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战舰下水不归海军归陆军 军工产业大升级

2013年12月18日 10:30  世界新闻报  

  中国陆军舰船蕴藏神秘战力

  外媒猜测,新舰船很可能担负两栖登陆和布雷任务

  本报记者/白炎林

  一型出人意料的中国神秘新装备近日开始引起外界注意。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1日报道,中国新近下水了一艘新式舰船,与以往不同的是,该型舰船并非服役于中国海军,而是陆军。

  登陆舰还是运输船

  据报道,这艘新舰于今年早些时候在大连松辽造船厂下水。与中国海军使用的灰白色舰艇涂装不同,它采用了灰色涂装。这一区别当时让很多防务分析人士认为该舰很可能用于出口。但在今年8月曝光的下水仪式照片中,显示参加仪式的为中国陆军官兵,从而证实了该舰实际上是一型隶属于中国陆军的新舰船。

  报道称,新舰设有舰艏和舰艉坡道,能够执行车辆滚装作业。但该舰的舰艏跳板可能仅能允许轻型车辆进出,且舰艏设计不适于抢滩登陆。舰艉则设置有起降平台,能够供直升机或垂直起降无人机起降,但舰上没有直升机库,不能搭载直升机。此外,该舰还设置有4个双管23毫米机炮炮位。

  凭借上述信息,报道判断该舰设计类似于缩小版的俄罗斯“伊万·格伦”级登陆舰。“伊万·格伦”级登陆舰排水量达5000吨,而《简氏》估测中国新舰船的排水量在2000吨以上。

  《简氏》根据松辽造船厂网站2011年5月公布的一条公告认为,该舰很可能以“综合训练船”的名义建造。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该舰外形与综合训练船有很大区别。实际上,去年10月,有权威报道称中国陆军船艇学院已入列一艘新式综合训练船。《简氏》所指的“综合训练船”很有可能就是这艘。至于新下水的舰船,有可能正如其外形所显示的,是一艘新式滚装运输船。

  军工产业升级标志

  《简氏》的报道称,中国陆军很早以前就成立了船艇部队,装备有大量中型登陆舰、平底登陆艇和巡逻艇,以之作为对海军舰艇的补充。报道猜测,新下水的舰船很可能担负两栖登陆和布雷任务,而这二者正是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岛礁作战中所需的作战模式。

  报道还认为,考虑到中国海军能够使用船坞登陆舰和大型坦克登陆舰来支援特种部队作战,中国陆军也应该能够使用这型更小的新舰船支援陆军特种部队作战。如中国陆军第155特种作战大队已经装备了武装越野车和8×8全地形车,正适合装入新舰船运输。

  据军事专家介绍,中国陆军船艇部队一般担负海岸线、近岸岛屿、内河地域陆军部队的登陆、运输任务。由于其并非主战兵种,因此一度被视为战场上的“配角”。但近些年来,这一情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变。陆军船艇部队不仅航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数字化指挥、两栖侦察等能力更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而相较之前的陆军船艇部队舰船,新舰船的排水量等指标也都有了较大跃升,不仅远航能力大大加强,而且真正具备了支援特种作战的能力。由于排水量适中,该舰甚至有可能在浅海、内河水域执行任务。

  军事专家进而指出,受各种因素影响,中国陆军船艇部队舰船长期以来要比海军舰船低级一些。这不仅与陆军船艇部队承担的任务有关,也缘于中国军用造船力量较为有限。但从新舰情况看,其现代化水平已经不亚于海军中型登陆舰。这意味着,“升级版”的中国造舰技术已经不仅能够服务于海军装备现代化,还能为陆军等军兵种提供较为先进高端的舰船。

  本文为《世界新闻报》供凤凰军事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里贝里曼朱格策连击 恒大0-3拜仁争季军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土豪追女生:百份蛋糕庆生不留名 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