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用运20平台研第3代预警机性能与美相当

2013年12月18日 12:28  新浪军事 微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美国著名军事论坛网站上出现一款国产新型预警机和新型电子战飞机图片,这些被称之为“空警-500”和“高新-9”的飞机立即引起广泛关注,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是中国新一轮高新作战飞机研制周期的开始,它预示着中国高新系列飞机即将进入发展的第二阶段,这个阶段将会陆续推出多种新型特种作战、特种电子战、反潜和心理战飞机,而这些飞机将全部使用最近投入批量生产的运-9平台。

  据外国媒体称,这些新型军用飞机都是以运-9运输机作为载机的,其中空警-500的外形与中国出售给巴基斯坦的ZDK-03型预警机相似,但机载雷达采用的应是新型雷达,外观上能看到雷达中心位置有一处明显凸起。根据外电报道,它就是我国最新型空警-500的批量生产型飞机,它表明我国新一代预警机已经研制成功,即将交付部队。空警-500作为我国新一代预警机,它采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等新技术,提高了对了隐身目标探测能力,它的研制成功,对于我国预警机乃至雷达工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可谓意义深远。一般来说,中国研制的第一代预警机为空警-200和空警-2000预警机,第二代预警机包括出口型ZDK-03 预警机和自用的新一代空警-500中型预警机。据称,中国空军和海军即将装备的第二代预警机已经在试飞当中,在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的相关照片中,我们可以发现二代预警机的模型如此隐蔽,但经过细心分析,这种新预警机已经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目前,中国的空警-500和美国研制的E-737可以作为世界新一代预警机的典型代表,他们都达到其他预警机难以企及的高性能和技术高度,在预警机技术上,中国的技术能力已经逐步接近美国,除在载机性能、使用经验、元器件水平和软件适用能力上存在差距外,中国的新一代预警机与E-737不存在技术代差,今后一段时间,空警-500将批量装备我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部队,其总的需求量大致为30架至50架。此外,为了弥补在载机性能上的差距,以运-20为载机平台研制的空警-XXXX型第三代预警机也正在加速推进。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些图片显示被称为高新-9的某新型电子战飞机首次被媒体确认,这种飞机采用了类似高新-4号飞机一样的机身两侧大型电子干扰天线,但飞机的载机已经换成了运-9,而不是“高新-4”电子干扰机的运-8载机,其机身两侧为电子干扰天线。据国外相关飞机的装备,推测其天线罩内为相控阵雷达。该机可执行空中预警、目标测绘,但主要利用专用电子干扰机发射干扰信号,以扰乱敌雷达和军用通信电子设备的工作。

  据悉,运-9飞机填补了中国国产飞机的多项空白:国内运输机首次在操纵系统采用助力技术,改善了人机工效;首次采用复合材料螺旋桨技术,降低噪声,提高飞机高温高原性能;首次采用了综合航电技术,实现了玻璃化座舱和飞行技术与系统状态参数的综合显示系统等等。与运-8相比,运-9在保持20吨空运能力的同时,最大航程和巡航速度显著提高,并且配备了新一代的玻璃化座舱和机载设备。未来中国海空军可能将大批装备运-9,发挥类似C-130J“超级大力神”在美军中的作用。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中国以运-9平台已发展出6个特种飞机机型和军用运输型,这其中包括空警-500、用于反潜的高新-6飞机,用于电子干扰的高新-9,用于情报收集的高新-8,用于特种作战的运-9特战型和用于心理战的新高新机。目前,这六种飞机中的后四种和运-9军用运输型已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而前两种正在进行紧张的试飞工作,预计将在2014年开始装备部队。而以运-9为基础研制的海警巡逻机、机载激光武器试验载台、潜艇中继通讯飞机、电子战压制飞机、地面作战指挥飞机和空中火力支援飞机也在研制当中,这些飞机的研制工作将在未来的5至8年内完成,而位于陕西汉中的中国陕飞公司的产能问题将接受真正的挑战。运-9飞机的系列化谱系将成为未来我国20至30年中型特种飞机的基础平台,围绕运-9飞机的高新特种飞机研制才刚刚开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里贝里曼朱格策连击 恒大0-3拜仁争季军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公务员哭诉:没钱快得抑郁症 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