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预言:中国歼-11B与日F-15J对决可能大幅增高

2013年12月18日 09:01  环球网 
中国国产歼-11B战机群,均配备太行发动机 中国国产歼-11B战机群,均配备太行发动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1日公布了全球年度防务报告,报告称亚太地区悬而未决的领土纠纷,再加上该地区国家对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推动了该地区军费的增加。报告称,具体到东北亚地区而言,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日本和韩国领导人换届,对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前景产生了重大影响。然而,在过去的12个月里,防务发展趋势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不过,受钓鱼岛争端以及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决定影响,未来中国歼-11B与日本F-15J战斗机发生对抗的风险大幅度增高。

  报告称,中国继续应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产生的影响,以及因其日渐增强的军事实力与领土要求产生的地区纠纷。报告指出,解放军海军现代化项目保持着高速发展的节奏。有传闻称中国已经开始建造全新081型两栖攻击舰,但目前并未得到卫星图片或影像资料证实。不过,今年1月在上海长兴岛造船厂一个干船坞出现的船体分段,很可能就是这种首次采用全通甲板布局的解放军海军两栖攻击舰。报告猜测称,该船体分段也有可能是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一部分,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国产航母将在大连造船厂建造。解放军海军2012年列装的辽宁舰就在这里翻新续建的。

  报告指出,对于中国航空装备领域而言,2013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虽然2013年中国没有亮相第五代原型机,但1月26日西飞运-20大型运输机的首飞成功,可能对北京战略计划而言意义更大。报告解释说,如果运-20进入批量生产,就将弥补中国在战略空运领域的差距,使中国在该领域达到与美国、印度、澳大利亚等邻居与竞争对手相当。

  报告指出,中国还开展了大量无人机项目,再加上项目缺乏透明度,意味着外界不可能全面掌握中国在该领域的发展。《简氏防务周刊》关于9月25日至28日召开的第15届北京国际航空展的报道得出结论称,“中国无人机市场非常分散,各个机构共同竞争同一个政府合约或出口市场”。

  大量无人机在2013年揭开了神秘面纱,彩虹-4正是其中一款:由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研制的一款中空长航时无人机。技术人员称,彩虹-4无人机的载荷是此前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翼龙”无人机的两倍多。在中国互联网上亮相的其他无人机包括一款新型盒式机翼布局无人机。此前只有由涡轮风扇发动机提供动力的贵州-成都中国“翔龙”采用了这种机翼布局。除此之外,中国还亮相了类似美国X-47B隐形无人机的“利剑”无人机。

  报告指出,无法确定这些无人机是否由国家资助。不过,BUAA BZK-005中空长航时无人机明显得到了政府资助。今年9月初,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飞机拍摄到这款无人机在钓鱼岛附近上空飞行,在距宫古岛海峡约170公里处短程绕飞,随后从中国大陆方向返回。无人机巡逻时间恰是日本宣布国有化部分钓鱼岛一周年。报告称,钓鱼岛争端可能导致中日关系出现自上世纪70年代建交以来最糟糕的时期,11月底,中国单方面宣布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中国新划设的防空识别区与日本防空识别区相互重叠。这使东海局势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升级。中国歼-11B与日本F-15J战斗机发生对抗的风险大幅度增高。

  就南海领土纠纷问题,报告指出,虽然2012年南海未见领土争端,但南沙群岛及相关领土争端再次登上了2013年的新闻头条。因此,东盟成员国都在积极打造各自海上监视能力。许多国家都签署了采购更好的沿海雷达系统的合约。马来西亚在这方面的投入可能是最大的:其宣布在民都鲁建设一个新的海军指挥部。新基地距离曾母暗沙约80公里:中国在南海宣示领土的最南端,今年3月解放军海军一支由四艘舰艇组成的舰队曾访问这里。

  已亲身体验过中国在南海自信的越南今年8月从俄罗斯接收了首艘“基洛”级潜艇(共采购了6艘),并签署了采购首批两艘荷兰斯凯尔德海军造船厂“西格玛”(Sigma)级轻型护卫舰的合约(共计划采购4艘)。越南还计划加购12艘苏-30MK2战机,这些战机将于2014年至2015年交付。

  菲律宾武装部队主要采购项目——包括其国产版T-50——有可能会受到台风“海燕”的破坏性影响。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海燕”也证明了菲律宾武装部队现代化的必要性——目前该进程可能已经出轨——重新发展打造战术运输、海运、人道主义援助和灾难应急能力。与此同时,新加坡武装部队继续保持着其作为地区最强战斗力量的优势。2013年新加坡没有接收新物资,但9月菲律宾宣布升级空军列装的F- 16C/D战机。

  今年早些时候,一位高级美国空军军官称,新加坡正认真考虑采购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F-35战机。今年1月,新加坡技术工程公司宣布获得了新加坡国防部授予的一份海军舰船合同,为新加坡海军设计并建造8艘80米、1200吨级巡逻艇的合约,以替代新海军20世纪90年代服役的“无畏”级巡逻艇。首艇计划于2016年交付,全部8艘巡逻艇到2020年时投入使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里贝里曼朱格策连击 恒大0-3拜仁争季军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土豪追女生:百份蛋糕庆生不留名 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