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预测中日最有可能战争形式:小规模海空战

2014年01月02日 07:3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014年会是一场大战的开启年吗?”在一个充满烟花和祝福的节日中,这一问题仍然占据不少西方媒体的重要位置,法德等国领导人的新年祝词都提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中国则是“2014战争猜想”的主角之一,一些预测宣称“2014年中日关系就像1914年英德关系那样微妙和令人窒息”。但美国盖洛普公司在65个国家进行的民调发现,大多数人认为美国才是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对中国人而言,2014更让人不会忘记的标记是——这又是一个甲午年,两个甲子之前的1894年,日本把中国当垫脚石开始其崛起之路。香港《亚洲周刊》说:“2014的甲午之年,是否会成为中日间事关国运衰荣的又一次‘宿命’?日本社会精英层对此认为,日中间日益尖锐的对抗博弈、胜负如何将决定日本未来的命运。”但在一些分析看来,来自日本的挑战并不足以让中国在2014年悲观,美国《大西洋月刊》说,虽然中日对抗是中国面临的最重大挑战,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的危机也迫在眉睫,但值得人们记住的一件事是,最保守的估计也预测中国经济将增长7%,因此对大多数中国人而言,2014年将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机遇的年份。美国《华尔街日报》也预测说,“中国将迎来一个好年头。”

  “100年前的今天,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向美国和欧洲1000名最有权势的领导人致以新年问候。他说:‘国际和平将在大国中间成为主流,他们达成协议,将通过国际法来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笔将比剑更为强大。’”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月1日的文章以一个历史故事开头。文章说,这个乐观的富人是从身无分文变成钢铁大王的传奇人士卡内基,他认为1914年将成为通向和平之路的转折点。然而,卡内基的梦想却被证明是幻想。在新年致辞6个月后,奥匈帝国的斐迪南大公被刺杀。随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文章提问说:现在到了2014年,这会是一场大战开启的年头吗?

  《国家利益》杂志预测的一个场景是:一个崛起的中国很自然地希望获得更多尊重和更大的国际发言权。它对于过去所遭受的侵略备感屈辱,尤其是在对日关系问题上。而安倍晋三不仅要复兴日本经济,他更大的野心在于重建日本军事力量,修改和平宪法。中日还存在领土争端,因此2014年发生战争的最可能场景是,中国单方面宣布空中专属区域引来日本方面的激烈反应,双方冲突引发舰船或者战斗机陨落,数十人死亡。这将进而引发报复行为,造成小规模的海战或空战。

  “战争倒不至于,但在形势紧张的日子里,东海撼动全球市场会是很难避免的事情。”彭博社专栏作家皮塞克预测2014年亚洲四大趋势时说。

  “100年前笼罩世界的阴影现在开始袭向东北亚”,韩国《东亚日报》新年第一期的社论称,目前世界都在担心“未能从欧洲的历史吸取教训、在没有解决矛盾机制的情况下较劲”的东北亚局势。社论称,“拥有核武的朝鲜”有可能会成为1914年响起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一个枪声的塞尔维亚,中国的强势外交“有可能会引发更强烈的领土纷争”,而日本公然主张“可以进行战争的国家”,毫无阻拦地进行退步型狂奔。 国粹主义者安倍晋三会更大胆地行使集体自卫权,提高军事能力。

  安倍晋三1日发表新年感言,把讨论修宪、充实安保政策和振兴教育定位为重要课题,强调“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开始。这是应该朝着日本‘建设新国家’迈出一大步的时刻”。 针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他再次 “表明决心”称:“将坚决保卫日本的领土、领海和领空。”

  把挑衅进行到底不是安倍一个人的态度。新年第一天,日本总务相新藤义孝参拜靖国神社。英国广播公司说,通常被称为“总务相”的总务大臣是仅次于首相的内阁第二重要人物。中国外交部迅速对此表示强烈抗议。【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蓝雅歌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直 王晓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吴京新年曝与谢楠婚讯:一辈子小心待你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