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访越菲令南海又起波澜 称不承认中国防识区

2013年12月18日 07:51  环球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国国务卿克里 美国国务卿克里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韩硕 于景浩 刘德】当美国国务卿克里17日离开越南抵达菲律宾时,见诸报端的各种消息、分析不约而同提出一个观点,“南海地区的气氛或许将再度紧张起来”,“军舰险些相撞事件”已经将中美的博弈推向前台。克里访问菲律宾,最重要的目的是推进军队部署协定的签订,扩大美国在菲的军事存在。此前一天,克里还宣布美国将向越南海岸卫队提供5艘高速巡逻艇,“提高越南在近海的警戒能力”。美联社评论称,克里在越南和菲律宾展示出美国的“支持”。

  据法新社17日报道,克里当天开始就职以来的首次菲律宾之行,并在菲首都马尼拉先后会见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和总统阿基诺三世。通过菲律宾媒体的报道不难看出,德尔罗萨里奥和阿基诺三世一直在极力表现自己的亲美情绪,希望借此抗衡中国在该地区的“强硬姿态”。18日,克里将到访受超级台风“海燕”肆虐的菲律宾塔克洛班市。在那场灾害中,作为“亲密盟友”,美国军方派出的救灾阵容被形容为“蔚为壮观”。英国路透社认为,美国的行动凸显美菲军事同盟关系快速升温。随着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台风灾难过后,两国的军事同盟关系甚至可能进一步强化,为美国加强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铺平道路。与美菲热络相反,菲律宾移民局官员17日说,今年来菲中国游客人数与三四年前相比下降70%。

  国际媒体似乎更关注克里到访对南海问题带来的影响。路透社17日称,正如在上一站越南所做的那样,克里将同菲当局探讨海上安全。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说,“他们一定会讨论关于南海的具体问题。在近期,需要采取实际措施来防止突发事件发生,如果发生的话则要设法避免使事件升级”。

  果不其然,克里在菲律宾公开谈论南海问题。17日在与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共同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克里声称,“美国不承认也不接受中国在东海划设的防空识别区。识别区不应该实施,中国应该避免采取类似的单边行动,尤其不应在南海这样做”。此外,克里还呼吁南海有关各方“减少紧张”、“避免挑衅”,防止紧张形势升级为冲突。德尔罗萨里奥则附和称,“中国这样做是将该区域划为自己的领空。我们认为这将损害民航的飞行自由,如果中国在南海也设立防空识别区,将给有关国家的安全造成影响”。

  此外,美联社17日报道称,克里当日宣布,美国将为菲律宾安全部队提供4000万美元的新援助,以帮助菲律宾在与中国围绕南海主权争议紧张关系不断上升的背景下保护菲领海。报道称,克里此前在越南访问时宣布,美国将为东南亚提供额外的3250万美元援助,以加强本区域海事安全及确保航行自由。其中,越南将获得1800万美元的援助,包括将5艘高速巡逻艇移交给越南海岸卫队。

  《菲律宾商报》17日评论称,菲律宾近来因南海争议与中国交恶,所以极力争取美国撑腰,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克里来访将被解读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为菲撑腰。美国彭博新闻社17日称,克里在越南首都河内访问时曾坚定表示,美国的军事行动不会受到中国设置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阻吓,“中国不应该在南海重复这种行动设置防空识别区”。

  菲律宾马尼拉雅典耀大学政治学系国际事务教授理查德·加瓦德·哈德林1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克里东南亚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向该地区国家展示将继续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决心和承诺,安抚菲律宾等美国盟友,向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发定心丸。

  “美国提升对东南亚的海上安全援助,这是在瞄准中国吗?”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6日这样问道,该报称,克里宣布美国将提升对东南亚国家海上安全援助,目标明显是针对中国在同邻国领土争端中日益“咄咄逼人”的姿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17日告诉《环球时报》,美国和越南在冷战时期是不共戴天的敌人,促使它们联手的因素毫无疑问是中国。因为越南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存在争端,而美国近年来则高调推动亚太战略,遏制中国在地区的影响力。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里贝里曼朱格策连击 恒大0-3拜仁争季军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土豪追女生:百份蛋糕庆生不留名 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