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054A舰靠泊中东:特战队员整夜武装戒备

2013年12月11日 09:25  中国海军网 

   天高海阔,云淡风轻。当地时间12月5日,刚刚执行完第661批船舶护航任务的“衡水”舰,正漂泊在阿曼领海线附近静谧的海面上。按计划,海军第十五批护航编队“衡水”舰将于12月6日靠泊阿曼萨拉拉港,开始为期3天的补给休整,这也是“衡水”舰护航任务阶段最后一次靠港休整。得知这一消息,已经在海上连续执行近一个月护航任务的官兵无不喜出望外、激动不已。

  常言道:居安思危。望着官兵们一张张乐呵呵的笑脸,记者在替他们开心的同时,又不禁担忧起来:官兵们常说“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战位请放心”,如今在靠港休整前夕,值更执勤还能不能一如既往保持高度警惕?舰艇在陌生复杂海域漂泊,安全工作能不能得到有效落实?想到此,记者决定当晚深夜到各战位一探究竟。

  23时30分,舰上熄灯铃响过已两个小时,借着舱室通道微弱的夜灯,记者开始了“暗访”行动。来到作战指挥室,这里灯火通明。担任水星网值班的翻译赵佳正聚精会神的盯着屏幕,记者凑过去发现她正在整理水星网上各国护航舰艇发布的海盗活动信息。她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整理水星网上的疑似海盗活动信息,为指挥员决策提供参考,即使靠港休整也不例外,确保指挥员能第一时间掌握有关情况,为下一批护航行动做好准备。

  23时45分,记者来到驾驶室,由于进入灯火管制部署,驾驶室一片漆黑。借着雷达屏幕微弱的亮光,记者看到导航雷达值班员沈亚和值更官王卓华正全神贯注地注视着雷达显示屏,仔细辨认着每个目标“亮点”,并不时向舰长张小生报告海面情况。记者在一旁足足呆了3分钟,他们居然没有丝毫察觉。王卓华介绍说,刚才周围有几艘大型商船正在通过,他们集中精力严密监控,没有发现可疑情况。

  经请示舰值班领导同意,记者轻轻推开了驾驶室通往观察瞭望平台的水密门。此时,大海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除了呼呼的海风和舰艇航行激起的浪花,一切真可谓万籁俱寂。当更的战士杨扬和邹磊正荷枪实弹,不时手持夜视观察仪,警惕地注视着海面。“晚上是海盗作案的高发期,尤其是在靠近陆地的海域,他们的活动更加猖獗、隐蔽,来不得半点松懈和马虎!”预备指挥所值班参谋朱想业对记者说。

  出了驾驶室,记者来到起降平台。刚出舰舷通道,还未适应外面的一片漆黑,猛然听到一声喝问,担任警戒更的特战队员辛景博和李昭芽已箭步冲到了记者面前。记者看到,身穿防弹背心的两名特战队员全副武装,手中的夜视仪和对讲机随时保持工作状态。辛景博“抱歉”地说:“实在对不起!我们这里是个没有任何依托的战位,要求值班人员必须随时保持高度警惕。舰上有规定熄灯后除值班人员外其它人员不得到起降平台活动,刚才看到有人到起降平台,我们必须过来查清楚。”

  记者立即离开了起降平台,正想到机电集控室去看一看,碰巧在通道遇上编队预备指挥所马旭波政委带领的安全巡查组。听说记者正在探访,巡查组人员反馈说,他们刚刚对全舰所有战位进行了检查,当更人员在位守责,没有发现异常情况。马政委告诉记者,安全没有“休整期”,无论是护航行动期间还是靠港期间,领导带队进行夜间安全巡查,是预备指挥所自起航以来雷打不动的制度,一方面是对值更执勤人员的检查督促,另一方面也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关心慰问。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凌晨1点,记者走遍舰上所有执勤战位,所到之处看到的情形无不印证着安全巡查组的描述。返回住舱时,一些进入梦乡的官兵已发出香甜的鼾声。这鼾声,既反映出他们值更执勤的辛劳,同时也体现了他们对当更人员的充分信任。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专项清理干部住房用车 超配清退
  • 体育欧冠曼城3-2逆转拜仁 C罗进球皇马2-0
  • 娱乐北漂女歌手遭快递员劫杀 凶手被执行死刑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