方近海进行火力打击,那么具有垂直发射能力的巡航导弹的平台会比较多。还有,舰载机对地和对海攻击能力为非常重要,所以从海上和空中同时向对方纵身内的目标进行攻击,这种能力也需要进行计算。

  杜文龙表示,现在的美国的派里级护卫舰基本上已经淡出航母编队,属于退役状态,今后有可能会由伯克级这种多用途的驱逐舰来承担航母编队辅助舰艇的核心角色。我们现在实现了驱逐舰和护卫舰的一体化,今后单舰的作战功能会越来越多。每个国家作战任务不一样,所以,航母编队在某些方面也有差异,只要编队元素齐全,作战能力是一个计算的结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民猜测习近平办公室红白3电话用途
  • 体育曝蔡振华任足协主席 C罗助攻皇马胜巴黎
  • 娱乐《橄榄树》曲作者李泰祥病逝 音乐人生
  • 财经多省人均GDP超1万美元:居民收入占4成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梁咏琪:让人目瞪口呆的一段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2013年被国外名校看中美女学霸(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