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撬动中国杠杆越来越少 除非想受很大损失

2013年12月18日 16:19  环球时报 
中国航母战斗群想象图 中国航母战斗群想象图

  “嫦娥三号”“落月热”迅速在中国媒体上冷却了,这一举世瞩目的成就被中国舆论当成了“常态化”事件。这从侧面反映中国社会开始有了那么一点宠辱不惊,人们对国家未来抱有更多预期。2017年就可能实现着陆器从月球返回地球,那几乎将是中国人登陆月球的预告。

  中国的月球探索并不是为了同谁竞争而设计的,包括我们的太空站建设等等,都在严格执行中国自己的计划和节奏。但外界可不都这么想,中国的月球项目会给一些国家带来紧迫感甚至压力,在很多人看来,中国崛起本身就充满了竞争性。

  如今的中国,已经很容易被搜集到“野心勃勃”的材料。中国的GDP已大约是德国、法国、英国的总和,中国的国防经费也已是世界第二,中国在造航母,研发新战机、新型潜射导弹,现在又把“玉兔”送到了月球上,谁敢说它不被写进美日等国的内部安全报告里?

  一些外部力量会带着种种疑窦审视我们,甚至恶意编排我们,我们将不得不与外部做不厌其烦的沟通,但让美日等都相信我们和平崛起的诚意非常难。

  亚太地区针对中国的防范性布局或许会不断新织出一块。日本17日刚刚通过十分激烈的《防卫计划大纲》等法案,这当然不是“嫦娥三号”招来的,但日本正式组建夺岛部队显然也不是仅仅是冲着钓鱼岛去的。日本在向中国崛起示威。

  说到底,对一个已经发月球车的国家使用武力进行胁迫,这会被认为很蠢,因而前不久美国两架B-52前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示威,特意不带武器。美国让自己的行动既坚决,又表现出“优雅”。

  美国面临如何同中国进行战略博弈的挑战。目前中国已经形成对美的强大抗压能力,美国如果把自己不受大的损失作为前提,它能够撬动中国的杠杆已经越来越少。

  然而有一个杠杆美国和它的西方盟友一直用得比较顺手,它就是对中国社会“攻心”,从思想和价值观上潜移默化地影响部分中国人。中国前进的脚步咚咚作响,但仔细听,民间的步点不那么协调了,“逆下一篇向爱国主义”(有人称之为爱美国主义)至少在微博上有了调侃嘲讽传统爱国主义的力量。我们目前不太清楚,这样的多元化发展下去,中国社会将走向活跃繁荣,还是出现这个国家难以承受的负效果,这两者究竟哪个会是它的最终结局。

  也许,认为“玉兔”在月球上跑了,中国就会因为更强大而变得更安全,前途似锦,这种想法是轻佻的。“玉兔”同时是中国树大招风的标志,我们可能本来还想再“韬光养晦”几年,但“嫦娥”在给我们带来骄傲和希望的同时,也让我们在世界上更加众目睽睽。

  上世纪世界上或者地缘意义上的“第二大国”基本都以悲剧告终,中国如今来到了“老二”的位置,我们没有理由可以相信自己会天然成为特别幸运的例外。

  世界的矛盾、所有大国的雄心、霸权的守成愿望等等都会跟中国发生牵连,形成围绕我们看不见的大漩涡。中国国内的问题也会在这个漩涡里受到新的搅拌,制造各种尖锐的感受。中国的强大是力量,但会有更大的外部压力与我们对冲,很难说“老二”不是中国的一个险境。

  团结在未来的日子里对中国比什么都重要。我们的硬实力导致了已经没有人能扳倒我们,但外部力量还剩下唯一的希望,那就是促使我们从内部自行瓦解。我们当然用不着整天为此忧心忡忡,但这一点是前进的中国切不可疏忽大意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里贝里曼朱格策连击 恒大0-3拜仁争季军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公务员哭诉:没钱快得抑郁症 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