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详解中国未来5大主力舰 神秘导弹情报船入选

2013年12月18日 09:2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2月16日撰文称,中国海军在过去10年已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中国海军不仅已部署第一艘航空母舰,成功进行舰载机起降实验,同时派遣核潜艇远洋巡航。除此之外,中国海军在发展其它类型战舰上也成果斐然,包括新型驱逐舰、护卫舰、两栖运输舰、医疗船以及情报搜集船。文章特别介绍了中国未来将会倚重的5款主力战舰。

  056型护卫舰

  056型护卫舰被西方归为小型护卫舰,主要用于领海及专属经济区的巡逻。文章指出,如果钓鱼岛海域发生危机,056型护卫舰将会是奔赴该海域的首选船只。056型护卫舰拥有多种防御性武器,还拥有强大的反舰和反潜能力。其装备有76毫米口径主炮以及两座类似于美国“密集阵”的30毫米口径近防武器系统。此外,056舰还配备一套FL-3000N飞豹导弹防御系统,类似于美国的旋转体导弹(RIM-116)防御系统。每个发射装置可装载8枚飞豹导弹。

  056舰还配备4枚鹰击-83(YJ-83)型反舰导弹,射程超过124英里,并且其弹头装有重达350磅的高爆炸药。在其飞行末端,导弹会在海平面上方15英尺的高度以两倍音速高速飞行,令防御者很难将其击落。此外,056舰还有一个供Z-9直升机起降的平台,并配有6枚反潜鱼雷。

  052D型驱逐舰

  052D型驱逐舰无论是在外形还是在所要执行的任务性质方面都与美国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相似。和伯克级驱逐舰一样,052D型驱逐舰在舰桥下安装有一台大型的平面雷达,主要为海军战斗群,特别是为航母战斗群提供防空支持。目前已有4艘052D建造完成。

  052D在舰首和舰尾各装备一座32联装型新式垂直发射系统,该发射系统首要装载红旗-9(HQ-9)防空导弹。不过,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此发射系统还能发射类似于美国“战斧”的对地巡航导弹。HQ-9类似于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其射程达124英里,弹头重达400磅,能够以4马赫的速度拦截目标。此外,HQ-9既能够拦截低空飞行器和导弹,又能拦截一些高空飞行的弹道导弹。

  除此之外,052D还配备8枚YJ-83反舰导弹、一门100毫米口径两用主炮、2套近防武器系统以及6枚反潜鱼雷,该舰还装备四座多管火箭发射装置,可在3英里的距离攻击潜艇。052D配有一个停机坪和飞机库,可容纳一架中型直升机。

  071型两栖登陆舰

  由于中国海军一度缺乏两栖运载能力,分析人士曾嘲笑解放军“解放台湾”的计划将会是一场“万人游泳比赛”。但是,现在中国海军已打造起一只小规模的两栖运输船队,其中坚力量就是新型的071型两栖登陆舰。目前,已有3艘071舰建造完毕,另有3艘计划再建。

  071型登陆舰可搭载一个营的海军陆战队,根据武器配备,承载人数在400至800人之间不等。其两个车辆甲板可容纳多达18辆装甲车。该登陆舰可使用直升机和登陆艇将士兵和车辆输送到岸边,其飞行甲板可同时起降两架Z-8运输直升机,在其机库中还可容纳另外4架。071的船库经过特别设计以防止登陆艇被海浪冲走,并可容纳或投送两栖装甲车、充气船以及多达4艘运输气垫船。

  但是,071型登陆舰防御能力有限,仅配备一门76毫米口径主炮以及4套30毫米口径近防武器系统,因此需要依赖其它船只提供防御保护。

  目前,现役的071配备给南海舰队,分析认为此举是为了对台湾形成震慑。此外,071舰曾被派遣至亚丁湾参加反海盗护航活动。

  东调级导弹监控情报船

  东调级船只因其三维球形雷达而易于识别,它的主要作用是监测在海洋进行的导弹测试,其球形雷达配有多种传感器,特别是追踪雷达和光学追踪系统。此外,它还装备有一架回收起重机,用以打捞海洋中使用过的导弹。

  东调级还被外国灌以“间谍船”或“情报收集平台”的称谓,因为它能够监测其它国家的海洋活动。该舰配有多种天线,可用来收集空中的各种电子信号,这些电子信号信息可随后被进一步分析。

  该型船只曾在2012环太平洋多国海军演习期间出现在夏威夷,分析认为中国此举是为了监测演习情况并收集演习情报。

  920型医疗船

  920型医疗船是中国目前拥有的唯一一艘第二代医疗船只,舰上配备200名工作人员,如有需要,还可增加另外400名医疗人员。该船在战时被称作“岱山号”,和平时期则被称作“和平方舟号”。

  类似于美国的仁慈级医疗船,和平方舟号可被看作是一座设施齐全的海上流动医院。该舰拥有8间手术室,20间重症监护室,可允许每天进行40例重大手术。此外,该舰还有一个直升机停机坪和6艘小船,可用来运输病人、工作人员以及补给设备。

  外国分析人士曾怀疑该船只主要是为解放军“解放台湾的军事行动”服务,但是,与此相反,和平方舟号近年来参与了多次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为世界很多贫穷国家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展示了和平方舟号承载的救死扶伤的美好愿景以及中国人民的善意。(实习编译:许和刚 审稿:聂鲁彬)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世俱杯恒大0-3争季军 拜仁5中框 视频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公务员哭诉:没钱快得抑郁症 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