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专家:美媒报道中美军舰相遇至少3处失实

2013年12月19日 08:02  新京报  

  国防部:中美已就军舰南海相遇事件沟通

  称相遇过程中方进行妥善处置,一些媒体报道与事实不符

  昨天,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就中美两国军舰在南海相遇一事表示,一些媒体的报道与事实不符。目前,两国防务部门已进行了有效沟通。

  本月14日,美国媒体曝出“中美军舰南海对峙事件”。报道称,12月5日,美国“考彭斯”号巡洋舰在辽宁舰航母编队附近航行时,一艘中国军舰迎面驶来,阻住“考彭斯”号的行进路线,两船最近时相距不到500米。

  消息一经发出,熟悉内情的中方消息人士表示,事发当天,美方军舰已闯入中国航母训练编队的“内防区”,而美方却宣称,美方军舰是“在南海的国际水域合法航行”。

  昨天,国防部正式回应称在相遇过程中,中国海军军舰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了妥善处置。两国防务部门也已通过正常工作渠道通报了有关情况,进行了有效沟通。一些媒体的相关报道与事实不符。中美两军关系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双方都愿加强沟通,密切协调,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 释疑

  是否对峙? “若对峙会派驱逐舰拦截美舰”

  在昨天国防部针对此事的回应中称,中美军舰在南海是“相遇”,而非此前媒体报道中所说的“对峙”。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说,这件事情本身就是美国媒体的炒作,美国军方和官方都并未作出正式回应,所以中国国防部在回应中也表示美国媒体的报道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中国海军装备技术部原部长郑明少将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海军编队事先已经发出公告,表明这次是要进行试验性训练。既然是试验性训练,就有一定的风险性,我们正是出于善意的目的,提醒美国军舰不要紧随。中方在口头劝告未果后,只派出随行的登陆舰进行拦截。在海军中,登陆舰只是作为辅助舰而非主力作战舰艇。如果中国海军真“咄咄逼人”,就应该派出驱逐舰来拦截美国巡洋舰,也不应该只是要求停船而是逼迫他们“离开”。

  曹卫东说,中美两国海军在十几年前就建立了双方海上安全磋商机制,每年都要开两次会,所以中美两军在防备海上擦枪走火都有相应的通报机制。

  原标题:海军专家:美媒报道中美军舰相遇至少3处失实

  何处失实? “美舰进入中国划定的禁航区”

  国防部在回应中称“一些媒体的报道与相关事实不符”,为此,曹卫东表示,美国媒体在对此事件的报道中至少有三处严重失实。

  首先,我们注意到从本月3号到明年1月3号,中国在公海海域划定了3块禁航区,这是国际惯例,美国军舰虽然是进入公海,但却进入了中国划定的禁航区。而一个国家宣布禁航区后一般是有两个考虑,一个是为了防止在演习过程中武器弹药会对他国飞行器或者舰艇造成伤害,另外一个是因为该国家在训练中的电磁频谱不愿被他国侦测到。

  其次,美国媒体称美国军舰是被中国军舰“逼停”,这也是不准确的,事实上,中国军舰只是向美国军舰发射了无线电信号,提醒美国军舰已经进入了禁航区,而此时中方距离美国最近的登陆舰航速为零,并没有动,并且美国军舰是从中国军舰尾部通过的,并没有危险,中国舰艇也没有对其造成威胁,所以谈不上“逼停”、“对峙”,美国媒体的报道是严重失实的。

  第三,按照规则,双方舰艇在国际海域是有一个避碰规则的,美国或者其他国家宣布禁航区后,中国都未进入,但现在美国进入中国的禁航区也是对中国的一种不尊重,做法欠妥。 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原标题:海军专家:美媒报道中美军舰相遇至少3处失实

  - 背景链接“考彭斯”号

  “考彭斯”号导弹巡洋舰舰长567英尺、宽55英尺,有405个铺位,航速为每小时33海里,排水量为10000吨,是当今美国海军一艘拥有最具效能武器系统的军舰。

  上月,菲律宾遭遇超强台风“海燕”袭击,直属驻日美军第七舰队的“考彭斯”号作为美国海军救灾部队的一部分前往南海海域。

  但是当美国海军宣布撤离菲律宾灾区后,“考彭斯”号却一直在中国辽宁舰航母编队、南海舰队训练区和前往菲律宾救灾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及“昆仑”号船坞登陆舰活动的海域进行游弋侦察。(记者闫欣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