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2013年的中国海军---转折的年代(一)

2013年12月18日 13:40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071型船坞登陆舰与气垫船 资料图:071型船坞登陆舰与气垫船
资料图:辽宁号航母 资料图:辽宁号航母

  不论是辽宁舰出航南海,还是新型导弹驱逐舰的出现,都是中国新的海军战略思想的体现。当全国人民看见这些成果的时候,已经是重大战略转折成果的体现。实际上,中国海军战略也远非在2013年才改变,中国早已经规划好了未来海军发展道路,而今年将是中国海军丰收的一年。

  回眸中国海军之前的战略思想

  早在上个世纪中国海军提出了“空、潜、快”的战略构想,实际上中国海军也一直都是按着这条战略构想发展的,因为在我国6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装备体系无法发生质的变化,才间接的导致了我国海洋战略的短板。同时装备的落后,也并不是主体原因。我国海洋地理环境是典型的边缘海域,各个海区被大洋中的每个海岛所分割,所以中国的海域被分成了北海,东海和南海。同时南海作为我国目前最远的海域,它距离我们本土长达3000公里远。而那里又是我国海域最为复杂的地域之一,周边小国虎视眈眈的瞄准南海列岛,周围国家的海军和海军航空兵基地全部都覆盖到了南海。

  其实中国所有近海的范围其实都处于敌国或者他国的航空兵打击范围,在这种情况下,大型舰艇的生存将很困难。而近海情况的复杂化,周围敌手太多,只能通过大量的舰艇来弥补数量与质量上的差距。“空、潜、快”实际指得是战斗攻击机,潜水艇,和导弹艇,鱼雷艇形成的近海防御体系。这种战略最早诞生于苏联,同时我国在保有原理论的基础之上,发展出了防守与进攻的新特点。

  从1949年以来,我国海上战斗并没有因为建立新的国家而停止下来,海洋危机反而是日发严重了。逃跑到台湾的国民党海军不停的展开偷袭与进攻,我们国家利用“空、潜、快”的战术沉重的打击了国民党海军,致使国民党海军在70年代以后彻底放弃了海上袭扰战术。中国海军在这个时候却面对了两个强大的敌人——苏联和美国。

  由于意识形态上的不同,美国人一直对新中国采取敌视政策,特别是在1950年以后,美国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以后,美国海军直接成为了中国海军的第一对手,同时两国在台海海战期间一直在东海处于紧张对峙,美国人的真实目的在于防备中国解放台湾。同时利用其第七舰队在韩国的港口,不断闯入到北海,进行骚扰活动。那个时候,我国除了从苏联的购买“四大金刚”驱逐舰外,基本无主力舰可以与美军展开长时间的对峙。北海的特殊性更导致了“四大金刚”无力南下支援东海的紧张局势。毕竟北海守不住的话,美国人就有可能采取八国联军渤海湾登陆的老路子,直接进攻首都北京。这一点在中国历史上不断重复,我国领导人在重新规划海域战略时候绝对想到过这点,北海才是那个时间段我国重点的防御海区。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1962年之后,中苏交恶,两国不单单是意识形态上发生了改变,同时军事矛盾也日渐尖锐起来。使得中国在60年代到70年代始终面临着两种战略上的安全威胁,一种是以美国为首的西太平洋打击链,一种是以苏联为首强大的南北夹击的态势之中。在1972年之后,来自美国的安全威胁逐渐降低,到了冷战结束前的80年代,中苏关系开始逐步正常化。这样中国海军所面临的强大战略压力才渐渐停止。这个阶段的中国海军虽然在强压之下,但是基本上可以保证我国海域内的正常情况。

  同时,中国在上个世纪的50、60、70年代中,基本上与他国的贸易基本上是停止的,中国的贸易水平是不发达的,重要的能源进出口是没有,重要和繁忙的水道也没有。这毕竟当时的国情所限,中国的海上输送在当时来说特别的低迷,而当时中国的经济政策和闭关锁国并没有两样。这样也间接的导致了我国海军长期保持近海战略。这种战略思想一直保持到了80年代后期。

  无论是什么原因,中国海军在那个长期闭塞和落后的年代,唯一的选择也只能是“空、潜、快”这一近海防御政策。但是这远远不是中国海军所能预想到的。在此期间,发生的两件大事深深的影响了中国海军远洋战略的发展。

  1974年西沙海战,1979年的南海对峙,这两件事深深的印刻到了中国海军的神经当中。

  西沙海战

  1973年,南越当局继日、法侵略军之后,侵占中国西沙群岛之珊瑚岛又非法宣布中国南沙群岛的南威、太平等岛屿归其“管辖”。南越当局不顾这一严正警告,于1974年1月15日派驱逐舰侵入西沙群岛的永乐群岛海域,17~18日,又增派军舰侵入上述海域,强占甘泉、金银2岛,19日再向琛航、广金2岛发动进攻 。

  面对南越当局的侵略行径,为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反击入侵之南越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奉命派出猎潜艇271、274号组成编队,在舰队航空兵掩护下,于1974年1月17日驶往西沙永乐群岛海域执行巡逻任务,保护中国渔轮安全生产。18日,扫雷舰389、396号也驰援永乐海域,加入巡逻编队;猎潜艇281、282号部署于宣德群岛之永兴岛,准备随时支援巡逻编队作战。

  19日晨,南越海军10、16号舰由广金岛西北向中国巡逻舰艇接近。4、5号舰由金银岛以南向琛航、广金两岛接近。中国海军扫雷舰389、396号将南越海军10、16号舰拦阻于广金岛西北海面,猎潜艇271、274号进至琛航岛东南海域,与南越4、5号舰对峙,形成分割南越舰艇的态势。7时40分和49分,南越4、5号舰先后以40余人,强登琛航、广金两岛,当即被中国守岛民兵在海军舰艇编队支援下击退。10时22分,南越4舰同时向中国舰艇编队发起攻击,中国舰艇被迫奋起自卫,各舰群近战歼敌,集中火力猛烈还击。与此同时,增援的281、282号艇由永兴岛向永乐战区急进,于12时12分加入战斗。经4个多小时激战,南越护航炮舰10号被击沉,驱逐舰4、5、16号被击伤后逃逸。

  19日海战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遵照上级指示,为输送、掩护陆军分队收复被南越军队侵占的岛屿,并准备打击可能再次入侵的南越舰艇,迅速调集各型舰艇15艘,载运陆军4个步兵连,于20日8时以前,分批抵达永乐群岛海域。9时35分,步兵分队由海军舰艇和渔轮输送并在海军航空兵掩护下,向被南越军队侵占的甘泉、珊瑚和金银三岛逐岛发起攻击,至13时45分收复三岛,全歼入侵的南越军队。自此西沙海战结束。我国依靠小艇打赢了这一场用毅力换来的战术成功。

  1979年的中苏对峙

  1979年上半年,南海水域战云密布,为了支持入侵柬埔寨的越南当局,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决定派遣海军舰艇进驻越南金兰湾、海防等港口,对周边国家施加军事压力。特别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苏联派出这样一支堪称强大的海空作战力量前往中国海域,显然有对中国施压、进行武力恫吓的意图,甚至不能排除苏联舰艇会有进一步行动。

  这次远航是“明斯克”号加入现役以来的第一次远航。1979年2月5日,“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在舰长戈基纳耶夫的指挥下驶离苏联海军黑海舰队最重要的基地——塞瓦斯托波尔,并与“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基”号导弹巡洋舰、“格罗夫”号坦克登陆舰组成编队,经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印度洋一路向南中国海域杀来!

  在获悉“明斯克”号航母出击的情报后,中国海军组织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在黄海至东海海域举行了代号为“795”的大规模演习——这次演习以截击“敌”舰艇编队为背景,参战兵力有各型水面舰艇22艘、潜艇4艘、海军航空兵歼击机、侦察机共12架——一方面,命令南海舰队部署舰船、飞机,组成代号“217”的编队准备对进入南海的苏联“明斯克”编队进行侦察、监视。

  6月18日,“明斯克”号航母穿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水域。一直密切注视这支舰队的中国南海舰队迅速出动舰船进行伴随侦察,海南岛及西沙诸岛上的雷达站也全天候运转。

  6月23日,南海舰队第二侦察群的舰载雷达在中国中沙群岛以东附近海域发现4个大型水上目标,经识别确认是“明斯克”号航母编队,但由于侦察船发动机出现故障,没有追上“明斯克”航母战斗群。没办法,中国只好出动第一侦察群再次前往该海域。

  接到第二侦察群信息的中国南海舰队第一侦察群迅速向目标海域开进,在距“明斯克”号编队24千米处用舰载雷达发现目标。中国侦察船再次试图全速接近目标,却因船队所处位置距目标尚远,且船只最大航速不及“明斯克”号编队的行驶速度,因而目标越追越远,错失了抵近侦察的机会。

  终于中国的K-429号侦察船接近“明斯克”号,两船距离甚至到达仅有50米左右。为了避免撞击,“明斯克”号缓速行进。而中方的K-429号侦察船也跟着减速,船上的中国水兵拿起照相机和摄像机对“明斯克”号的各个部位进行连续侦照。

  “明斯克”号航母随机加速,K-429号侦察船也立即加速并进一步靠近“明斯克”号,直到距“明斯克”号仅20米时才向左转向,与“明斯克”号平行航行。

  “明斯克”号上的苏军人员表示了愤怒,同时鸣笛,我方侦察船K-429号回随机鸣笛。在跟踪两个小时后,我方侦察船离开了“明斯克”号航母,结束了南海对峙。

  这一次是中国实际远洋出击的第一次,虽然这一次并没开火,双方还是比较保持克制的。但是严重暴漏了我军舰艇在没有远程航空保护下的作战情况,试想,如果当时的苏联出动了航母的雅克-38战斗机,或者出动驻越南金兰湾的远程航空兵图-16或者图95呢?那么我军对峙编队还能挺几分钟?

  在20世纪后,中国海军开始面临新的一轮转型,由近岸防御力量向近海防御发展。在现在中国海洋战略的目标十分明确,既在保护近海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远洋舰队。这里的近海更多指周边海域的监控,包含了中国境内的所有领海。从朝鲜半岛的北海,钓鱼岛所属的东海,再到南沙群岛所在海域南海,这些都是中国现阶段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远洋舰队需要保护我国重要的海域和航线。马六甲海峡、太平洋、印度洋等,这些海域是中国最热门的贸易通道。(未完待续)(作者署名:小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世俱杯恒大0-3争季军 拜仁5中框 视频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公务员哭诉:没钱快得抑郁症 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