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同时建2艘航母 赞同2013为转折之年

2014年01月02日 13:3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之声网站12月31日报道,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2013已经成为中国外交和军事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也许,我们开始看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行事原则出现根本转变、而中国也将成为全面意义上的世界军事强国。

  原文报道如下:

  3月份,中国在有争议的钓鱼岛区域改变了自己的行动规范,首次向这一区域派出军舰和空军军机,而此前在此处巡逻的仅是海监船。这样的举措具有相当的政治效果,尤其在中国护航舰使用自己的火控雷达站跟踪日本军舰和直升机后更是这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2013年对维权部门进行了重要的改革,建立起统一和实力雄厚的海岸警备机构。对有争议情况的非军事反应能力提高了,这一点,在中国军方于东海和南海区域的行动中也可以看出。11月,中国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而美国和日本开始在此区域动用军机进行宣示性的飞行,借以表示不承认中方所做出的决定。

  尽管中国并未直接动用武力,但不能说中方无所作为。在识别区设立后的第一个月,中国做为对外国军机入侵的回应,51次将军机升空。总体来说,中国军机共执行了87次升空飞行。由此,中国在领土问题上对日本进行打压中又获得了新的潜在的手段。从远景看,这种打压或迫使日本领导人向中国寻求让步,当然,在日本强化自卫队方面和日美军事同盟方面也出现了相反的效果。

  看来,在不远的将来,中方还将在南海全部区域或者在某个争议地区设立识别区。目前,此类详细信息还无法获得,但美国方面已经表示对出现这种可能性表示忧虑。

  中国在2013年还大大提高了对国内外危机局势做出反应的能力,为此设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取代以往效率低下的在领导小组(国际事务和安全领导小组)框架下的跨部委协商机制。国安委权限更大,所做出的决定必须得到执行。该委员会成为做出决策的另一个重要中心,而军方代表在国安委的存在,也提高了军人在政治中的分量。

  中国在巩固军事实力方面也取得了卓越的新成就,而且,这些成就将使中国成为军事强国。看来,正是在2013年,中国新式核潜艇以及潜射导弹“巨浪-2”具备了初级战备能力。此外,中国还积极测试了新型洲际弹道导弹,轰-6K轰炸机也在全面列装武装部队,歼-15舰载机也开始系列生产。而且,中国还在同时建造两艘航母,并在军事指挥体系中启动了重要的改革措施。2013年已经成为做出重要政治决定和开始重要改革的年份。在最近的一些年里,这些改革成果将对全世界的政治和军事局势造成显著的影响。

  新浪编者注:《俄罗斯之声》此文明显受到了新浪军事《2013年度观察军事篇:如何面对下一个甲午年》一文影响,并赞同了此文的核心观点,有兴趣的读者可相互参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