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光中国海军致命弱点 半数主力舰缺反潜能力

2013年12月18日 09:09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澳大利亚《亚洲防务评论》杂志12月刊文章对亚洲各国海军主要水面战舰力量进行了盘点,称该地区海军主要水面战舰由驱逐舰和护卫舰组成。就中国而言,文章称,中国致力于打造一支能够保护其海上航道的海军力量。为此,其正寻求更多性能优秀的驱逐舰,中国于今年中期完成的三艘最新型052D型“旅洋III”型驱逐舰,试图效仿美国的“宙斯盾”作战管理系统(CMS)防空体系结构。文章还称,解放军海军现役26艘驱逐舰,近半数为051型“旅大”级,其中许多缺乏防空能力和/或反潜战能力。其现役约50艘护卫舰,但半数为053型“江湖”级,该级护卫舰没有任何防空能力,而且其舰壳搜索/攻击声纳也限制了这种护卫舰的反潜作用。

  驱逐舰起源于上世纪初,到冷战时,这种舰艇不仅是用于保护高价值商用军用船队的一种平台,还成为对敌发动鱼雷的一种工具,尽管舰对舰导弹的发展,降低了鱼雷在反舰作战中发挥的作用。现在,多数驱逐舰都部署有舰对舰导弹,执行反水面战任务。与此同时,护卫舰也从一战时期的反潜战单桅帆船,演变成一种多用途护航舰艇,通常用于执行反潜战任务,但也配备有可执行反水面作战任务的导弹。除此之外,护卫舰还配备有舰对空导弹,能够执行较为有限的防空任务。一些亚洲舰艇仍在沿用这些经典定义,但有些舰艇归入驱逐舰的类别有些牵强。例如,日本“日向”号被称为“直升机驱逐舰”,但事实上它却是一艘反潜直升机航母。文章把亚太地区划分为印度洋、南海、东亚和澳洲四个地区,对比了亚洲各地区的海军实力。

  东南亚多国海军配备中国护卫舰

  印度洋地区明显由印度海军主导,印度海军列装有3艘“德里”(Delhi)(15计划)级导弹驱逐舰以及8艘俄制“拉吉普特”(“卡辛”II)级驱逐舰。印度海军的区域防御系统已经过时,但部分“德里”级驱逐舰因配备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公司的“巴拉克”SAM舰空导弹系统,提高了其舰艇的区域防御能力。“巴拉克”舰空导弹系统的“巴拉克-1”舰载点防御系统和“巴拉克-8”区域舰载防御系统将成为3艘在建“加尔各答”级(15A计划)驱逐舰的中坚力量。有报道称,印度希望采购7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和4艘改良型“班加罗尔”级驱逐舰。

  印度海军列装有约12艘护卫舰,其中多数(“哥达瓦里”级、“布拉马普特拉”级和“尼尔吉里”级)是以英国“李安达”级(LeanderClass)护卫舰为基础设计的。除“尼尔吉里”级护卫舰外,其余护卫舰均无反潜作战能力。这些护卫舰是有用的,但正在逐渐被更强大的国产“什瓦里克”(17计划)级隐身护卫舰和俄制“塔尔瓦”(1135.6计划)级护卫舰取代。这两种舰艇都是非常强大的多用途舰艇,新德里已经分别订购了7艘和9艘。另有报道称,新德里计划加购另外8艘“塔尔瓦”级和7艘“什瓦里克”级护卫舰。

  除印度海军之外,其他东南亚国家多配备了由中国研制的护卫舰。印度邻国巴基斯坦已或在接收11艘艘护卫舰,其中包括6艘“启明星”级(Tariq)护卫舰,该级护卫舰属于反潜战舰艇,具有一些反水面战能力。在这个十年里,这些护卫舰将被中国F-22P“剑”级护卫舰取代。“剑”级护卫舰以053型“江卫”级护卫舰为基础研制,四号舰PNS Aslat号预计将于2014年4月交付。巴基斯坦希望添购6艘FFG 7“奥利弗-哈泽德-佩里”(Oliver Hazard Perry)级护卫舰。该级护卫舰也为多用途舰艇,虽然目前巴基斯坦海军列装有这种护卫舰,但该级护卫舰并无防空能力,因为其过时的导弹发射装置已被拆除。这些护卫舰可能需要与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的阿德莱德(Adelaide)级护卫舰相似的升级,以成为真实意义上的护卫舰。对于印度来说不幸的是,2012年12月,“剑”级“佐勒菲卡尔”号导弹护卫舰试射了一枚对陆攻击导弹。不过,不清楚其试射的导弹,是改良型中国海鹰机电技术研究院C802反舰导弹,还是一款专门为该级护卫舰研制的巡航导弹。

  孟加拉列装有两艘分别由韩国与中国建造的护卫舰,后者缺乏防空能力。另外其还有三艘用于训练的旧式皇家海军护卫舰。据报道,孟加拉已从中国订购了几艘053H2型“江卫I”级多用途护卫舰,并计划采购更多改良型“蔚山”级护卫舰。孟加拉还从美国采购了一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将为其进行升级,配备C-802反舰导弹和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的FM-90防空导弹。邻国缅甸最近正采购更大的水面战舰,从中国采购了两艘二手053H1型“江湖II”级护卫舰,据报道还为其配备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C-803反舰导弹,该国还计划建造两艘“江卫”级护卫舰。

  泰国2015年起列装“江凯”级护卫舰

  在“南海”国家,泰国列装有6艘中国护卫舰(25T型“纳莱颂恩”级和“昭披耶”级,后者是改进型“江湖III”级护卫舰)、两艘二手美国海军“诺克斯”级护卫舰,以及一艘旧式英国导弹护卫舰“玛古-拉差古曼”级——这艘导弹护卫舰被当作训练舰使用。“诺克斯”级护卫舰具备一定的反水面战能力,而由中国制造的护卫舰则为多用途舰艇。从2015年起,“诺克斯”级护卫舰就要被三艘中国054型“江凯”级护卫舰取代。“江凯”级护卫舰在竞标过程中力压许多西方投标者,其中包括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濒海战斗舰和二手德制F122“不莱梅”级导弹护卫舰。

  现有中国“纳莱颂恩”级护卫舰将被升级,通过订购美国雷神公司的RIM162“改进型麻雀导弹”(ESSM)和链接机载早期预警飞机的数据链,提升防空能力,而“昭披耶”级护卫舰则会经过升级强化其反水面战能力。有报道称,曼谷最初有意采购两艘“奥利弗-哈泽德-佩里”级护卫舰,但却选择了韩国的Daewoo级护卫舰,还有可能会采购第二艘该级护卫舰。

  马来西亚正从护卫舰向轻巡洋舰转移。其列装有两艘英国建造的“莱库”级(Yarrow F2000)多用途护卫舰,虽然配备75毫米(2英寸)舰炮的该级护卫舰防空能力更强,反水面作战能力一般,但采购两艘“拳师”级护卫舰的计划仍因财政危机被取消,转而采购法制“追风”(Gowind)级轻护舰。印度尼西亚2013年1月宣布采购3艘英国护卫舰,可能会是22型Batch 3级护卫舰。目前印尼的护卫舰编队包括6艘旧式二手荷兰“艾哈迈德-亚尼”级护卫舰,缺乏防空能力。

  相比之下,新加坡采购了6艘现代法国“无畏”级多用途护卫舰。该型护卫舰是法国“拉斐特”(LA FAYETTE)级护卫舰的改进型,配备有功能强大的防空系统——欧洲导弹集团研制的紫苑-30(ASTER-30)防空导弹系统。越南此前列装有5艘俄制Petya级(159号计划)轻型护卫舰。该级护卫舰为纯的反潜平台。目前,其又订购了4艘俄制丁先皇(Gepard 3.9)级多用途护卫舰,而且还将在国内建造四艘该级护卫舰,帮助维护该国在有主权争议的南沙群岛的国家利益。菲律宾列装有一艘建造于二战时期的“Cannon”级护卫舰。该级护卫舰实际上只不过是巡逻艇而已。不过,新加坡采购了两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据信会为其配备反舰导。除此之外,菲律宾还于2013年4月宣布采购两艘新护卫舰。

  中国驱逐舰护卫舰防空反潜能力不足

  与“南海”国家不同,东亚国家海军通常更倾向于打造驱逐舰-护卫舰混合编队。中国致力于打造一支能够保护其海上航道的海军力量。为此,其正寻求更多性能优秀的驱逐舰,中国于今年中期完成的三艘最新型052D“旅洋III”型驱逐舰,试图效仿美国的“宙斯盾”作战管理系统(CMS)防空体系结构。在解放军海军现役26艘驱逐舰中,近半数为051型“旅大”级,其中许多缺乏防空能力和/或反潜战能力。然而,这些舰艇正逐渐被052B/C型“旅洋I/II”级驱逐舰淘汰,目前中国列装有6艘该级驱逐舰,另外还在建3艘。其他驱逐舰资产包括解放军海军的051C型“旅州”级驱逐舰、052A型“旅海”级驱逐舰和052A型“旅沪”级驱逐舰,其中仅有后两个级别的驱逐舰,以及6艘俄制“现代”级(956号计划)驱逐舰具有良好的反潜战能力。后者更是加装了垂直发射系统,并配备了远程导弹。

  解放军海军现役约50艘护卫舰,但半数为053型“江湖”级,该级护卫舰没有任何防空能力,而且其舰壳搜索/攻击声纳也限制了这种护卫舰的反潜作用。14艘“江卫-I/II”级护卫舰具备区域防空能力,但其反潜战能力与053型“江湖”级护卫舰同样有限。有报道称,中国正在建造7艘新型054型“江凯-I”级护卫舰,该级护卫舰采用了“隐形”设计,反潜战能力可能所有提高。

  台湾希望获得配备有“宙斯盾”战斗管理系统的驱逐舰,但目前只配备有四艘美制DD 995型Kidd级护卫舰。Kidd级护卫舰是一款非常强大的多用途平台,美国雷神研制的RIM-66标准二型中程防空导弹提高了该级护卫舰的防空作战能力。台湾所有22艘护卫舰均加装有性能良好的反潜战声纳套件,台湾海军的“成功”级护卫舰和美制“济阳”级护卫舰都具备相当不错的防空能力,尽管后者的蒸汽轮机推进系统越来越难以支持舰艇的动力需求。这正是有报道称台北政府有意到2015年采购四艘“奥利弗-哈泽德-佩里”级护卫舰的原因。法制“康定”级护卫舰缺乏相似的防空能力,但却采用了隐形设计。

  朝鲜侧重利用小型潜艇和快速攻击艇打造沿海防务能力,但朝鲜海军也列装有三艘护卫舰。这些护卫舰包括1640吨“苏湖”级(Soho)导弹护卫舰。该级护卫舰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双体船设计,但与朝鲜人民海军列装的由中国建造的“南京”级护卫舰相似,“苏湖”级导弹护卫舰缺乏防空能力,而且其反潜战能力也非常有限。与韩国海军相比,这些舰艇在海上活动的时间要少的多。

  韩国同样决定保护其海上航道,支持其出口导向经济,在其战略的核心就是12艘驱逐舰。所有这些驱逐舰都是优秀的多通途舰艇。其中包括“广开土大王”级驱逐舰、“忠武公李舜臣”级驱逐舰和“世宗大王”级驱逐舰。“世宗大王”级驱逐舰是一款配备有“宙斯盾”战斗管理系统的舰艇,可能具备弹道导弹防御能力。这也是亚洲已知唯一具备导弹陆攻能力的水面战舰。韩国计划升级另外6艘“忠武公李舜臣”级驱逐舰,配备“宙斯盾”战斗管理系统。

  韩国目前列装有9艘“蔚山”级反水面作战/反潜战护卫舰,通常作为快速攻击艇的旗舰行动,被称为“近海护卫舰”。这些护卫舰将会被“仁川”级导弹护卫舰取代。韩国已采购了7艘“仁川”级护卫舰,并计划加购18艘该级护卫舰,首舰已于2013年1月列装。虽然“仁川”级较蔚山”级更为强大,但前者与后者的作用却相似。Batch 1首批6艘“仁川”级导弹护卫舰排水量为3200吨,Batch 2次批9艘驱逐舰的排水量会更大,这些护卫舰将配备劳斯菜斯MT-30燃气机轮,而且还将配备拖拽阵列声纳,因而反潜战能力将得到增强。

  对“蓝水”维护舰艇的需求,意味着日本更喜欢利用驱逐舰保护其海上航道,而非护卫舰。日本列装有41艘驱逐舰,但仅列装有6艘护卫舰(“阿武隈”级),而且护卫舰缺乏防空能力。“爱宕”级和“金刚”级驱逐舰全部是“宙斯盾”舰,具备弹道导弹防御能力。而且,这些驱逐舰将配备由美国雷神公司研制的RIM-161 SM-3防空导弹。另外,所有日本驱逐舰都具备出色的反潜能力。通过不断采购新舰艇,东京一直维持着一支现代化绵舰队。例如,日本订购了“秋月”级驱逐舰,用以取代“初雪”级驱逐舰。目前其仅订购了4艘“秋月”级驱逐舰,但“初雪”级驱逐舰却有11艘。知远 北风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里贝里曼朱格策连击 恒大0-3拜仁争季军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土豪追女生:百份蛋糕庆生不留名 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