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苏-35战斗机将赋予中国空军十年优势

2014年01月02日 09:29  新华网 
资料图:苏-35战斗机 资料图:苏-35战斗机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13年1月号刊文称,苏-35将赋予中国空军近10年的优势。

  性能接近五代战机

  文章说,苏-35S是2003年开始研发,作为苏-30MK与第五代的T-50战机之间的过渡机种,采用大量第五代战斗机技术,特别是航电技术。苏-35S的航电核心与设计思路已是第五代,发动机也是第五代发动机的先导型号,最大推力14.5吨并支持超音速巡航性能,而航电与发动机减轻的结果,使其空重仅16.5吨,与基本型相当(16.3吨),同时还进一步强化结构。飞机的推力空重比约1.75,燃油系数0.41,正常起飞重量-空重比1.53,寿命6000小时或30年,而在约2/3内燃油的情况下,允许8到9G的重力负荷,使得其11.5吨的内燃油是货真价实的内燃油,不像苏-27S在满油的情况下要限制机动性能。此外,还有被喻为“不是飞机”的超机动性。因此在结构特性与飞行性能方面已达到第五代战斗机标准。苏-35已测出具有超音速巡航能力,其具体能耐还有待试验。

  至2011年9月,苏霍伊方面表示,依据试验结果,苏-35的潜力足以超越4+代战斗机,甚至足以对抗F-35与F-22。这次试飞员在巴黎航展后更指出,苏-35S的作战能力超越最好的四代战斗机达40%,部分指标甚至超越第五代战斗机达10%。

  此前曾将苏-35与基本型米格-31做类比,得到的结果是1架苏-35能探索的空域超越4架米格-31编组。

  全面领先亚洲对手

  简单地说,苏-35就是传统战斗机设计哲学的极致版本,相对于F-22、F-35以外的非隐形战斗机,具有压倒性优势,而F-22、F-35对苏-35有隐形优势,但苏-35仍有能力与之抗衡。

  文章认为,目前在亚洲地区服役的任何一种战斗机,包括颇新颖的、配有主动相控阵雷达的F-15K、F-15SG,都不是苏-35的对手,这是因为它们的探测距离与武器射程都比较近。而隐形战斗机当中,F-22不会外销,亚洲地区最快也要2020年前后才有机会接收F-35,印度最快也要2017-2018年获得FGFA(俄印联合开发的第五代战斗机),而操作新飞机总要有好几年的适应期,才能真正形成战斗力。因此亚洲地区的F-35、FGFA要形成战斗力大概会是2025年之后的事。

  反之,苏-35是相对成熟的战斗机,2012年已达约12架的年产能,表示生产能力已趋稳定,按计划中俄可能在2014年正式签约,2015年便可开始交机,而以中国空军已操作苏-27系列战斗机20余年的经验,在基本的保养维修、基本飞行性能方面几乎已不再需要花时间适应,故可大幅提前形成战斗力,换言之,中国空军会拥有10年左右优势。

  因此,亚洲国家若要应对苏-35的优势,不得不从改良型战斗机着手。而即使是较近的未来可能进入亚洲地区的战斗机如“阵风”、F-15SE、F/A-18E/F隐形版也不是对手。后两者虽然有隐形设计,但碍于先天外形的限制,隐形能力极为有限,在苏-35的“雪豹”-E雷达前只相当于传统战斗机。

  较值得注意的倒是俄国自己的“超级苏霍伊”,这是在苏-30MKI的基础上大改而成。据称,修改完成后与苏-35相当接近。

  能够对抗美军王牌

  文章说,除“超级苏霍伊”以外,目前可以马上拿出来制衡苏-35的,自然就是美国的王牌战斗机F-22。虽然F-22不会以外销方式出现在东亚,但美国自2006年起已陆续以演习名义在日本建立使用F-22的能力,甚至有可能以因应朝鲜局势为由推进到韩国。因此在东亚地区,“苏-35大战F-22”完全是可能的剧本。

  首先要考虑苏-35的“消极反隐形能力”,也就是极强的防御能力搭配足以冲击F-22友军的能力。另一个就是苏-35的“积极反隐形能力”,也就是发现F-22,与之对等的决斗能力。

  文章称,中国面向可部署F-22的基地都有很宽阔的正面,因此在建设反隐形防空网时具有先天的地利之便,以这样的地形优势搭配类似俄制S-400上的X波段、L波段甚至米波防空雷达,搭配空中的苏-35,就算不能百分百防御F-22的攻击,也能大幅提升F-22面对的风险。即使隐形能力最佳的F-22,都未必能有效制衡苏-35,更甭论隐形能力降级的F-35了。

  文章指出,苏-35是传统战斗机的极致版本,能冲击所有非隐形战斗机,甚至足以对抗F-22。这样的飞机在俄国相对成熟并达到稳定产能,能很快交机,而中国空军20年的苏-27操作经验,也让其能很快形成苏-35的战斗力(最快也许是在2015-2016年)。目前可以想见能抵消苏-35优势的,有印俄合作研发的FGFA、美国的F-35与F-22、以及俄制“超级苏霍伊”。其中FGFA与F-35要在亚洲地区形成战斗力,应该是2025年以后的事情。“超级苏霍伊”整体应该仍逊色于苏-35,且只会出现在南亚。东亚地区能够制衡苏-35的,就是前进部署到日本或者韩国的F-22,但不会如想象般容易。因此文章预言,一旦中国采用苏-35战机,将可拥有近10年的技术优势。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梁咏琪:让人目瞪口呆的一段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休学产子 公共场合喂奶尴尬(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